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綠色生活~外帶用餐

現代人的生活如此的瘋狂忙碌,我們愈來愈常邊忙邊飲食,所以很容易在匆忙之間就依賴用後即拋棄的產品,像是塑膠袋和只用一次的瓶子。這只會增加垃圾山的面積,增加垃圾掩埋場的尺寸、污染水道。換用可再次使用的產品很容易-這完全只需要改變習慣就做得到(可能還有一點小投資),讓外帶食物用餐變成一個對生態更友善的活動。

實踐綠色生活~外帶用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午餐盒和點心盒

外帶用餐可能造成無數的浪費。帶著可再使用的午餐和點心容器來滅輕負擔吧(也就是減輕垃圾運送工作人員的負擔)。包裝起餐巾布和一些可再使用的扁平餐具,你就準備好可以外帶了。

軟質袋。以有機棉或不含PVC的丙烯酸(acrylic,壓克力人造纖維)做成的輕型午餐袋可再次利用、也很容易在市區裡攜帶。為了讓你的午餐保持冷卻,請尋找使用回收塑膠瓶或尼奧普林(neoprene,密閉氣泡式的橡膠發泡彈性體,俗稱潛水衣布)製成隔絕層的袋子。

膝上午餐組。這個可攜帶的午餐組,包括一組獨立的可再利用容器,可以打包一份充滿驚喜的午餐。這是一個同時發起健康營養和廢棄物減量的絕佳時機。

不鏽鋼容器。不鏽鋼的優點在於它是耐久的,而且容易清洗。以印度式午餐錫盒為主體的可堆疊式不鏽鋼容器,已經成為午餐盒的熱門選擇。

三明治包裝布。可清洗、可再利用的三明治包裝布,取代那些隨處可見的塑膠袋,還可以一物兩用做為用餐時的墊布。

塑膠容器。有誰家裡不是已經有一堆可再利用的塑膠容器?把它們拿來好好利用,用來放三明治、餅乾、堅果或任何你想包裝進去的其他東西,絕對比浪費一個塑膠袋還好。

★健康警戒

要知道,廉價的午餐盒可能會含鉛。環境健康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 CEH)所做的測試發現,許多軟質乙烯基塑料的午餐盒含有大量的鉛。由於鉛是一種會影響神經系統及生育系統的毒物,即使含量很低也會有影響,所以完全避免曝露在其中是明智的作法。當購買軟質午餐盒時,請確定在標籤上檢查「不含鉛」的字樣。

★實用綠行動

投資在購買可再利用的瓶子,很快就能讓你回收成本。想一想,一瓶水平均要花你2、30元新台幣,選一個可再利用、不含BPA、不到2、300元的瓶子,使用10次你就回收成本了。

水瓶

瓶裝水是環保的夢魘,做好你份內的事,戒掉你飲用瓶裝水的習慣,投資在可再利用的瓶子吧。

不鏽鋼瓶。超級輕、無臭、可用於洗碗機。不鏽鋼瓶沒有內襯塗料,使用完全安全的可利鋼瓶(Klean Kanteen)是個很受歡迎的廠牌。

鋁瓶。這些又輕又耐久的水瓶有許多有趣的顏色和設計款式。選擇一個可信賴的廠牌,像是SIGG,它們有高品質的內襯,保證不釋出化學物質。

硬質、透明的7號塑膠瓶。請特別注意,確認你買的這種極為普遍的水瓶不含BPA,瓶底不應會印上PC(polycarbonate,聚碳酸酯)此字。

其他塑膠瓶。標示為2號(HDPE)的瓶子是安全的,而且容易回收。標示為5號(PP)的瓶子也很安全,但較難回收。避免使用標示1號(PEPE)的瓶子,因為1號意味著單次使用,而且可能隨時間而釋放化學物質到飲料中。

嬰兒奶瓶與鴨嘴杯

你的寶寶是珍貴的,地球也是。選擇對寶寶和地球都安全的瓶子,讓自己的心靈平靜。

★進階綠行動

加倍你的綠指數,購買以回收原料製成的可再利用午餐袋。請尋找以回收汽水瓶、回收的色彩繽紛鋁質果汁包、改造的米袋、回收棉花、甚至是舊的廣告牌做成的袋子。

實踐綠色生活~外帶用餐_img_2健康小常識

不要從已經放在陽光下一段時間的瓶子裡喝水!討人厭的化學物質在溫水中比在冷水中更容易釋放出來。

‧避免使用聚碳酸酯塑料(也就是透明、硬質的7號塑膠製品)製成的瓶子。

‧如果對你來說塑膠的最好用,那麼請尋找特別聲明為不含BPA的瓶子,像是BornFree這個廠牌的產品,或是以4號或1號塑料製成的瓶子。

‧強化玻璃瓶現在又開始流行起來,使用矽膠保護套可以讓寶寶更好抓,也對瓶身破損多一層保護。

‧請考慮不鏽鋼或鋁內襯的鴨嘴杯,它們質量輕也非常耐久。

‧您的孩子不需要一堆幾哩高的鴨嘴杯,請把你的購買量降到最低,幫幫忙讓塑膠製品遠離海灣。

‧儘早讓孩子轉用「大孩子」的杯子-並且擺脫全部的鴨嘴杯。

★綠色採購

有時候你無法避免使用用過即丟棄的東西。當你採用用過即丟棄的產品,請尋找對生態友善的選擇,像是未漂白的蠟紙袋、天然仿羊皮紙還有以回收紙製成的紙類產品。

實踐綠色生活~外帶用餐_img_3健康小常識

母親哺乳會減少或消滅奶瓶的需求,這是你能為孩子和環境做到的最好的事。

實踐綠色生活~外帶用餐_img_4《綠色生活實踐指南》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