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小兒常見疾病

冬天過去,春天來了,季節交替時,小兒科又出現許多家長帶著咳嗽、流鼻水、高燒不退、活動力減弱的孩子來求診。如何維持幼兒身體健康,避免生病,向來是父母親最為關切的議題。本篇將為您介紹春季一些常見的小兒疾病及治療方式。

春季小兒常見疾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冬、春交替之際,氣候多變化,時而溫暖宜人,時而寒流過境又溫度驟降。家中六歲以下的孩子在氣候忽冷忽熱之際,許多病症已伺機而起侵入寶寶體內,其中較明顯的屬流行性感冒、腺病毒及腸病毒,其他尚有水痘、猩紅熱…等病症,甚或是過敏疾病發作。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指出,春季小兒常見疾病可分成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而有多數病症其實是從冬天延續到春天。

★感染性疾病

1.流行性感冒

‧發病期:流行性感冒好發於冬春二季,雖然已接近流行期尾聲,但季節交替之際仍會有一波小流行。

‧罹患原因:因為氣溫降低及人潮聚集,病毒透過飛沫、接觸擴散傳染。

‧症狀: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等,通常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加上多喝水、多休息、攝取適當的營養,一般約1~2週會好轉。

‧併發症:所有年齡層都會受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但1歲以下的寶寶要加以注意,因為抵抗力弱,容易產生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等等。所以如果孩子出現呼吸困難、咳血、高燒、盜汗或發抖等症狀,最好盡快就醫。

‧Doctor says:在照顧上特別注意溫差,保暖的工作要做好。6歲以下的兒童抵抗力差,建議事先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讓身體產生抗體,不過,流感預防注射雖然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並非打了疫苗就不會得到流感,父母還是要多加注意。

2.腸病毒

‧發病期:基本上一年四季都可以看見腸病毒的蹤跡,春季發跡,盛行於夏季,延續到秋天,其中特別在開學上課時病例會增加。

‧罹患原因:可能與季節性氣溫變異有關,透過接觸感染。

‧症狀:陳永綺表示,腸病毒是一個大家族的總稱,其中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伊科」,及腸病毒68到71型,造成的症狀及疾病嚴重度也不同。有些是輕微腸胃不適、腹瀉、嘔吐、腹脹、頭痛和皮疹;有些則造成手足口症或咽峽炎等;有些會造成心肌炎及急性腦脊髓炎或類小兒麻痺症候群,導致生命危險及嚴重的後遺症。

腸病毒中較常見的是克沙奇病毒所引發的咽峽炎,主要是在軟顎、扁桃腺及咽喉壁上,形成黃白色的水泡及潰瘍。會喉嚨痛、吞嚥困難且發高燒至攝氏39~40度,持續2~4天。照顧上需給予適當的退燒藥和冰涼的食物,大約一週會痊癒。第二常見的是手足口症,會在口腔、四肢、臀部出現紅疹及水泡,也會發燒、喉嚨痛。照顧上仍是給予適當的退燒藥和增加水分攝取,大約一週左右康復。

威脅性較大的是腸病毒71型,大多發生在3歲以下幼兒身上。發病後會有高燒、頭痛、嘔吐、意識障礙甚至昏迷。心臟受到感染則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出現胸痛、呼吸急迫、心跳加速等現象。目前尚無積極的治療方法,大多是支持療法。

‧併發症:3歲以上的寶寶發生併發症的機率較小,3歲以下的寶寶則有較高機率併發腦膜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腦膜腦炎等嚴重症狀。若寶寶發燒24小時不退,有抽筋、呼吸困難、意識昏迷、哭鬧不停、嗜睡、活動力變差的情況,一定要盡速就醫。

‧Doctor says:不 是所有腸病毒都會引起嚴重的症狀,多數患者在家休息可自然痊癒,父母無須過度恐慌,但應密切觀察罹病幼童的狀況,發生重病病患的先兆時,應立即就醫接受治 療。而目前沒有預防腸病毒的疫苗,預防腸病毒之道唯有家長和小孩都要多洗手避免接觸感染,萬一其他小孩罹患,應迅速隔離,家長也要避免孩子與病童接觸,以 免疫情擴大。

3.腺病毒

‧發病期:1、2月到5、6月季節交替時較常見,但一年四季都有,上半年較常見。6個月到5歲的孩子較容易發生。

‧罹患原因:飛沫傳染。

‧症狀:較明顯的是淋巴結腫大、腸胃不適、扁桃腺發炎、化膿、咽喉疼痛以致無法吞嚥、發高燒。

‧併發症:結膜炎、肺炎、中耳炎。

‧Doctor says:通常孩子過了5歲漸長之後會有抗體,所以就比較少見。腺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看似感冒但卻不是感冒,建議家長讓醫師詳細檢查,確定病因。照顧期間可多補充小兒電解質水,避免脫水情況。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殺死腺病毒,只能施以症狀治療。腺病毒流行期間,應避免讓孩子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以免感染。

