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弄髒衣服!洗衣達人教你搞定頑垢

孩子穿上乾淨潔白的衣服出門,回家時,一身汗臭不打緊,衣服還沾了果汁、立可白、水彩……

怎麼洗才能還它「清白」?

洗衣達人教你徹底除汙撇步,還傳授不花大錢的去漬、消臭、抗菌洗衣小幫手。

別怕弄髒衣服!洗衣達人教你搞定頑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常因為孩子弄髒衣服而大動肝火嗎?

其實,真的不必為了這種小事罵孩子,弄得親子關係緊張;而且,玩樂本來就是孩子探索自我的重要過程,如果為了保持衣服乾淨,讓孩子做任何活動,都變得躊躇畏縮有所顧忌,反而得不償失。

「弄髒就弄髒,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擁有二十四年專業洗衣經驗、領有行政院勞委會洗滌技術師鑑定證、有「洗衣達人」之稱的清皙洗衣店負責人沈富育說,「免驚,大多數的髒汙,都是可以去除的。」

沈富育強調,衣服看起來會不乾淨,通常是「重點汙漬」沒有清乾淨,但這些單點的汙漬,如果直接丟洗衣機洗,不一定能清除。他建議,在丟洗衣機前,必須將衣物預先處理,只要這些重點汙漬被一一擊破,再丟洗衣機進行機洗,就能清潔溜溜。

打擊髒汙,其實沒那麼困難。針對三大類洗衣難題,專家提出以下解決之道:

食物~造成的洗衣難題

‧口香糖:找個小塑膠袋裝一點水,套住沾黏的地方,用橡皮筋紮緊,再把衣物放在冷凍庫一段時間,口香糖就自動硬化,很容易就能剝下來。殘餘汙漬則用湯匙刮除,若還有殘留,再以藥用酒精清除。

‧醬油:針對大部分「醬」類調味品造成的髒汙,可先在汙漬處倒一點洗碗精和小蘇打,用不要的小牙刷刷散汙漬,沖洗後再跟其他衣物一起機洗;如果汙漬比較嚴重,可以用六十度溫熱水加一瓶蓋氧系漂白粉,浸泡四十分鐘後再進行機洗。

‧果汁:先用紙巾把多餘的果汁吸乾淨,再用清水沖淡,之後在汙漬處沾一些白醋,靜置五分鐘讓汙漬分解。若還沖洗不掉,則可在汙漬處灑少許氧系漂白粉,靜置五分鐘再沖洗就能恢復清潔。

別怕弄髒衣服!洗衣達人教你搞定頑垢_img_2急救SOS五字訣:吸沖拍抓刮

打翻果汁或沾到油脂、醬油時,怎麼辦?別慌!沈富育提供「吸、沖、拍、抓、刮」五字訣急救衣物。

首 先,用紙巾吸乾多餘食物汁液,避免髒汙範圍擴大;如果方便脫下來處理,用水沖掉大部分汙漬;如果不方便,可拿乾布或紙巾沾濕後拍打髒汙,避免汙漬滲入衣物 纖維;食物不小心掉到衣服上,趕快用紙巾把食物渣滓捏抓起來,以免滾落沾汙其他地方;若衣服沾到比較黏稠的醬類食物,可以用湯匙或卡片,把結成團塊的食物 刮除。

文具~造成的洗衣難題

‧原子筆:用棉花棒沾取藥用酒精,溶開原子筆墨水以後,再沾取肥皂液清除餘漬。沈富育提醒,為了避免除漬過程中,墨水擴散沾汙衣物的另一面,最好能先在衣物下墊一層毛巾。另外,如果家裡沒有酒精,也可以用髮雕之類的產品取代。

‧奇異筆、彩色筆:可以先把去光水沾在被彩色筆畫到的地方,將色料溶解,再用小湯匙或小牙刷沾取肥皂液清除汙漬。稍微沖洗後再跟其他衣物放進洗衣機進行機洗。

‧立可白:若沾到不久,可在汙漬處塗抹洗碗精,用小牙刷清除;但若汙漬已乾掉,又覺得松香水或去漬油之類的化學溶劑太「毒」,可將含揮發性薄荷油的

「綠油精」沾於汙漬處,也可去除。

‧水彩:在汙漬處塗抹些許洗碗精,用水化開即可清除。

身體~造成的洗衣難題

‧口水、汗漬:針對難以洗除的汙漬,可先在汙漬處倒些許洗碗精,用小牙刷沾取肥皂液刷洗,之後在汙漬處倒些許氧系漂白粉,用溫熱的清水化開,靜置四十分鐘後略為沖洗再進行機洗。

如果是出門旅遊,不便準備上述除漬品的情況,針對醬料類或尿漬、口水、汗漬之類的汙漬,沈富育建議,可將受汙衣物浸泡在假牙清潔錠溶解後的溫水中。因為假牙清潔錠含有酵素、過硼酸鈉等成分,清潔效果也很好,這個方法,也能去除衣物的黃斑。

‧尿漬、血液:先泡冷水三十分鐘,再用小牙刷沾取肥皂液刷洗,最後,用雙氧水去除殘漬,再丟進洗衣機跟其他衣物一起清洗。針對於嚴重的尿漬,他建議,可以買含有「酵素」成分的洗衣粉,會較容易去除。

臭烘烘?交給小蘇打就對了!

