創意練習~玩具輪廓素描

「畫輪廓素描可以讓你發現,你畫的事物不只是事物,而是一個個相互集結交織的形狀。」──美國水彩畫家查爾斯‧瑞得(Charles Reid)

玩玩具,樂趣多,小孩可以拿來玩,大人還可以拿來畫。在這個創意實驗中,你要畫一系列的輪廓素描,素描的題材就是玩具。

下圖:就連小小孩也能把輪廓素描畫得很好。這幅素描是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畫的。

創意練習~玩具輪廓素描_img_1

工具和材料

創意練習~玩具輪廓素描_img_2

.拿來臨摹用的玩具,3到5隻

.白色卡紙數張

.油性簽字筆

步驟

1.先找你想畫的玩具,可以到你小孩的房間,或去愛心二手商店找找;記得要找外型有趣,但你又從沒看過的。不要用米老鼠或芭比娃娃這類已註冊的知名角色:除了可能有版權問題,也可能因為你對這些角色已經非常熟悉,反而有礙你練習畫出眼睛所見的東西,你可能會畫出你「以為」自己看到的東西。

2.把一隻玩具放在眼前,把玩具擺成你覺得有趣的姿勢。

3.任選玩具的一個邊開始畫。要慢慢畫,眼睛要輪流看著畫紙和玩具,在兩處之間切換。

4.眼睛盡量看玩具的邊緣,視線和手要以相同的速度來勾勒玩具的輪廓。一般來說,用一條線就可以畫完輪廓素描的絕大部分。

5.別忘了呼吸。

6.每個弧線和突起的地方都要畫到。盡量把比例畫正確,但也不用太吹毛求疵。如果有條線畫偏了,就回到出岔的地方,重畫一次。要不時看著玩具,把你的素描和玩具比較一下。

7.畫到你覺得差不多就可以停了,然後繼續畫下一幅畫;請把這隻玩具再畫一次,這次如果你想的話,也可以幫它換個姿勢。

8.一次的練習共畫3到5隻玩具,至少畫個15分鐘。

小提示:關於版權

請絕對不要抄襲別人的智慧財產,佯稱是自己的創作,這包含素描、繪畫、寫作、雕塑、攝影作品,和其他有註冊商標及版權的物品,例如玩具、品牌標誌等(你從事創作,當然免不了會從別的地方汲取創意,但一定要小心,要公開展示的東西,一定得是你自己的原創作品)。版權相關法令的存在,就是為了保護珍貴原創作品的創作者,而你也在這把保護傘下喔!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版權的資訊,請到www.copyright.govwww.copyright.cornell.edu/resources/publicdomain.cfm

下圖:你有沒有發現,看著照片畫通常比看真的東西畫要來的容易?這是因為照片裡的影像已經變成平面的了。畫畫時,盡量寫生比較好,因為這樣可以練習把三度空間的物體轉畫成二度空間的素描。但如果情況不允許,這幀玩具照片可以讓你先應應急,練習一下。

創意練習~玩具輪廓素描_img_3

創意練習~玩具輪廓素描_img_4《畫畫的52個創意練習─用各種媒材創意作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