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怎麼辦?

當孩子對蛋、奶等必需營養食物過敏時,怎麼辦?醫師媽媽會如何應付呢?小兒科醫師陳永綺以家有過敏兒的親身經驗,提供抗敏小點心,並分享最新知識,幫助孩子輕鬆對抗過敏。

食物過敏,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像媽媽般親切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從自己、夫婿到小孩,全家都是過敏體質。「說到過敏性疾病,就有一肚子怨氣,」她說,家中上一代沒有過敏體質;新生一代卻各個過敏,鼻炎、皮膚炎……他們家族幾乎全包了。正因深受其苦,擁有小兒醫療照護專業的陳永綺,自家的獨門照顧累積出不少心得。如今孩子已踏入社會,在成長歷程中,與曾是家中成員之一的狗女兒「黑妞」也能相安共處多年。

當孩子對蛋、奶等必需營養食物過敏時,該怎麼辦?想知道醫師媽媽有哪些私房抗敏小點心?陳永綺以家有過敏兒的親身經驗,加上豐富臨床專業知識,協助親子順利與過敏共舞……

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營養均衡是健康重要守則,有些食物不可或缺,才不至於影響孩子健康。也因此對於過敏兒的飲食,每每讓家長頭痛萬分。尤其當孩子無法攝取牛奶、乳製品或雞蛋等必需營養食品,又不知該用什麼食物替代時,心急更是不在話下。

對食物過敏的寶寶,臨床上最常見的外顯症狀便是腸胃炎,包括嘔吐、腸脹氣、腸絞痛、食欲不振、拉肚子甚至大便帶血等。從年紀來看,過敏好發年齡是兩個月大,大部分都是因牛奶過敏所引起,這是因為牛奶中的奶蛋白成分引發過敏導致腸胃發炎,其次是以異位性皮膚炎的方式呈現。

食物過敏引起的症狀,在近幾十年中愈來愈受重視。研究顯示,過敏疾病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與食物攝取息息相關。孩子若對蛋、奶與堅果類食物過敏,家長其實不必過度擔憂,因為仍有許多替代食物可提供類似的營養成分。若能在日常飲食中稍微變化一下,孩子依然可以獲得應有的營養素,順利健康長大。

掌握替代食物,自製低敏餐點

我的兩個孩子也是從小有過敏體質。平時忙碌的我,老實說很不會煮菜,但我掌握住自訂的三原則:「煮熟、乾淨衛生、可以吃」,其他誰都不准有異議!在此就獻醜一下,分享在孩子小時候,我經常自製的「過敏替代餐點」,提供給家長參考:

一、酪梨濃湯:一般的濃湯大多用玉米粉和牛奶做成,在此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可以用酪梨取代玉米粉與牛奶。做法很簡單,把酪梨絞碎後,放入低溫高湯中,慢慢攪拌至濃稠狀即可。酪梨的熱量高,含有豐富蛋白質,高湯裡也可加上喜歡的肉泥、蔬菜或菇類,就變成可口的雞肉濃湯、蔬菜濃湯或磨菇濃湯。

二、低敏鬆糕:傳統鬆糕不免都含有蛋與牛奶,我自己做的鬆糕,蛋是以蘇打粉與少許油取代,牛奶則用酒石粉(又稱塔塔粉,可在西式食品賣場買到)代替。把上述材料與麵粉混合,添加自己喜歡且不引起寶寶過敏的水果或乾果,再送進烤箱烘焙,就成了低過敏鬆糕。

三、水果甜點:這道是我家最愛的甜點了。把熟透的香蕉或草莓切片,淋上恰好蓋過水果的楓葉糖漿,再加上些許杏仁片,放入烤箱。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少研究指出:草莓、蘋果或柑橘,較容易引起「食物不耐受性」,症狀很像過敏,因此若使用這些水果,必須注意孩子是否有不舒服的症狀。

