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孩子被排擠,父母可以做什麼

近年來校園霸凌事件廣受關注,讓孩子安心且安全的在學校讀書,應是為人父母最基本的期待;可是連最起碼的要求都無法達到時,難怪要引起家長憤怒了!

李偉文:孩子被排擠,父母可以做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當然,孩子人身安全的確保,在校園裡不被恐嚇威脅甚至傷害,是學校和老師必須傾全力防治的。但身為家長的我也很清楚,自古以來,不論中外,霸凌始終存在,不可能消失,尤其是「傷人於無形」的關係霸凌,孩子被排擠、孤立,所造成的心理創傷,恐怕是大人無法想像的。

一方面是沒有證據,孩子有口難言,那種無從訴說的委屈,是非常大的折磨;另一方面來自於人類本能的恐懼。人類的情緒反應與本能,早已在數十萬年的演化過程中形塑而成。人類祖先在大草原狩獵時代裡,若被排斥,與別人不一樣,就無法存活;因此被孤立、被拋棄,代表的就是死亡。雖然到了文明的現代社會,被團體排斥並不會危及生命,但古老的本能還一直影響著我們。

孩子在家即便倍受寵愛,但他們知道父母與他是不同群體的人,班上同學才是屬於他的群體。因此當他被群體排擠時,來自本能的恐懼與形成的傷害,是位在群體外的大人無能為力的。

若孩子在學校不幸遭到「關係霸凌」,家長真的莫可奈何。因為沒有肢體傷害或言語恐嚇的事實,老師或家長都無從介入處理。其實霸凌傷害的難處在於,即便處理了,但孩子內心的創傷已經造成。

幸好這事可以預防。如果家長能從孩子幼稚園或小學階段就用點心思,利用課餘生活來幫孩子尋找共同學習、玩耍與成長的好朋友群;例如參加公益團體、社區活動,或從親朋好友同事裡,找一些理念與我們相同、孩子年齡相近、彼此也合得來的家庭。在平常的家庭活動中,就能自然而然的讓孩子建立屬於自己的群體。

假日,帶孩子去看表演、去登山溯溪或旅行,橫豎也要花時間,不如多邀孩子的好朋友一起去。當孩子有了與自己友善的群體,假如不幸的被班上小團體排擠時,內心的創傷也不致太大;因為他生活中有許多好朋友,所以本能裡被孤立的恐懼就不會扭曲他們的人格。而且孩子在同儕團體中長大,也自然能學會與別人溝通相處的能力。通常自信又有溝通能力的孩子,也比較不會被選為霸凌的對象。

從小幫孩子建立共同成長與學習的玩伴,好處真的非常多。除預防霸凌傷害之外,對學習成效也很有幫助。另外還有個更長遠的好處,當家長彼此認識,甚至非常熟悉時,孩子青春期的麻煩,這類父母會擔心的事情,都可以化解於無形,親子溝通的管道也多了許多保障。因此,從現在開始,全家的活動就多邀一些孩子同行!

延伸閱讀

>>孩子被欺負,不敢講怎麼辦?

>>測測你能否養出高忍受力的小孩

李偉文:孩子被排擠,父母可以做什麼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