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玩故事~過年之年獸的由來

張爸爸說故事

陪孩子玩故事~過年之年獸的由來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古時候,「年」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獨角怪獸。

牠很怕熱又愛睡覺,平時住在深深的海底,一睡就是一年,直到過年的前一天,牠才醒過來,從海裡爬到陸地上來找東西吃。只要年獸一出現,凡是人啊、動物啊,只要被牠看見,全都會被吃得精光,因為牠已經好久沒吃東西,餓得發慌,所以人們對年獸害怕極了,每到冬天,就開始準備食物,好在年獸上岸前躲到山上去避難。

這一年,除夕夜又到了,村長領著老老少少上山避難去了,只有住在村子的一個老婆婆,因為唯一的兒子之前被年獸吃了,一個人既孤單又難過,所以無論如何也不肯走,村民們因為正要趕緊上山躲年獸,也沒辦法幫她。

但是當天晚上有一個老神仙到了那個村子裡,老婆婆覺得很奇怪,她趕緊要老神仙躲到她家裡面,還熱心的請祂吃水餃,等祂吃飽後,開心的神仙教了婆婆一個打敗年獸的方法。祂要婆婆在兩扇門上貼上紅紙,再將自己裹上一塊紅布,並在院子燒起一堆竹子來,「霹哩啪啦」「霹哩啪啦」的吵著!

天已全黑了,年獸上岸了,正到處找人吃,可是他聽到村子裡傳來很奇怪的聲音,像刀子一樣的刺進牠的耳朵裡,使牠覺得很不舒服。當牠望見老婆婆住的房子時,一大片紅光就像千萬根針一樣,狠狠的刺進牠的雙眼。好疼啊!牠趕忙閉上眼睛逃走了,原來年獸最怕的就是嘈雜聲和紅色。

據說從此以後,人們就把年獸逃走的那天叫「過年」。當時趕走年獸的各種辦法演變到今天,燒竹子變成放鞭炮,門上的紅紙成為寫著吉祥字句的春聯。此外,人們也喜歡在過年時穿紅色的新衣服。可是,大家都忘了這些原先都是為了防備年獸來吃人的呢!

深愛理由

張爸爸有時候真的覺得,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就是中國人了!因為中國人真是太擅長把習俗和神話完美的結合在一起,這個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張爸爸第一次聽完這個故事之後,每次到了過年,在穿衣服、貼春聯或是放鞭炮的時候,都會有全新不同的感覺,更不用說孩子聽完這個故事,內心揚起的新鮮、有趣的感覺了!所以,到了過年,不管您是在吃年夜飯或是在發紅包,千萬不要忘記跟孩子分享這個故事哦!

進行方式

建議在說這個故事前,盡量用各種方法,做出個年獸來吧!用畫的、用氣球,或是買個很醜的布偶都可以,然後到了故事的最後,讓它「登登登」的出場,再請孩子用身上、家裡面或是教室裡面的「紅色」的東西,來打敗年獸。呵呵!

他們可真是什麼東西都可以變出來喔!之前有小朋友伸舌頭(因為舌頭是紅色的),或是竟然拉下褲子露出小內褲上的紅色,害張爸爸笑到肚子超痛,真是太好玩囉!

深度互動

這個故事很適合在過年前講哦!大家可以跟孩子一起來製作春聯,或是鞭炮等來佈置家裡及教室。對孩子來說,這樣才有過年的氣氛,至於那些東西怎麼做?上網都可以找到資料的,別偷懶哦!

陪孩子玩故事~過年之年獸的由來_img_2《張爸爸教你陪孩子玩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