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疲勞的關鍵在於飲食

食補是現代人養生最常用的方式。你可知道,除了蘊含豐富的營養成分以外,食物從空氣、土壤和水中攝取無形的能量成分,也是食補養生的焦點。

改善疲勞的關鍵在於飲食_img_1

天然食物是抗疲勞寶庫

.維生素抗疲勞

在天然營養成分中,維生素是極佳的抗疲勞代表。維生素E具有運動疲勞後使體能迅速恢復的作用。維生素C能改善人體工作能力,減輕疲勞,促進疲勞後體能的恢復;幾乎所有的蔬菜和水果都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1能促進醣原在肌肉和肝臟的儲存,利於能量的供應;B1對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功能有重要作用,因此缺乏B1時易失眠、疲勞;維生素B1主要存在於穀類、豆類、酵母及堅果仁中,動物肝、腎、腦、瘦肉、蛋類、綠葉蔬菜和水果中也有。

維生素B2與細胞呼吸有關,對有氧供能過程,發揮重要作用。缺乏維生素B2,人體的能量代謝、蛋白質代謝就不能順利進行;B2存在於動物肝、腎、心及牛奶、蛋、綠葉蔬菜及豆類。

菸鹼酸是輔酶Ⅰ、Ⅱ的重要組成分子,對於有氧氧化的能量生成過程有重要意義,對運動能力的保持也很重要。肉類、魚類、乳類及蔬菜含有較多的菸鹼酸,穀類含量居中,植物性蛋白較低。維生素B6和氨基酸與核酸的代謝有關;B6於酵母、肝、穀類、肉、魚、蛋、豆類及花生中含量較多。

.硒、鋅質讓體力更好

脂肪中的固醇是人體雄性激素的重要元素。雄性激素具有促進人體合成代謝、增強造血機能的作用,這對疲勞的恢復,維持高水準供氧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與 運動、抗疲勞關係較為密切的礦物質有鈣、磷、鐵、鉀、鎂、鋅等,都要適當地補充。當人體遇到嚴重壓力時,鋅、鈣、鎂等就從尿中排出;而鐵也會有所變化。當 鈣、鎂、鉀、鈉離子濃度平衡時,鈣離子和鎂離子對於維護神經肌肉的抗壓性是必預的。鈣來源有:奶、蔬菜、豆類、海帶、蝦皮……等;磷在蛋類、肉類、魚類、 豆類、綠色植物等含量較高;鐵則存在於動物肝臟、蛋黃、豆類、綠葉蔬菜裡;豆類食品含鉀較多,海帶、綠葉蔬菜、肉、魚類中也有鉀;鎂在食物中分布廣泛。 硒、鋅多存於牡蠣、貝類食物之中,其次是豆類和穀類。

自然藥物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功臣

人類跨入21世紀後,「回歸大自然」的呼聲日益高漲。目前醫療的模式將由治療轉向預防,在醫療衛生領域,自然藥物也將重新受到重視和關注。我國自古就有「藥食同源」的觀點,很早就知道預防疾病應從飲食著手,巧妙將飲食、保健以及疾病防治結合起來。所以,藥食同源應該具有三種含意:

來源

藥物、食物都是源於自然環境中,古代人們初用時,並沒有明顯的界限,是長期在飲食和治病的實踐過程中逐步區別的。

作用性能

從許多古醫藥書中關於藥、食性能的描述,都以五味(酸、苦、甘、辛、鹹)、四性(寒、熱、溫、涼)和歸經(在體內作用部位),為指導臨床理、法、方、藥,準確選方遣藥、配伍方劑的依據,藥食之間也存在許多相似的性能,在應用於治療或保健上,常可相互替代。

有效成分

天然植物用於藥物或食物種類繁多,成分複雜,其中許多扶正固本、補氣藥、補陽藥、補陰藥、清熱解毒藥等中草藥都具有促進免疫、抗疲勞的作用。另外,從中草藥對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調解研究顯示,中草藥能透過提高人體內源性SOD活性,清除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傷,這可能是中草藥抗乏解疲、抗腫瘤及防老的重要機制之一。

從以上含意來看,藥食同源所謂的食物和藥物,和自然食療法的自然藥物和飲食治療,基本上是同樣的內容,都是強調利用營養素增進免疫力,是最自然、最無副作用、最符合人體需求的好方法。

人體每日所需抗疲勞含量表

維生素C

500mg

α-生育酚

200~400mg(抽菸者>300mg)

輔酶Q-10

90mg(抽菸者>200mg)

β-胡蘿蔔素(天然)

20~30mg

100μg或鋅30mg

綠茶萃取物

19mg

蔬菜、水果

600~800mg

醫學小辭典

現今醫學常用的抗疲勞中草藥

1.具有促進免疫功能
.補氣藥:黃耆、人參、黨參、刺五加、白朮、靈芝、香菇、山藥、棉花籽……等。
.補陽藥:枸杞子、冬蟲夏草……等。
.補陰藥:西洋參、銀耳、百合、天冬、黃精……等。
.清熱解毒藥:牛蒡、蘆薈、牛黃、大蒜、黃連……等。

2.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α干擾素的誘生作用類:黨參、靈芝、香菇、白朮、山藥、茯苓多醣、豬苓多醣……等。
.β干擾素的誘生作用類:黃耆、人參、補陽方、補陰方……等。
.y干擾素的誘生作用類:黃耆、生地、五味子、芍藥、首烏、山藥、枸杞子、冬蟲夏草、人參、刺五加、靈芝、甘草……等

3.有效影響SOD活性
.黃酮類:丹參、甘草、淫羊藿、蒲黃、菟絲子……等。
.皂苷類:人參、田七、絞股藍……等。
.生物鹼類:蓮子心、茶葉、馬錢子、黃連、苦豆子……等。
.鞣質類:赤芍…等。
.多醣類:黃耆、枸杞、肉蓗蓉、銀耳、猴頭菇、黑木耳……等。
.苯酚類:五味子……等。

獨門食療~安迪養生湯

我一直想選用一些多功能、很便宜,沒有副作用,而且對免疫、抗壓、排毒有作用的中草藥,來製成實用的養生保健飲品。思考很久以後,我選擇了三樣中草藥一塊做研究,並在國際重要醫學期刊(SCI)發表三篇論文。

這個飲品的做法很簡單:每天黃耆4錢、枸杞子3錢、紅棗3錢,以兩碗水熬成一碗。有些好朋友把它叫做「安迪湯」、「安迪養生湯」,對免疫很有用。但要注意的是,在感冒很嚴重、喉嚨很痛時,要暫緩使用安迪養生湯。此外,你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個別症狀,延伸出十幾種方子。

安迪湯基本湯方

藥材:黃耆4錢、枸杞子3錢、紅棗3錢。
作法:將以上材料以兩碗水熬成一碗,即可飲用。

延伸應用湯方

1.抗壓力:多加些黃耆,或是加上黨參3錢、刺五加3錢。

2.改善肺功能、呼吸道:加3錢西洋參。

3.改善腎功能:杜仲加3錢;若腎功能一直衰退,可加冬蟲夏草1~3錢,對腎經、肺經,乃至整個免疫力會有幫助。

4.讓頭髮烏黑明亮:可加2錢何首烏,而且加了何首烏以後,對心臟血管保護更好。

5.改善口乾舌燥:加麥冬或熟地各3錢。 

6.便祕:紅棗多擺個2~3倍。

7.糖尿病:紅棗要少放一點,甚至不放。

改善疲勞的關鍵在於飲食_img_2《孫安迪超強抗病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