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溝通態度 形塑孩子自我形象

小心「好意」才不會「大意」孩子的心情

父母的溝通態度 形塑孩子自我形象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溝通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的溝通常是「我說的算」,尤其是父母在與孩子對話時,常不自覺地就把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孩子身上。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就常常會看到父母親明明很關心孩子,可是說出的話卻常常是嫌孩子這兒不好、那兒還要加強…,以致於原本的好意與叮嚀,無意中卻造成孩子的誤解。這種誤解的經驗如果多了,孩子很可能就帶著這個經驗長大,並內化成為看待自己價值的標準。

父母的教導言語 型塑孩子自我形象

我要表達的意思是,我們大人往往都會太習慣順口說出一些無心的話語,然而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特別是孩子,因為還小,不容易分辨大人無心之語,就很容易以大人的價值觀為自己的價值觀。

每個人剛出生時,都是一張白紙,從信仰的眼光來看,每個人都是按著上帝完美的形象被造。可是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失望、沮喪,慢慢地,我們就把這些負面的經驗,納為自己的經驗,並遽以認定我就是這些經驗,即我是失敗者、我是不可愛的人…。

問題是,我們的內在本質並非是失敗者,並非是不可愛的,我們只是有這些經驗,這些經驗不等於「我是誰」,充其量,只是「我有這些經驗」罷了。

我相信,沒有父母親不想要孩子更好,可是我們大人卻經常在不經意中,說出傷孩子的話語。

說實在的,這實在不能怪父母親,因為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做父母,我們也都是從自己的父母親身上學習如何做一個父母。

如果我們有幸,可以從自己的父母親身上學習到好的榜樣,那麼我們自然也可以將這個好榜樣帶給自己的孩子。

但如果不幸,我們從小到大,從父母親身上所得到的只是被否定、被指責、被取笑…,那麼這些不斷積累在我們心裡的負面價值,就會在無形當中形塑了我們怎麼看自己的角度?

然後呢?我們也在無意識中,把對自己的負面評價帶給自己的孩子。

善用溝通技巧 才能使孩子的成長更美好

早些年,有名的心理治療大師Carl Rogers曾經提出Baldwin(1945)所做的一個親子關係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父母親的態度是接納的,民主的,就最有助於孩子的成長。父母如果用這樣的態度與孩子溝通對話,會使孩子的智力發展快速,並且表現出獨創性,安全感、自制性。

相反地,如果父母在溝通態度上是拒絕的、權威的,孩子的情緒常會不穩定、反抗、攻擊、爭吵。

顯然,最重要的是,孩子如何看父母對他的評價。如果孩子覺得這些評價是好的,他會從身體和自我中找到快樂;可是,如果孩子覺得這些評價是不好的,那麼他也會對自身發展出不好的評價,還有不安全感。

雖然這項研究距今已好幾十年,但放在現在依然是受用的。

人們都有追求積極關懷的需求,當孩子可以在無條件的積極關懷下成長,才可能在和諧一致的狀態下成長。

當然,我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限制。

一句好話,猶如金蘋果裝在銀網子裡。為人父母者,可以努力做到,多在親子關係上「存款」,例如多肯定、多讚美孩子;如果存款夠多,就不怕偶而我們可能因為情緒低落而責備了孩子的「提款」,當然,就不用擔心這個帳戶「透支」了。

父母的溝通態度 形塑孩子自我形象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8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