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

手 腳冰冷雖然不完全是女性朋友的專利,但它的確好發於女性身上。我們的手腳位於身體末端,熱能在運送過程中容易流失,要順利到達末梢,本來就比較不容易。身 體受寒時,大腦經判斷,認為身體太冷,應該要保持體溫跟能量,於是下令心臟:「保留實力,別送太多血液到末梢去」,還會想辦法讓末梢血管變細小。如此一 來,血流到不了手腳,手腳自然就冰冷了。

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上述手腳冰冷狀況,屬於生理性。大概每個人都會有一、兩次經驗。通常,只要吃暖一點、穿暖一點,外加動一動手腳,促進血液循環,冰冷情況就能立即改善。但有些人即便穿上毛襪、戴上手套,手腳依舊像冰棒一樣,任憑做再多保暖動作都沒有用,這多半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

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負責血管收縮,副交感神經負責血管擴張。兩者合作無間,才能讓血流順暢。當自律神經失衡,血流調節變差,末梢部位就容易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手腳冰冷。

「那我該怎麼辦啊?我可不想一年四季,手腳都跟冰棍一樣。」還是老話一句,好好深呼吸吧!調整好你的自律神經,溫熱的血液就會流遍你手腳的各個角落啦!

改善手腳冰冷呼吸法:暖手活血呼吸法

我口中的深呼吸,指的是運用到腹式呼吸的呼吸方式,可以是單純腹式呼吸,也可以是胸腹呼吸。

腹部呼吸為什麼這麼重要?要知道,除了大腦、心臟、肺部之外,我們身體內的重要器官,幾乎都藏在腹部。腹部有大量的血管、神經,多刺激它,讓它多活動,生理運作會更理想。

透過腹式呼吸,能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提升熱能,同時改善血液循環,調節自律神經,如此一來,要告別手腳冰冷就不再是難事了!

步驟:

1.坐於椅子上,雙腳踩地,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閉眼吐氣吐盡。

2.用鼻子慢慢吸氣,想像熱能正被你吸入。可以的話,吸氣維持六秒鐘。

3.憋氣。腦海中想像熱能正慢慢傳送到身體各個角落,尤其是手腳。

4.嘴巴噘起來,微微張開,並慢慢吐氣。

5.重複進行十分鐘。

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_img_2醫師貼心處方籤

暖活手腳伸展操:臀晃暖身操

老是冰手冰腳的,不僅自己不舒服,別人不小心碰到,也會嚇一跳。不僅如此,冷冰冰的雙腳,還極有可能導致失眠。對很多女性朋友來說,冰冷的手腳簡直就是生活中的大夢魘,尤其寒流來襲時更是凍得不像話。

想要解除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手腳冰冷,最有效的方式,當然就是想辦法將失控的自律神經調整回正常狀態!除此之外,建議大家也多做「臀晃暖身操」,動一動手腳,改善冰冷狀態。

‧步驟:

(1)採站姿。雙腳打開,腳尖朝前勿向外,雙腳之間的距離比肩寬再多一些。雙手放鬆,自然垂在身體兩側。

(2)左腳膝蓋彎曲,靠腰部力量帶動上半身轉向右邊,雙手自然甩動,右手手背輕輕敲在左後腰靠近左腎的位置,左手手掌則輕敲在右腰上。

(3)換邊。右腳膝蓋彎曲,靠腰部力量帶動上半身轉向左邊,雙手自然甩動,左手手背輕輕敲在右後腰靠近右腎的位置,右手手掌則輕敲在左腰上。

(4)重複進行五分鐘。

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_img_3

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_img_4

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_img_5

手腳冰冷雖然不至於成為女性追求美麗、健康的頭號大敵,但它的存在彷彿像根小刺,夠惱人的。要擺脫冷冰冰的手腳,其實沒有那麼難,從飲食跟生活著手,就能幫手腳找回溫度!

飲食保健方面

‧均衡飲食:身體的生理運作,需要各種營養素來支持。均衡飲食,攝取多元化的營養素,才能使大腦、神經功能正常。

‧補充維生素 A、C、E:維生素A、C能提供身體的禦寒力,並保護血管健康;維生素E能幫助擴張末梢血管,讓血液能順利通達手腳。一般而言,只要六大類食物都攝取,蔬果多吃,就能達到身體所需。

‧攝取足夠的菸鹼酸:菸鹼酸能使末梢神經舒張,維護神經、循環系統的穩定與健康。富含菸鹼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酵母、豆類、堅果類。

‧使用辛香料:大蒜、蔥、薑、咖哩等辛香料,是天然又能促進血液循環的食材。烹飪時不妨聰明利用一下。

生活保健方面

‧多運動:逮到機會就動動手、甩甩腳。要維持手腳冰冷,不見得非得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簡單的運動就能達到暖活效果。有時候,放慢動作速度,效果更好。

‧睡前泡腳:當手腳冰冷影響睡眠時,不妨在睡前用熱水局部泡手、腳。完畢後做好保暖措施,趕緊藏入棉被裡,換得一夜好眠。

‧注意保暖措施:手腳容易冰冷的人,保暖措施輕忽不得,以免大腦又下達指令,讓血液更難達到末梢,加重不適。圍巾、帽子、手套、衛生衣是實際又有效的保暖工具。

‧別餓肚子:餓肚子、盲目減肥、減少熱量攝取,都可能影響體內脂肪儲存量。體內熱量過低,溫度自然降低。

呼吸自療法~手腳冰冷_img_6《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