4.水痘病毒

‧發病期:冬末春初最多見,病人發病年齡層由新生兒到成人都有,是高傳染性的一種疾病。任何沒被感染過的人,都有受到感染的可能;一旦感染過的人,就可終生免疫。

‧罹患原因:帶狀水痘病毒引起,由接觸或飛沫傳染甚至是經由空氣傳遞。

‧症狀:發病初期會發燒38度左右約1~2天,接下來頭臉及身體便出現疹子及小水泡,疹子頂端像個小水珠。新的小水泡會在身體的不同部位一直增加,2~3日內即擴散至全身。

‧併發症:水痘治療痊癒後不會有後遺症,但6個月以下的寶寶擔心會有腦炎症狀。此外水痘病毒會產生帶狀皰疹留在神經根裡,沒有徹底治療,長大以後抵抗力弱時會再跑出來,造成神經痛,但只要照顧得當,抵抗力夠強就可避免。

‧Doctor says:預防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長水痘的病人,滿一歲後可以接種水痘疫苗。目前已有活性減毒疫苗,疫苗的保護期長達10年以上,保護率超過90%。少數疫苗接種者仍會感染水痘,但症狀都較輕微。因為水泡會發癢,在照顧病人時要特別注意,避免抓破水泡造成二度感染及留下疤痕。為了減少發癢帶來的不舒服,可以口服抗組織胺,或在傷口上擦上止癢藥膏。

5.玫瑰疹

‧發病期:好發3歲以下的孩子,而以6個月到1歲半的寶寶較常見。

‧罹患原因:人類疱疹病毒第六型的病毒感染,經由飛沫傳染。

‧症狀:症狀主要是以高燒為主,常見發燒到39℃以上,有時甚至會燒到41℃,不過寶寶大多只有發燒症狀,在活動力、食慾、精神等都如常。發燒持續三到五天後,身體的疹子從脖子、背部附近出現,體溫就恢復正常,然後疹子再從軀幹擴散到手腳四肢,約持續一個星期後消失。

‧Doctor says:罹患玫瑰疹通常需觀察幾天才能診斷。一般發燒3~5天後,疹子會慢慢從身體軀幹蔓延到四肢,一周後疹子陸續消掉就痊癒。不需吃藥治療,只要注意控制寶寶體溫,孩子煩燥不安時可給予抗組織胺讓症狀舒緩。可喜的是玫瑰疹屬於良性的疾病,不會有後遺症,家長不用太擔心。

6.猩紅熱

‧發病期:一年四季都有,冬季與春季是較容易感染的季節。

‧罹患原因:鏈球菌A型,屬於細菌感染。

‧症狀:發燒、全身性大片紅疹、咽喉紅腫有白色分泌物、草莓舌(舌頭和嘴唇都很紅很腫),因屬細菌感染,所以須給予抗生素治療。

‧併發症:會併發心包膜炎、腎絲球腎炎。心包膜炎會有生命危險,若造成瓣膜閉鎖不全,則是終身性的損傷。而腎絲球腎炎雖不至於造成換腎的情況,但會造成尿蛋白。 

‧Doctor says:感染猩紅熱因屬細菌感染,所以必須給予抗生素治療,且一定要按時服用。如果沒有適時的治療,約在一兩個星期後有可能會出現風濕熱引發的心臟病與腎絲球腎炎。這樣的併發症會影響寶寶一生的成長發育與健康,因此,當寶寶被診斷出罹患此病時,應當要非常嚴謹徹底的治療,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7.腮腺炎

‧發病期: 4-9歲為高峰期。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尤其在寒冷冬天和春天時最常見。

‧罹患原因: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途徑為飛沫傳染。

‧症狀:主要侵犯唾液腺,但是有三分之一的病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臉頰腮部腫起來的症狀,四分之一屬單側,四分之三為雙側,通常是一側先腫,另外一邊再跟著腫起來,但也有雙側一起腫脹。罹患腮腺炎時,通常會伴隨著中等程度的發燒,高燒超過40°C以上的較不常見,但有五分之一的病人無發燒症狀,而較大的小朋友會訴說頸部肌肉痛、頭痛或疲倦等症狀。

‧Doctor says:目前有預防針可以施打。建議是寶寶15個月大施打一劑與麻疹德國麻疹混合之疫苗(MMR),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可以產生預防腮腺炎的抗體,效果可以持續十年以上。

★非感染性疾病

過敏症: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在季節交替、塵螨活躍的季節容易好發。過敏患者在春季要多注意保養。

★春季小兒疾病防護叮嚀

1.遠離春季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寶寶免疫力以及做好防護工作,充足睡眠及營養均衡是增加免疫力的不二法門。
2.發病時的照顧上,要避免寶寶因發燒而產生脫水現象,感染期間要多觀察孩子的活動力是否持續減弱,避免併發症發生。
3.春季出遊要特別小心孩子的身體狀況,流汗脫衣後要注意保暖,及隨時留意寶寶身體對溫度調適的情況。
4.儘量不要帶生病的寶寶出入公眾場所,即使是安排好的行程,也儘可能以孩子的情況為重,儘可能取消。如果非不得已要出去,旅途中應讓孩子多休息,不要參加劇烈活動。

陳永綺
現職: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畢業
經歷:美國哈佛醫學院附屬丹納法博癌症中心研究員研究血液腫瘤醫學
台北市立和平、中興醫院小兒科及臨床病理科總醫師、主治醫師

春季小兒常見疾病_img_2育兒生活‧ 2008/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