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中學到什麼?

賴肯是以臨床心理學家起家的,他非常相信父母可以塑造孩子的生命:

孩子在家中學到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身為鋼琴老師的養母確實教孩子鋼琴,但是沒有堅持孩子學下去;而另一個不會音樂的養母決定她的女兒要學鋼琴,並且要她好好地學,她以堅定持續的雙手塑造出女兒的童年環境。

不會音樂的媽媽堅持她的女兒去上鋼琴課並且練琴。當然,孩子一定要有一些天生的音樂天分才行,並不是每一個有決心的母親都能培養出音樂家的。但是假如沒有這個媽媽的決心,這個孩子的天才會被浪費掉,就如同另外一個雙生子一樣。

我再給你另外一個例子。我的大女兒雖然還不夠資格去明尼蘇達交響樂團演奏,但她是高中合唱團的伴奏,也公開表演過很多次。我讓她上鋼琴課,但是從來沒有堅持她一定要上,我也沒有督促她練琴,完全是她自動自發去練習。我女兒很確定地說,假如我逼她練琴,她就會放棄,不彈了。我問她,是什麼動機使她繼續彈下去。她說:「我很喜歡彈琴,我想彈得更好,而我愈練習就彈得愈好。」音樂技術的精進是她自己辛苦所得的獎賞。

雖然我沒有強迫我女兒去上鋼琴課或逼她練琴,我卻提供她一個有點音樂氣息的環境。在她童年時,我是合唱團的一員,有的時候會在我家裡彩排。如今我的女兒彈鋼琴主要在於消遣。在她工作之餘,她還會研究聲樂,並參加合唱團。

是的,在很多方面父母是有影響力的。很多時候,愛好音樂的父母會有愛好音樂的孩子;醫生的孩子也往往是醫生。要說父母不能影響孩子對事業的選擇或做什麼課外活動,這是很笨的事。我不否認父母會影響孩子,但這不表示我認為它很重要。

父母影響孩子在家的行為,他們也提供知識和訓練,使孩子可以帶出家門以外並且對孩子相當管用。在家就學會說英語的孩子,跟朋友玩時就不必再學,當然這是假設她的朋友說英語;而其他的行為、技術和知識也是一樣。孩子把在家中所學的東西帶到同儕團體去,假如這些東西跟其他孩子在家中學的一樣,孩子就會留住它。

孩子也會在家中學一些東西,但他們不會把這些東西帶到他們的同儕團體裡去。有的時候即使他們與同儕所學的不一樣,他們也會加以保留。有些東西就是不會在同儕的情境中出現;宗教就是一個例子。除非他們上教會學校,不然孩子不會跟朋友一起做禮拜。他們會跟父母一起上教堂,但是不會跟朋友上教堂。這是為什麼父母仍然保有一些權力,能夠提供孩子宗教信仰的原因。在文化當中,凡是在家中做的事情父母都很有影響力,烹飪就是一個例子。任何在家中學的事情,都會留在家中,例如,如何持家。小孩子在幼稚園所玩的扮家家酒,就是給他們一個概念,讓他們知道在他們這個社區中,家是如何安排的,當然其中有許多細節是省略掉了。

此外,一些在家中所學的東西即使帶到同儕團體去之後,發現與別人的不一樣時,這些東西也會被留下來。因為團體對於附和的需求是有限度的;有些行為是義務,一定要依從,但有些則是可以自由選擇的。例如,語言就是一個一定要順從團體的東西,在任何一個團體中皆是如此。如果一個孩子在加入團體時說不同的語言、有不同口音,他一定要改變。別人期待他改變,而他也確實有所改變,這一點在男孩子童年中是一個必要的行為,也是男子氣概的表現。男孩子必須很強悍、不情緒化、關心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而女孩子的團體就比較沒有那麼嚴格,可以與「女性化」的行為有些差距。對於團規的執行有多嚴格則依性別而定,男性的團體意識通常比較強。

義務的界定也依時代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在戰爭時期,愛國心是團體分子的義務,一定要有;但是在承平時期就比較無所謂、具有選擇性。因為大人文化的改變,也可能使得男孩子的團體比較能接受較大限度的團員行為。不過,截至目前為止,發展心理學家還沒有看到這種改變。

假如在家學的知識、技術,或意見被同儕團體認為是可選擇、不必一定要依從的話,小孩子可以保留它。許多孩子的同儕團體允許他的團員有才能上的差別、嗜好與興趣、政治上的偏好,以及對未來事業有選擇上的自由。一個會彈鋼琴的孩子不會被認為是一根凸出的釘子,必須要鎚平下去。

孩子在家中學習彈鋼琴,他們學習成為一個醫生,學習為什麼做為民主黨員比較好,或者如何去做墨西哥菜等等。他們在家中沒有學到的,是如何在公眾場合行為得體,以及他們是個什麼樣的人——這些是他們在同儕團體中學的。

孩子在家中學到什麼?_img_2《教養的迷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