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蹲」幼稚園,開課!

錯過了今年的幼稚園註冊日,哥哥只好等明年再上公幼了。所以在正式上學前媽咪我只好從操舊業,再度當老師囉!之前因為年幼,對哥哥的學習是採順其自然的方式,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沒有很刻意的去教。即使曾經試著去教,也因自己沒什麼耐性,索性放棄。現在哥哥腦部發展成熟多了,也渴望上學,加上環境的變遷及需要,家裡蹲幼稚園就開課啦!

「家裡蹲」幼稚園,開課!_img_1

剛開始哥哥聽我說"Let's play school!",雖是一臉疑惑,但確是帶著很期待的笑容。首先,我們先學英文字母,不照順序,拿到那個字母就教那個字母。例如: "P" for play, play, play!,"R" for run, run, run!,"M" for mommy.,"D" for daddy.等等。就這樣玩到哥哥轉移目標,就換另一種學習。之前哥哥對顏色的認知只停留在會講顏色的名稱,無法每次都正確把名稱和顏色合對起來。所以我們就玩顏色歸類,讓哥哥真正的開始認識顏色。經過五分鐘的遊戲練習,已經可以正確的辨認紅色,藍色,和白色。後來我們在數字軟墊上玩跳跳跳,總算是會照著順序數數字了。要不然之前都得聽他隨便數"1,2,3,5,7,6..."糾正他又以為在跟他玩,很傷腦筋!

教了基本的認知,再來就是加強印象。我就陪他們(弟弟也一起學習兼鬧場)在地圖地墊上玩開車的扮家家酒。把今天教的字母,顏色,和數字通通融入在遊戲中。此外,因為地圖地墊上有很多交通標誌,我就順便教一點開車守則。(從小認識交通規則,希望長大能安份的開車!)除了玩扮家家酒,我也看書講故事。我不是照著內容唸,而是指著繪本上的圖案自己編,然後再問哥哥他在書本上看到了什麼。講故事的同時也會複習認字,顏色,和數字。這時候的弟弟也喜歡坐在我腿上一起學。

幼稚園的課少了唱歌就不像幼稚園了。而且我發現兄弟倆很愛唱歌,一聽到要唱歌,倆個人的眼睛都發亮了!哥哥比較害羞,唱沒幾句就不好意思的在地上打滾。弟弟就很爆笑了,教他唱歌就好像給他興奮劑一樣,越唱越high,而且是載歌載舞的呦!然後我發現用唱的請哥哥收東西和睡覺比我平常用講的罵的催的好用多了!因為唱歌的我是笑容滿面而且聲音溫柔,他很喜歡聽。聽著聽著他就會把該做的事做好,或很自動的自己準備上床睡覺了。在做這些準備動作的時候,哥哥還會報告說:"好了,我要去尿尿睡覺了。哥哥好乖喔!"每次聽他如此自誇,我都忍不住要笑出來!弟弟也會學哥哥,所以唱歌真好用。

我上這一堂課的節奏很快,只要看哥哥已經分心了,就馬上換另一種把戲吸引他。弟弟鬧場歸鬧場,其實還很會帶動氣氛,讓這個三人教室笑聲不斷。另外一個重點是,現階段上課是全美語方式。也就是說,我全程用英文,而哥哥也必須要用英文回話,如果用國語我會糾正。之前在台灣我從不強迫哥哥講英文,完全隨他高興。我也是想說反正上學後就會應用自如了,沒有必要硬性規劃。只是環境的改變讓我也得調整教學重心。哥哥的國語已經有基礎了,因為目前哥哥需要用英文和別人溝通,所以得加強他的英文。再說,等開始去上公幼的時候學的是捷克語,英文不是主要語文,所以我也得先幫哥哥的英文底子打好,這樣才不會英文、捷克文搞不清楚。

上完這堂課之後,我也發現讓自己跳脫出媽媽這個角色,可以讓自己變得比較有耐心。我把孩子們當學生,而面對學生我是心情愉快,笑容滿面,不容易動怒的。我也把上課時間保持在30-40分鐘左右,這樣他們才會玩的意猶未盡還想再玩。所以,家裡蹲幼稚園,成功開課囉! 

http://www.babyhome.com.tw/bb/14504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