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崇尚名牌~就是愛LOGO(上)

當你很生氣的從垃圾桶中,看見沒被毀屍滅跡成功的服飾吊牌時,請先深呼吸再深呼吸,省得自己先腦充血……。當大人的,就是永遠搞不清楚,衣服不就是要蔽體嗎?要保暖嗎?為什麼只不過是一個LOGO、一個Mark、一個標誌,卻要多花好幾倍的價錢?我想這個時候,不管再怎麼說,孩子總有理由頂你,因為這個叫作Fashion,Fashionable,追求時尚,那我們該跟孩子作怎樣的溝通呢?

當孩子崇尚名牌~就是愛LOGO(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在的孩子非常迷名牌,所以父母會匪夷所思:「怎麼可能花差一點零頭,就兩萬塊錢,去買兩件我從來沒聽說過的牌子,叫XXX的牛仔褲?」你會很訝異這是什麼褲子這麼貴?當你很生氣的從垃圾桶中,看見沒被毀屍滅跡成功的吊牌,拿到這張吊牌,火速質問孩子時,卻見她氣定神閒的說:「老媽,這種材質的牛仔褲平常只能買一條,我還算是佔便宜,因為我憋到打折才買,買到了兩件,兩件耶,我還多賺了一條!」如果用數學的角度來分析,好像她說的也很有道理?

從小,你教孩子如何去做金錢的規劃了嗎?還是用錢,在彌補沒時間陪孩子的虧欠?還是以為,用錢打發孩子,是既輕鬆又滿足自我的一種成就感?

這幾年,我參與了很多親子教育的演講,發現這個風氣有在慢慢形成,就是年輕一代父母們,會訂一個親子溝通日或是家庭會議的時間,可以把這個父母親所關心、所在意的問題提出來跟孩子做個討論。

如果要額外添購自己想要的行頭,要嘛、就是從你的零用錢裡面去周轉張羅,若是要申請父母「支援」的話,可以實報實銷,但是額度要negotiable,要在可以商量的範圍內,家裡的支出用度,是有預算的,不能隨興搞透支,大人小孩都一樣。

規矩、紅線,如果沒先劃清楚,就很容易造成我們講一句,孩子頂我們九句。然後都動了肝火,時下孩子的口頭禪:「你腦殘啊!」、「又不是智障、話都聽不懂?」、「想太多老的快,是你自找的!」這些話,聽在耳裡,大概滅不了火,還會氣死老百姓。

記得女兒讀國中的時候,惡作劇的男生會過來從後面、隔著衣服猛拉一下Bra的肩帶,然後彈回去,ㄅㄧㄚ的一聲,蠻痛的ㄟ。孩子回來抱怨的時候,我氣到說:「聯絡簿拿來!我非要把這個事情寫起來,告訴你們導師不可!哪有這麼不尊重女生的?怎麼可以這樣!」

她說:「媽媽,尊不尊重還在其次,更過分的是,他拉完我的肩帶還去拉別的女同學的肩帶,然後回來跟我說,妳那個胸罩應該不是什麼名牌,彈性很差,人家誰誰誰的胸罩彈性很好,ㄅㄧㄚ回去那力道好強喔!妳這是不是菜市場買的?媽,妳看,都是妳啦,拜託妳,以後就不要再去菜市場,替我買胸罩了!」

可連我自己也穿「菜市場牌」呀,我一向都是這樣,也不過就是一件貼身衣物嘛:「可是媽媽也不知道要買什麼名牌?」說得心很虛。「有黛安芬、華歌爾啊。」我說:「那不是都是名牌?很貴的!」「就是要那個質料才好!」女兒反過來還將我一軍:「你們這種年紀大了的女人,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胸部都下垂了,還去菜市場買那個什麼三件五百塊的,能看唷?」當時真是啞然,無言以對的超糗又窘。

