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沒教養,只是大腦生病了~當特殊孩子被貼上「壞孩子」標籤

to B寶:

趁著難得的寒假悠閒時光,看了些書、電影及日劇。日劇《Mr.Brain腦科學先生》裡提到:「當人在說謊時,眼睛會往周圍亂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偶爾會看見這樣的行為。但是有一種人,天生不會看著別人的眼睛,說話無法直視對方,導致被認定為說謊、做壞事。「他們」是亞斯伯格症患者。

《看我的眼睛》作者約翰.羅比森罹患亞斯伯格症,藉由這本書敘述他的人生,幽默的文字裡,卻鑲著一絲絲心酸。「我每天禱告,祈求上蒼給我一天所需要的愛心及耐力,來面對我的孩子,我所求的不多,只要一天夠用就好。」爸爸年輕時參加童軍團認識的朋友,也是過動兒協會的創辦人,曾經這麼跟爸爸說。這些小孩,常常被大家認為是「沒教養的孩子」。媽媽的朋友有一個同樣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就常常被不知情的老師、家長認為沒教養。在《看我的眼睛》這本書裡,深刻的描寫作者在成長時受到的冷言冷語及誤解。看了之後,不禁反省自己是否曾在無知的狀況下,對人產生偏見。

生活周遭常常聽到過動症、自閉症這些名詞。而亞斯伯格症,卻鮮為人知。閱讀完這本書,才了解原來亞斯伯格症患者不會直視別人的眼睛,是因為他們不能同時做兩件事。異於常人的專注力,也使他們在專業技術上常表現驚人的成就。

這本震撼人心的書,約翰.羅比森不放棄的精神、極度專心的亞斯伯格症特質,讓我一頁接一頁不能停下的閱讀,在閱讀中想到了我們生活的慣性,課本中「對人要包容、要接納……」這些聽膩的道理似乎也鮮活了起來。

A

他不是沒教養,只是大腦生病了~當特殊孩子被貼上「壞孩子」標籤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to A寶:

你聽了媽媽說的真實故事,會和我一樣感到難過嗎?「這個小男孩因為行為怪異,難與人相處,被老師認定為『被父母寵壞的孩子』。例如每一次進教室前他都會不停的敲門,直到有人回應才進教室,老師不耐煩的對他說:『不要敲門進教室!』小男孩無法理解老師的意思,就從窗戶爬進教室。」這種因為不了解而對人貼標籤式的認定與對待常常發生,即便醫學知識普及的今天。

他們是「亞斯伯格人」。經常被誤認為患有自閉症或傲慢自大。因為大多數人對這個疾病很陌生,許多亞斯伯格人小時候都飽受歧視、嘲笑,甚至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直到長大、中年才真正了解自己,從自我譴責中得到解救。亞斯伯格人常會有異常的超能力,或者優異地根本「不像人」。

約翰.羅比森寫的《看著我的眼睛》。裡面敘述自己無法同時做兩件事,不能邊講話邊看著別人的眼睛,曾被老師咆哮:「長大會變成變態殺人犯、社會反動亂份子!」他說:「我直到青少年才知道為什麼別人認為我不敢看對方的眼睛,不是心裡有鬼就是想逃避什麼!」也因為約翰有驚人的專注力,高中輟學後,曾為知名搖滾樂團,設計特效吉他。直到四十歲一位心理治療師,才將他從失敗的小孩變成有自信的贏家。這本書算是約翰的自傳,也給患有相似疾病的朋友一個溫暖的鼓勵,藉由自己的遭遇警惕、陪伴亞斯伯格人。

丹尼爾.譚米特也是個「奇人」。《星期三是藍色的》像是一本手冊,記錄著丹尼爾探索世界、發現自己的歷程。他想交朋友、智力正常、能滔滔不絕的發表,但與外界格格不入。聽不懂「絃外之音」或不懂得如何表達肢體語言、表情,是他亟需克服的。他的語言與數字天份使他小時候過得平靜、有安全感。爸媽的支持下,他能獨立旅行、自立更生。

約翰與丹尼爾印證了「老天為我們關上一扇窗,必會為我們開一扇門」,而我們也需真實的對待他們。

B

***********************************************************************************************

親愛的AB寶:

假如一個人外觀上就很明顯有肢體上的障礙,我們通常會很有同情心地去協助他,可是如果看到一個活蹦亂跳、身體健康的人,不斷地打擾我們;或者你和善地跟他交談,但是他卻不理不睬,我們很容易就會認為這個人沒禮貌或品行很差,馬上就敬而遠之。

其實不只是你們,連許多大人,甚至老師們,對於這種外表沒有缺陷,甚至看起來聰明伶俐的孩子,在與人互動或團體生活當中格格不入時,總會被人以為「沒有家教」、「調皮搗蛋愛惹麻煩」,甚至是「反社會人格」,常常他們的父母親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比較不會帶孩子。

幸好在醫學愈來愈發達的今天,尤其腦神經科學的進步,我們也已經愈來愈能辨識與分類各種心理上的特殊症狀,例如情緒、學習等各種障礙,以及妥瑞症、亞斯伯格症等等,除了找到這些症狀的可能成因,也發展出各種治療方法。

罹患這種大腦疾病的人或許比我們想像的多,爸爸的好朋友裡就有好幾位的孩子有亞斯伯格症,也有過動症,他們的成長過程非常的辛苦,相信你們從《看我的眼睛》《星期三是藍色的》這些書裡可以約略體會到吧?很久以前我們看過一部韓國的電影《馬拉松小子》,不知道你們還記不記得劇中罹患自閉症的孩子他非常特殊的習慣。

不過我們的大腦真的很神奇,最近我們看的日劇,由木村拓哉演的《Mr.Brain腦科學先生》,也可以知道我們大腦的奧祕,人有意志可以自由選擇,但是在每個行為背後大腦裡無數神經的運作也遵循著一定的規律,若是能夠了解的話,對我們的學習也是很有幫助的。

比如說最近爸爸看了一本書《運動改造大腦》,裡面就舉了很多的科學研究與實驗,證明運動可以促進大腦裡三種荷爾蒙的分泌,多巴胺可以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與提升注意力;另外血清素可以幫助記憶能力,而正腎上腺素對於增加專注力有很大的效果,這也是為什麼爸爸媽媽要你們每堂下課都要跑一跑、跳一跳,放學後或星期假日在家裡讀書一定要設鬧鐘,每隔一小時一定要休息去運動,不管是跳繩或練扯鈴,總要讓心跳加快,流點汗,然後再繼續讀書,因為運動不只對身體的健康好,對學習也有幫助。

二千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經這麼說:「為了讓人類擁有成功的生活,神提供了兩種管道:教育與運動。它們不僅是分離的(一個為了心靈,一個為了肉體),也是並行的。透過這兩種管道,人類便能臻至完美。」

爸爸

他不是沒教養,只是大腦生病了~當特殊孩子被貼上「壞孩子」標籤_img_2浪漫生活清單
.書╱《看我的眼睛》《星期三是藍色的》《運動改造大腦》
.影片╱Mr.Brain腦科學先生(日劇)、馬拉松小子(韓片)

他不是沒教養,只是大腦生病了~當特殊孩子被貼上「壞孩子」標籤_img_3《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AB寶的親子交換日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