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選擇孩子同儕的權力

這是所有父母都有的權力,這是他們可以控制孩子未來走向的方法之一。至少在童年期,他們可以決定孩子要跟誰玩。當約瑟夫的父母把他從波蘭的學校移到密蘇里去時,他們不只改變了他的童年,他們還把他人生的路改變了。約瑟夫現在是美國人了,有著所有美國人的缺點和優點,他已經不再是波蘭人,即使在夢裡他都不是。雖然他的父母沒有教他成為美國人,但他還是應該感謝或責怪他的父母,因為是他們把他帶到美國來,給了他美國的朋友。

父母選擇孩子同儕的權力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而事實上,你並不需要這麼戲劇化就可以影響你孩子的生活,你只要搬到一個不同的住宅區,或選擇一個不同的學校,你就可以改變孩子一生要走的路。聽起來很嚇人,不是嗎?尤其是你不知道你的決定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時。整體而言,孩子在聰明孩子多的班上學到的東西會比較多,在犯罪率低的社區中也比較不會惹事生非;但是一個智力在中等以下的孩子如果所讀學校的同學都是中上智力程度的話,比較會被同儕排斥。一個來自貧窮家庭的孩子,處在一個大家都很有錢的地方會覺得不自在。

被同儕拒絕並不是世界的末日,只是在當時,它傷害很深,會留下永久的疤痕,但是被同儕拒絕並不會使孩子沒有得到社會化(雖然這個團體拒絕你,但你還是可以認同它)。我注意到許多有趣的人在童年期都經歷過拒絕,或被搬來搬去。我小的時候常搬家,也有過四年被拒絕的經歷,無疑地,假如這些事情沒有發生,我一定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人。我可能會成為一個比較會交際但也比較膚淺的人,不過絕對不會是一個作家,因為要成為一個作家的先決條件,是要願意花很多時間獨處。著名的生物學家威爾森(E. O. Wilson)回憶他的童年說:

我是個獨生子,我的家庭在阿拉巴馬州南部和佛羅里達州的北部地帶遷移很多次,我在十一年內讀了十四所學校。我想這是為什麼我長大之後變成一個孤僻的人,覺得大自然是我最可靠的朋友的原因。一開始時,大自然帶給我探險的樂趣,後來,它變成一個深沉情感和愉悅的泉源。

假如是我的話,我寧可讓孩子被同學排斥,也要送他去上最好的學校—一個擁有聰明用功的學生,一個沒有人會因為你愛讀書或拿A而取笑你的學校。這種學校的確存在,在紐約的布魯克林區一所學校名叫密伍中學(Midwood High),這個學校有四千名學生,一半是由社區而來,另一半是憑考試成績和初中成績的優劣競爭進來的,這個學校是「有吸引力的學校」(magnet school),學生必須經過劇烈競爭才能進來,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

一旦進入學校後,這兩千名經過劇烈競爭而進來的學生,就和從附近社區來的兩千名學生混合在一起,一同上許多課(譯註:美國高中生可以選課,所以跟大學生一樣常換教室,沒有固定的班級教室)。這個「高期望」是會傳染的,密伍中學的校長利維斯‧佛柔利虛(Lewis Frohlich)這麼說。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學生得到學校所頒發的學位證書,而其他紐約市學校只有百分之二十五。密伍中學輟學率百分之二都不到,百分之九十九的畢業生都繼續上大學。

這位校長是對的,態度是可以傳染的。假如一個團體中有足夠的人已被傳染,而這個團體可以不再分裂成小團體的話,那麼幾乎全部的人都會有同樣的態度。這些經過競爭而進來的學生不是唯一的好學生,而是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是好學生。《紐約時報》的記者訪問了一些「西屋科學獎」(Westinghouse Science Talent Search)複賽的入選者,問他們同學有沒有捉弄他們,因為他們是「科學狂」,這個問題讓學生嚇了一跳。在密伍中學,科學是交朋友的一個好方法,有野心一點都不羞恥,這所學校許多學生是移民之子。他們把父母對教育重要性的觀念帶到同儕團體來,而且這些觀念都被保留住了,或許是因為大多數的同儕父母都有這個觀念。密伍中學的學生沒有分裂成兩個對立的團體——喜歡上學或討厭上學。像這樣的學校應該仔細地加以研究,看看為什麼它會成功。我無法給你答案。

態度的傳染性也有不好的一面:壞的態度也跟好的一樣會傳染。許多父母擔心他們的孩子交到壞朋友,擔心壞朋友會有很大的影響力。父母常常是對的。雖然他們的小孩去影響別人和他被別人影響的機率是相等的,但無論如何,交到不良少年朋友的孩子,犯罪的機率也會增高,因此,你的孩子沒有這些朋友的話,也許會好一些。

不幸的是,你對他交朋友的影響力,會隨著他的成長而愈來愈小。小的時候,父母幾乎有全部的控制權,當他放學以後可以跟誰玩,憑的完全是父母的一句話。但是一旦他長到十歲,情形就改變了。假如你禁止大孩子去找他的朋友玩,假如他偏偏喜歡跟你最討厭的人玩,那麼他就會背著你跟他們玩,這個謊言很快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所以你可以做的事情非常有限。我不建議你把他鎖在暖氣爐上,雖然我可以了解為什麼你會想這麼做。你可以替他轉學或搬家換一個學區、換一所學校,但這兩個方式也都不是好的解決方法。假如她是被你不喜歡的那種人吸引,那麼換學校可能沒有什麼用,他一樣可以在新學校裡交壞朋友。

不過有的時候,換了學校會有奇蹟出現。有一次我在做義工時,跟一位名叫瑪莉安的女士有過一段有趣的對話。瑪莉安住在猶他州,有十一個孩子,分別從十幾歲到三十幾歲不等。當她聽說我是兒童發展教科書的編者時,她告訴我倒數第二個孩子的故事。她的孩子書都讀得很好,不需要她操心,只有這個孩子交了一些壞朋友,開始想要輟學。「我立刻把他從學校裡拉出來,速度快到他的頭都還在打轉。」她把他送到她大女兒那裡去住,那是猶他州很偏僻的一個小鎮。這個孩子現在高中畢業了,正計畫上大學。

假如你的孩子整天被人捉弄的話,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你也許可以考慮搬家。假如我的孩子置身在當地的最低等級地位,而所有高層的人都欺負他時,我會讓他搬離那兒,從新開始。有的時候,孩子被人欺負是因為他好欺負的名聲已經傳了出去,而想要改變同儕團體的這個觀念,是十分困難的。通常搬家對孩子不利,是因為他會因此失去朋友、失去同儕團體中的地位;但是假如他沒有朋友、沒有地位會失去的話,搬家對他而言,不僅不會有什麼損失,反而可以拯救他離開痛苦的地方。

最後一個選擇是在家自己教學(homeschooling)。如果你有好幾個孩子年齡都很相近,或是你鄰居或朋友的孩子可以跟他們一起玩,這種做法會比較有用。現在在家自學的孩子通常會參加社區學校的體育或社團活動,所以他們有機會認識其他孩子,並參與更多類型的活動,這是他們的父母所不能給予的。只要這個孩子不會完全與同儕隔離,在家自學是沒有問題的。

父母選擇孩子同儕的權力_img_2《教養的迷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