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

說到木雕,你會想到臺灣哪個地方呢?對了,就是群山環繞的苗栗縣三義鄉。在這個以木雕聞名的山城裡,處處可看到木材行、木雕藝品店和工作室、木雕公共藝術的蹤影,還有一座收藏木雕作品、推廣木雕藝術的三義木雕博物館呢!博物館門口站立著兩隻造型奇特的大象,是藝術家用三義盛產的樟木,以它樹根自然形成的奇特造型所雕刻出來的,不僅代表了三義「奇木巧雕」的木雕特色,也引領你進入博物館中體驗木雕之美。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1三義盛產樟木,砍伐後的樟樹根有些埋在地下,有些暴露在外,經過風吹雨打、天然風化之後,形成自然奇特的造型,這些奇木是三義木雕家最喜歡雕刻的材料之一。博物館門口的兩隻大象,正代表三義「奇木巧雕」的特色。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2博物館外的裝置藝術牆,是館方請鄰近社區的木雕藝術家,以當地文化特色為題材,創作了多幅浮雕作品,如:油桐花、龍騰斷橋等。

一般來說,多數的藝術作品都是用觀看的方式去欣賞,但木雕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特有的木頭氣味,所以走進博物館你就可以聞到木頭的香氣,穿越蟲鳴鳥叫的森林區,一路透過各式各樣、不同地區和年代的木雕作品所述說的故事之後,你會認識木雕藝術的起源和歷史、臺灣原住民的木雕特色等。想知道三義木雕為什麼這麼有名嗎?在「三義木雕源流」區中,從早期以樹根為材料的奇木雕刻開始,到1950年開始的外銷時期,每樣作品都見證了三義木雕百年來的發展脈絡。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3左圖:在森林區裡,你可以摸摸由樹木轉變成不同形式的木材,還可聞聞它們的味道。
右圖:早期木雕常用在宗教神像、祖先雕像或建築上,館方藉由兩支刻有臺灣排灣族和北印第安人的祖先圖騰立柱,來說明木雕對原住民的重要性。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4左圖:達悟族的拼板舟沒有用一根鐵釘就把船組合起來,而是用天然的樹脂和木棉黏合,其中蘊藏了許多祖先的智慧,而船身上的圖案也代表了達悟族特有的文化意義。
右圖:從1950年到1965年左右,三義木雕多以外銷美日兩國為主,其中的大型雕刻品中,美國人喜歡展翅飛躍的老鷹,因為牠是美國的國鳥,而日本人偏愛老虎。

此外,傳統建築和家具中,也呈現了多采多姿的木雕藝術,像古時候的格扇門就是很精緻的透雕作品,它不僅讓屋子裡外的空氣流通、光線穿透,而且雕刻內容多是像三陽開泰等具有吉祥意義的圖案。

欣賞了這麼多的木雕作品,你想了解木雕家是如何完成這些作品嗎?走進木雕工坊,你可以了解每種木頭的特性、認識雕刻木頭所需的各式工具,還有各種雕刻技法。假日時,館方也會邀請木雕師傅現場示範,解答你所有的疑惑。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5左圖:傳統建築中的門窗上,多刻有吉祥意義的圖案,仔細欣賞這些格扇門,你看到了哪些圖案?
右圖:每種木頭都有不同的特性、紋路,氣味和用途,正確了解之後,才能選擇合適的木頭進行創作。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6左圖:雕刻用的工具分手動和電動兩大類。
右圖:一塊看似平常的木頭,透過木雕師傅的巧手,一步步變成一件藝術作品。

遊走在博物館裡,除了可以細細品味老師傅精湛的雕工絕技,也可以看到年輕創作家的新鮮創意。目前展出的「2011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作品來自臺灣、大陸、越南、泰國、日本,題材從傳統到現代,帶你穿梭古今,享受感動心靈的雕刻饗宴。此外,為了網羅更多優秀的木雕作品,館方從2003年開始舉辦國際木雕競賽,今年作品多以「人」和「環境」為創作主題,更貼近生活。三義木雕博館就像充滿生命力的大樹一樣,既保留傳統,也鼓勵創新,並與國外交流,生生不息。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7左圖:來自大陸福建的作品,大多以檀木來雕刻傳統神像、寫實人物等題材,在觀賞它精細的雕刻技巧時,別忘了也聞聞檀木散發的氣味。
右圖:泰國作品多以大型的神佛像為主,題材雖然傳統,工法卻融入不少新意。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8左圖:這裡全是臺灣的作品,有寫實溫馨的祖孫情,也有抽象造型的自刻像,從傳統到現代,你喜歡哪一件作品?
右圖:今年的國際木雕競賽展中,參賽者來自臺灣、日本、英國,每位創作者賦予作品的創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跳脫了對木雕的傳統印象。

★三義木雕博物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開館時間:9:00~17:00

網站:http://wood.mlc.gov.tw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9《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8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