我就在想,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這麼迷名牌?一來也許是拜這個電視、傳媒一直打廣告刺激消費之賜;二來可能是同學之間愛比較,所以這個問題,其實也不是父母所想的那麼單純。如果父母親跟學校,能雙管齊下,讓孩子有正確的認識:自己還沒有能力賺錢,都還在家庭的預算中「過日子」,生活是不能看上不看下的「拼名牌」。

孩子也沒大人所想的那麼不可理喻,如果當他們是你平輩朋友,也是可以跟孩子好好溝通的:「我們多久添購一次衣服?是換季?農曆年前?或是你的生日?我們可以買的金額是在多少到多少之間,超過就要自己想辦法存錢支付。」

跟孩子有一個溝通的平台,遠比他瞞著你偷偷去買,然後事後當你發現的時候,就怒不可恕的責斥孩子:「呷米不知米價」、「奢侈浪費」、「活該父母就得當提款機?」等等等,我想這些情緒性言語,就是很不必要的鬥嘴發洩了。

現在有不少家庭算中上,經濟環境滿富裕的,加上現在孩子生得又少,孩子如果要什麼,多能予取予求。有一次,我跟孩子的爹到美國去看小孩,發現才兩姐妹怎麼鞋子那麼多雙?閒來無事趁著兩姐妹都去上學,一個上大學一個上高中,我跟先生就打開衣櫥、鞋櫃,還跑到她們的房間去清算。

我們純粹只想算她們到底有多少鞋子,聽起來真是嚇人,妹妹大概十幾二十雙有,我覺得還OK正常,姐姐一個人,居然鞋子可以將近百雙,這怎麼說?原來是同一款式不同的顏色,她全部都要買齊,她說這個要搭配衣服,這樣才炫,這樣才拉風,這樣才夯,光那個靴子大概跑不掉也是二十多雙。

回頭看看老媽我自己,只有一雙短短的紅色靴子,穿了N年,孩子爹邊搖頭以促狹的眼神,讓我無耐又氣又好笑。為什麼非把顏色買齊?有這樣子的必要嗎?我想了很久搞不清楚。慢慢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我想,不管基於一個搭配,還是基於一個新奇,還是基於一個想炫耀的心理,她可能會認為the more, the better,越多越好,可是她完全沒有想到四個字,叫「量入為出」這個觀念。

我們就跟孩子溝通:「是不是也夠多了?還是說,妳買的時候,妳就應該把一些七八成新的也銷售出去?或者轉送朋友?或者汰換掉?買一雙回來,就放一雙走。」這個策略是從先生那邊傳過來,因為先生看著我的衣服這麼多,其實衣服多,我幾乎沒有自己去買過,要不是疼愛我的長輩幫忙買、就是學生知道我的尺寸大小,看到合適的也會幫我買,當然我要付錢給學生。

可是我先生很受不了,說我們女生的衣服永遠都是缺那麼一件,或是整個衣櫥裡面,大概女生衣物就霸佔一半以上,甚至超過三分之二!這也是件很麻煩的事,也許也是我們做父母親的沒有「以身作則」做好,幹嘛需要那麼多衣服?所以我的先生很早就力行,如果有一件新衣服要進駐衣櫥,就要送一件到那種放回收衣物的資源回收櫃子裡,讓有需要的人回收。

我們想跟孩子傳達的是:人的慾望無限,現在妳還不到能經濟獨立的時候,這樣的花錢態度是有問題的。如果經濟獨立了,妳有本事賺錢滿足自己需求,愛怎麼花錢那也是妳們自己的事,但是現在還在求學成長過程當中,花的錢不是妳賺的,而是妳要能夠在這個階段,學習規劃用錢。

如果要自己,做一個真正所謂的大富大貴的人,應該也不是在於這個外表的絢麗打扮而己,重要的是,能有一個讓財源滾滾的腦袋吧!所以「財從勤中得」,越是勤奮努力的人,孜孜不倦地充實自己,越能開創自己無限潛能,這才會是真正人生富裕的贏家。

當孩子崇尚名牌~就是愛LOGO(上)_img_2《一言9頂 親子過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