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就是要「紅」~紅色食材

★「買菜也要換季 跟著專家分辨食物」健康食材達人朱慧芳Q&A為您解答

 在台灣,或者應該說在整個華人社會裡,紅色代表喜氣。過年的春聯、紅包、掛飾、穿的戴的都要沾點紅,不知何時開始,連紅色內衣也成了過年前的熱銷商品。吃的更不用講,草莓、番茄、紅蘿蔔、紅甜椒、紅辣椒、紅棗、紅豆、枸杞、蘋果、蓮霧、甜菜根、蝦米、紅麴……反正過年就是要紅,紅色招財見喜,紅就是春節的王道。我們就來挑選些紅色食材,準備過年用吧!

過年就是要「紅」~紅色食材_img_1

年節期間許多食材都漲價,唯獨蔬菜俗俗賣,前幾個月比蘋果還要貴的番茄,到了冬天不但品質好,紅得發亮,而且價格令人驚喜。我習慣跟有機農友直接「交關」,只要花費店面三分之一左右的代價,就可以買到農場直送鮮果。

趁 著質優低價好時機,我把一箱番茄充分利用,除了三餐料理之外,做成果醬、番茄醬、義大利麵醬、浸泡成番茄米醋,一瓶瓶裝好,自用、送禮都方便。番茄外皮嬌 嫩,又屬於連續採收作物,殘留農藥的機率相對增高。盛產期的有機番茄,價格不比一般番茄高,當然要大口享用,為健康加分。

紅棗是冬天溫補燉湯常用的食材,它帶有甜味,久煮不退的紅色,很適合放在年節的菜餚裡點綴。這時候,我就非常慶幸新鮮紅棗量產的時候,我跟熟識的棗農買了不少安全的台灣紅棗。

台灣紅棗個頭小,乾燥度夠、顏色均一,外型完整,不會去籽。台灣紅棗產量少,高品質的紅棗,要預先跟農友下訂,否則會買不到。如果是在傳統藥材行選購,要先看看包裝袋上是不是有清楚的產地和品質說明,GMP藥廠進口的產品,通常都會有基本的檢測,讓人較為安心。經常在做自我檢驗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中藥材,包含紅棗和枸杞子,也是我比較放心購買的管道。

橘 紅色的蝦米也是逢年過節的要角,雖然不像主角一樣占據空間,但卻可為菜點提味、加分。市面的蝦米,有太多添加物的疑慮,在沒有認識阿麟嫂之前,我是盡量不 碰的。很幸運的認識阿麟嫂,知道他們家養蝦不使用藥物,更開心的是,知道他們家有自己曬的蝦乾,價格平易近人又好吃,不用再擔心吃到二氧化硫和其他見不得 人的添加物了!

過 年期間,冰箱裡隨時準備些紅甜椒、紅辣椒、紅蘿蔔,不論做什麼料理,給它點顏色,就有年菜的感覺。臨時來了客人怎麼辦,準備些紅麴麵條準沒錯,紅麴遇熱不 退色,麵煮好了依舊是紅的,用家裡現成的滷味湯汁、菜汁或是肉汁乾拌一下,擺放些香菜和辣椒絲,餐桌上立刻有年的感覺。正餐吃了,別忘了用台灣紅豆做的紅 豆年糕或是來碗有機紅豆湯,紅上加紅,甜在心頭。

過年就是要「紅」~紅色食材_img_2【推薦達人】

番茄:江俊德 0937-350-250
蝦米:阿麟師 0988-829-542
紅棗:賴美燁 0972-522-062
紅豆年糕:林鈺真 0921-946-681
紅麴麵:歐維邦 0952-003-990

過年就是要「紅」~紅色食材_img_3《識食:季節限定,嚴選購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