孩子好動,很會流汗,許多棉質或排汗衣穿久了,即使經過水洗,還是有種說不上來的酸味,尤其是穿上身又流汗以後,整件衣服臭烘烘,令人困擾。

「臭味,用小蘇打就可以解決。」沈富育說,將容易發臭的衣服浸泡於小蘇打水再機洗,可去除臭味。

沈富育建議,平常洗衣服時,可以在洗劑添加處另外加一匙小蘇打,不但能提高洗濯效果,也能避免這種尷尬的臭味。

不必花大錢的洗衣好幫手

要做到除汙、去漬、消臭、抗菌,一定要花大錢另買成分複雜的洗劑或機器嗎?其實不必,只要善用家裡的常見日用品,也能成功打擊汙漬!

‧水晶肥皂:沈富育習慣把一整塊水晶肥皂加水浸泡,製成濃稠的肥皂液,可搭配各種輔助洗劑做重點除汙。沈富育說,這種阿?級的清潔品成分很單純,用起來很安心,而且效果相當好,媽媽們不妨一試。至於肥皂與水的比例,他倒是沒有特別量過,基本上,只要能淹過肥皂本體就好;如果覺得整塊肥皂溶解速度太慢,也可用皂絲替代。

‧洗碗精:別以為洗碗精只能拿來洗碗,它也是洗衣服的最佳利器。洗碗精的特點就是「去油」,所以只要是油脂或皮脂類的髒汙,例如醬汁、汗漬,甚至奇異筆、化妝品、機油等汙漬,都可以用洗碗精去除。

‧小蘇打:沈富育非常推崇小蘇打去油、除臭的功效,除了能夠局部除汙,他也建議平時洗衣時,可以在洗衣粉或洗衣精以外另加一匙小蘇打,提高洗濯效果。

‧氧系漂白粉:比起較傷衣料且有嗆鼻味的氯系漂白劑,沈富育偏好環保且溫和的氧系漂白劑,氧系漂白劑對多種汙漬都有清除功效,只要灑少許在汙漬處,搭配五十度左右的溫熱水,就可有效除漬。該怎麼找到氧系漂白劑呢?只要是以「過碳酸鈉」為主成分的,那就是了。

‧ 白醋:白醋可溶解果汁、單寧酸類的汙漬,而且也有很好的除體臭效果。此外,沈富育還特別指出,白醋因為能夠中和洗衣劑的鹼性,還可以在洗衣程序最後代替 「柔軟精」使用,毋須多,只要一小瓶蓋就夠了,既能柔軟衣物,又不用擔心化學殘留,用來做寶寶衣物的柔軟精最合適不過了。

‧雙氧水:除了能拿來消毒傷口以外,也是最溫和的漂白水。

‧藥用酒精:針對原子筆、紅酒造成的汙漬,有相當好的清潔效果。

‧小牙刷、小湯匙:沈富育自己慣用硬度高的牛角板來輔助除汙,但他說,不必特別去買牛角板,家裡有的小牙刷、小湯匙就很好用了。這些小工具因為接觸面積小,很適合用來刷除或刮除重點汙漬。

‧熨斗:許多媽媽們擔心細菌問題,會特意購買「抗菌」洗劑,沈富育認為其實沒有這個必要,有些抗菌產品反而有刺激性,如果真的很擔心細菌問題,可用熨斗燙過,殺菌效果絕對遠高於用抗菌產品。

這樣洗就太瞎了!四大洗衣錯誤觀念

有時候,衣服愈洗愈不乾淨,不是因為洗劑或機器不夠力,而是洗衣方法有問題。

衣服不分類,統統塞洗衣機洗?

【達 人解惑】沈富育說,很多人都怕麻煩,完全不分類,但如果真的要把衣服洗乾淨,他建議把深淺衣物分開洗,深色衣物的洗程要縮短一點,才不會很容易就褪色了。 而且,他建議,衣物清洗前,不要統統悶在洗衣機,等累積到足夠量後才洗,這樣很容易滋生細菌且發出臭味。應該先放在通風的洗衣籃內,不要累積太多天,儘快 洗完才衛生。

水愈熱,洗淨效果愈好?

【達人解惑】水溫高一點,的確有助於去汙,但不是愈高愈好。沈富育說,如果是白色或淺色衣物,最高只要用到60度溫水就夠了;如果是黑色或深色衣物,過熱的水會讓衣物顏色變得黯淡,他建議用40度以下就可以了。此外,他特別提醒,含有萊卡彈性材質的衣服,例如泳衣,絕對不可以用熱水洗,否則很容易失去彈性。

洗劑多一點才乾淨?

【達人解惑】只要按照說明添加洗劑即可,洗劑太多,並不會提高多少洗滌效果,只會造成殘留。

洗衣精跟柔軟精一起放比較方便?

【達人解惑】洗衣精主成分是陰離子的界面活性劑,柔軟精成分是陽離子的界面活性劑,兩者混用非但無法達到各自效果,還會愈洗愈髒。

延伸閱讀
>>6個綠點子 小小孩也做得到
>>創意大掃除 寶貝當幫手

別怕弄髒衣服!洗衣達人教你搞定頑垢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