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崇尚名牌~就是愛LOGO(上)

當你很生氣的從垃圾桶中,看見沒被毀屍滅跡成功的服飾吊牌時,請先深呼吸再深呼吸,省得自己先腦充血……。當大人的,就是永遠搞不清楚,衣服不就是要蔽體嗎?要保暖嗎?為什麼只不過是一個LOGO、一個Mark、一個標誌,卻要多花好幾倍的價錢?我想這個時候,不管再怎麼說,孩子總有理由頂你,因為這個叫作Fashion,Fashionable,追求時尚,那我們該跟孩子作怎樣的溝通呢?

當孩子崇尚名牌~就是愛LOGO(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在的孩子非常迷名牌,所以父母會匪夷所思:「怎麼可能花差一點零頭,就兩萬塊錢,去買兩件我從來沒聽說過的牌子,叫XXX的牛仔褲?」你會很訝異這是什麼褲子這麼貴?當你很生氣的從垃圾桶中,看見沒被毀屍滅跡成功的吊牌,拿到這張吊牌,火速質問孩子時,卻見她氣定神閒的說:「老媽,這種材質的牛仔褲平常只能買一條,我還算是佔便宜,因為我憋到打折才買,買到了兩件,兩件耶,我還多賺了一條!」如果用數學的角度來分析,好像她說的也很有道理?

從小,你教孩子如何去做金錢的規劃了嗎?還是用錢,在彌補沒時間陪孩子的虧欠?還是以為,用錢打發孩子,是既輕鬆又滿足自我的一種成就感?

這幾年,我參與了很多親子教育的演講,發現這個風氣有在慢慢形成,就是年輕一代父母們,會訂一個親子溝通日或是家庭會議的時間,可以把這個父母親所關心、所在意的問題提出來跟孩子做個討論。

如果要額外添購自己想要的行頭,要嘛、就是從你的零用錢裡面去周轉張羅,若是要申請父母「支援」的話,可以實報實銷,但是額度要negotiable,要在可以商量的範圍內,家裡的支出用度,是有預算的,不能隨興搞透支,大人小孩都一樣。

規矩、紅線,如果沒先劃清楚,就很容易造成我們講一句,孩子頂我們九句。然後都動了肝火,時下孩子的口頭禪:「你腦殘啊!」、「又不是智障、話都聽不懂?」、「想太多老的快,是你自找的!」這些話,聽在耳裡,大概滅不了火,還會氣死老百姓。

記得女兒讀國中的時候,惡作劇的男生會過來從後面、隔著衣服猛拉一下Bra的肩帶,然後彈回去,ㄅㄧㄚ的一聲,蠻痛的ㄟ。孩子回來抱怨的時候,我氣到說:「聯絡簿拿來!我非要把這個事情寫起來,告訴你們導師不可!哪有這麼不尊重女生的?怎麼可以這樣!」

她說:「媽媽,尊不尊重還在其次,更過分的是,他拉完我的肩帶還去拉別的女同學的肩帶,然後回來跟我說,妳那個胸罩應該不是什麼名牌,彈性很差,人家誰誰誰的胸罩彈性很好,ㄅㄧㄚ回去那力道好強喔!妳這是不是菜市場買的?媽,妳看,都是妳啦,拜託妳,以後就不要再去菜市場,替我買胸罩了!」

可連我自己也穿「菜市場牌」呀,我一向都是這樣,也不過就是一件貼身衣物嘛:「可是媽媽也不知道要買什麼名牌?」說得心很虛。「有黛安芬、華歌爾啊。」我說:「那不是都是名牌?很貴的!」「就是要那個質料才好!」女兒反過來還將我一軍:「你們這種年紀大了的女人,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胸部都下垂了,還去菜市場買那個什麼三件五百塊的,能看唷?」當時真是啞然,無言以對的超糗又窘。