食物不耐受,不等同食物過敏

既然談到食物不耐受性,我想趁此釐清一些常與食物過敏混淆的臨床症狀,如「食物不適應」(Food Intolerance)。

「食物過敏」是指某項食物啟動了免疫系統機轉,但症狀會因個體不同而有差異,有的輕微,有的卻會危及生命。如「食物性休克」就是一種很強烈的過敏免疫反應,引起全身巨大細胞釋出組織胺,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使血液跑到組織,引起血壓突然下降,導致心臟血管功能崩潰,呼吸道肌肉收縮,產生呼吸困難危及生命的嚴重症狀。這種反應與藥物過敏反應一樣,同屬過敏性休克。像花生或海鮮類,有些就會產生如此激烈的症狀,因此若檢測出來對這些食物過敏,一定要小心。

與「食物過敏」相較,「食物不適應」最主要的不同在於:「不適應」並不會發動體內的免疫機轉,而是起因於腸道分泌的消化酶缺乏或其他原因,無法分解某些食物而產生的不適應症狀。如常見的「乳糖不適應」就屬典型的食物不適應症狀,新生寶寶對普通嬰兒配方奶粉不適應,有時醫師會建議改用無乳糖的嬰兒配方奶就屬這種情況。此外,也約有二五%的嬰幼兒對果汁不適應,多以拉肚子、嘴邊出現小疹子的症狀呈現,尤其以柳橙的報告最多。

然而,許多兒童食物過敏的研究,都是用「重複給與某種食物及出現症狀」的相關性來測試,並不需要積極的以抽血檢測過敏原,或以切片等其他檢查來診斷。所以,大部分學者認為,食物過敏有被過分診斷的傾向,目前認為的食物過敏,其實屬於食物不適應症者約佔兩成,而且大多發生在三歲以前。這些食物包括柑橘、草莓、番茄、雞蛋與魚類等。若是屬於真正的食物過敏,最常發生在一歲以內的嬰兒,一歲以後發生率逐漸降低,八歲以後便達到穩定狀態。

有關食物過敏的報告,以現今醫學的研究時間而言,尚屬新興領域,因此有許多引起食物過敏的資料,仍需隨著時間考驗不斷研究,才能有進一步了解,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幼時蛋奶過敏,長大多能適應

雖然研究結果日新月異,但檢視現今食物過敏的相關文獻,也有足堪寬心的結果。

目前被認為最常見的過敏食物,包括牛奶、雞蛋、大豆、小麥、花生堅果類、以及魚蝦貝類等海鮮。目前臨床統計發現,對牛奶、雞蛋、大豆、小麥類食物過敏的人,將來適應的機會較高,大約有七到九成都可隨著年齡增長,漸漸適應或完全適應。

尤其是對牛奶過敏的孩童,近年研究有個比較安慰的好消息:大部分對牛奶過敏的孩童是一歲之內,平均約花九個月的時間,便能對牛奶逐漸適應。因此,對這群孩童可嘗試在一歲以後給與少量牛奶。在統計上,約有五成六的一歲寶寶能改善對牛奶的敏感;七成七在兩歲後可以適應;八成七的孩子,在三歲以後對牛奶的吸收改善狀況良好。

不過,若是對花生堅果、貝類海鮮過敏的人,建議最好終其一生都避免這些食物比較妥當。在此也將常見的過敏食物,可以嘗試接觸的年齡,以及臨床研究上追蹤緩解的比率做個整理。從這份資料可發現,對牛奶與雞蛋過敏的孩子,其實追蹤統計上約有三成左右能在長大後完全適應,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可不必太過焦慮。

對過敏有正確的認知,是照顧過敏兒的基本條件。掌握「仔細觀察、細膩學習、大膽放手、小心照顧」的原則,相信家有過敏兒的父母,必能漸入佳境,愈來愈得心應手。

延伸閱讀
>>新手爸媽一定要知道的飲食概念
>>揭開熱門保健食品的七大真相 

食物過敏,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