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

說到木雕,你會想到臺灣哪個地方呢?對了,就是群山環繞的苗栗縣三義鄉。在這個以木雕聞名的山城裡,處處可看到木材行、木雕藝品店和工作室、木雕公共藝術的蹤影,還有一座收藏木雕作品、推廣木雕藝術的三義木雕博物館呢!博物館門口站立著兩隻造型奇特的大象,是藝術家用三義盛產的樟木,以它樹根自然形成的奇特造型所雕刻出來的,不僅代表了三義「奇木巧雕」的木雕特色,也引領你進入博物館中體驗木雕之美。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1三義盛產樟木,砍伐後的樟樹根有些埋在地下,有些暴露在外,經過風吹雨打、天然風化之後,形成自然奇特的造型,這些奇木是三義木雕家最喜歡雕刻的材料之一。博物館門口的兩隻大象,正代表三義「奇木巧雕」的特色。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2博物館外的裝置藝術牆,是館方請鄰近社區的木雕藝術家,以當地文化特色為題材,創作了多幅浮雕作品,如:油桐花、龍騰斷橋等。

一般來說,多數的藝術作品都是用觀看的方式去欣賞,但木雕有一個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特有的木頭氣味,所以走進博物館你就可以聞到木頭的香氣,穿越蟲鳴鳥叫的森林區,一路透過各式各樣、不同地區和年代的木雕作品所述說的故事之後,你會認識木雕藝術的起源和歷史、臺灣原住民的木雕特色等。想知道三義木雕為什麼這麼有名嗎?在「三義木雕源流」區中,從早期以樹根為材料的奇木雕刻開始,到1950年開始的外銷時期,每樣作品都見證了三義木雕百年來的發展脈絡。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3左圖:在森林區裡,你可以摸摸由樹木轉變成不同形式的木材,還可聞聞它們的味道。
右圖:早期木雕常用在宗教神像、祖先雕像或建築上,館方藉由兩支刻有臺灣排灣族和北印第安人的祖先圖騰立柱,來說明木雕對原住民的重要性。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4左圖:達悟族的拼板舟沒有用一根鐵釘就把船組合起來,而是用天然的樹脂和木棉黏合,其中蘊藏了許多祖先的智慧,而船身上的圖案也代表了達悟族特有的文化意義。
右圖:從1950年到1965年左右,三義木雕多以外銷美日兩國為主,其中的大型雕刻品中,美國人喜歡展翅飛躍的老鷹,因為牠是美國的國鳥,而日本人偏愛老虎。

此外,傳統建築和家具中,也呈現了多采多姿的木雕藝術,像古時候的格扇門就是很精緻的透雕作品,它不僅讓屋子裡外的空氣流通、光線穿透,而且雕刻內容多是像三陽開泰等具有吉祥意義的圖案。

欣賞了這麼多的木雕作品,你想了解木雕家是如何完成這些作品嗎?走進木雕工坊,你可以了解每種木頭的特性、認識雕刻木頭所需的各式工具,還有各種雕刻技法。假日時,館方也會邀請木雕師傅現場示範,解答你所有的疑惑。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5左圖:傳統建築中的門窗上,多刻有吉祥意義的圖案,仔細欣賞這些格扇門,你看到了哪些圖案?
右圖:每種木頭都有不同的特性、紋路,氣味和用途,正確了解之後,才能選擇合適的木頭進行創作。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6左圖:雕刻用的工具分手動和電動兩大類。
右圖:一塊看似平常的木頭,透過木雕師傅的巧手,一步步變成一件藝術作品。

遊走在博物館裡,除了可以細細品味老師傅精湛的雕工絕技,也可以看到年輕創作家的新鮮創意。目前展出的「2011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作品來自臺灣、大陸、越南、泰國、日本,題材從傳統到現代,帶你穿梭古今,享受感動心靈的雕刻饗宴。此外,為了網羅更多優秀的木雕作品,館方從2003年開始舉辦國際木雕競賽,今年作品多以「人」和「環境」為創作主題,更貼近生活。三義木雕博館就像充滿生命力的大樹一樣,既保留傳統,也鼓勵創新,並與國外交流,生生不息。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7左圖:來自大陸福建的作品,大多以檀木來雕刻傳統神像、寫實人物等題材,在觀賞它精細的雕刻技巧時,別忘了也聞聞檀木散發的氣味。
右圖:泰國作品多以大型的神佛像為主,題材雖然傳統,工法卻融入不少新意。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8左圖:這裡全是臺灣的作品,有寫實溫馨的祖孫情,也有抽象造型的自刻像,從傳統到現代,你喜歡哪一件作品?
右圖:今年的國際木雕競賽展中,參賽者來自臺灣、日本、英國,每位創作者賦予作品的創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跳脫了對木雕的傳統印象。

★三義木雕博物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開館時間:9:00~17:00

網站:http://wood.mlc.gov.tw

悠遊山城,體驗木雕之美∼三義木雕博物館_img_9《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8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