我就在想,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這麼迷名牌?一來也許是拜這個電視、傳媒一直打廣告刺激消費之賜;二來可能是同學之間愛比較,所以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父母所想的那麼單純。如果父母親跟學校,能雙管齊下,讓孩子有正確的認識:自己還沒有能力賺錢,都還在家庭的預算中「過日子」,生活是不能看上不看下的「拼名牌」。

孩子也沒大人所想的那麼不可理喻,如果當他們是你平輩朋友,也是可以跟孩子好好溝通的:「我們多久添購一次衣服?是換季?農曆年前?或是你的生日?我們可以買的金額是在多少到多少之間,超過就要自己想辦法存錢支付。」

跟孩子有一個溝通的平台,遠比他瞞著你偷偷去買,然後事後當你發現的時候,就怒不可恕的責斥孩子:「呷米不知米價」、「奢侈浪費」、「活該父母就得當提款機?」等等等,我想這些情緒性言語,就是很不必要的鬥嘴發洩了。

現在有不少家庭算中上,經濟環境滿富裕的,加上現在孩子生得又少,孩子如果要什麼,多能予取予求。有一次,我跟孩子的爹到美國去看小孩,發現才兩姐妹怎麼鞋子那麼多雙?閒來無事趁著兩姐妹都去上學,一個上大學一個上高中,我跟先生就打開衣櫥、鞋櫃,還跑到她們的房間去清算。

我們純粹只想算她們到底有多少鞋子,聽起來真是嚇人,妹妹大概十幾二十雙有,我覺得還OK正常,姐姐一個人,居然鞋子可以將近百雙,這怎麼說?原來是同一款式不同的顏色,她全部都要買齊,她說這個要搭配衣服,這樣才炫,這樣才拉風,這樣才夯,光那個靴子大概跑不掉也是二十多雙。

回頭看看老媽我自己,只有一雙短短的紅色靴子,穿了N年,孩子爹邊搖頭以促狹的眼神,讓我無耐又氣又好笑。為什麼非把顏色買齊?有這樣子的必要嗎?我想了很久搞不清楚。慢慢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我想,不管基於一個搭配,還是基於一個新奇,還是基於一個想炫耀的心理,她可能會認為the more, the better,越多越好,可是她完全沒有想到四個字,叫「量入為出」這個觀念。

我們就跟孩子溝通:「是不是也夠多了?還是說,妳買的時候,妳就應該把一些七八成新的也銷售出去?或者轉送朋友?或者汰換掉?買一雙回來,就放一雙走。」這個策略是從先生那邊傳過來,因為先生看著我的衣服這麼多,其實衣服多,我幾乎沒有自己去買過,要不是疼愛我的長輩幫忙買、就是學生知道我的尺寸大小,看到合適的也會幫我買,當然我要付錢給學生。

可是我先生很受不了,說我們女生的衣服永遠都是缺那麼一件,或是整個衣櫥裡面,大概女生衣物就霸佔一半以上,甚至超過三分之二!這也是件很麻煩的事,也許也是我們做父母親的沒有「以身作則」做好,幹嘛需要那麼多衣服?所以我的先生很早就力行,如果有一件新衣服要進駐衣櫥,就要送一件到那種放回收衣物的資源回收櫃子裡,讓有需要的人回收。

我們想跟孩子傳達的是:人的慾望無限,現在妳還不到能經濟獨立的時候,這樣的花錢態度是有問題的。如果經濟獨立了,妳有本事賺錢滿足自己需求,愛怎麼花錢那也是妳們自己的事,但是現在還在求學成長過程當中,花的錢不是妳賺的,而是妳要能夠在這個階段,學習規劃用錢。

如果要自己,做一個真正所謂的大富大貴的人,應該也不是在於這個外表的絢麗打扮而己,重要的是,能有一個讓財源滾滾的腦袋吧!所以「財從勤中得」,越是勤奮努力的人,孜孜不倦地充實自己,越能開創自己無限潛能,這才會是真正人生富裕的贏家。

當孩子崇尚名牌~就是愛LOGO(上)_img_2《一言9頂 親子過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