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無形敵人

「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晚餐時,小羊一臉神祕的問大家。

每個人都在腦中思索「4月26日」的相關訊息,只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臉上都寫著疑惑。

最後,小羊宣布:「蘇俄車諾比核電廠災變25周年。」

歷年嚴重核災

小羊妹妹問:「什麼是車諾比災變呀?」

可怕的無形敵人_img_1

「1986年4月26日發生在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的災變。」小羊接著說:「人類使用核電的歷史並不長,卻發生過四次嚴重的核能事故。」

「四次?」

小羊點點頭:「最嚴重的是車諾比核災和今年3月11日日本福島核災,其次是1979年3月28日美國三浬島核災、1999年9月30日日本茨城縣東海村核災。」

無法戰勝的病魔

小羊媽媽說:「我最近看了一部朋友傳來的影片『日本東海村JCO臨界意外事件簿83日間的治療』,是關於核能災變受害者的治療過程。」。

「我也看了這部影片,」小羊說:「雖然以最先進的醫療團隊和最新的技術治療,但受害者仍在極度痛苦中死去。」

 「受害者遭到的核輻射劑量是普通人年上限的2萬倍。」

小羊媽媽說:「最初幾天從外表根本看不出有何異常,然而放射線已經傷害細胞內的染色體,使人體無法生成新的細胞。想想看,人的皮膚會不斷的新陳代謝,但如果老的皮膚不斷剝落卻無法新生,會怎麼樣?」

「聽起來很恐怖。」小羊妹妹恐懼的說。

「影片主要是醫護人員的訪談,並不恐怖,但很令人震撼。」小羊媽媽沈重的說:「網路上還有另一位奮鬥一百多天的受害者,不成人形的大頭照,非常觸目驚心,還有些照片我根本沒有勇氣點開來看。」

難以清除的輻射污染

「我還看了『搶救車諾比』。」小羊說:「內容是敘述核電廠爆炸後,為了阻止輻射繼續外洩、二次爆炸,派了幾萬名『生物機器人』去清理現場與建造石棺的過程。」

「綠色和平組織估計有10萬人因車諾比核災死亡。」小羊媽媽說:「25年了,怕遺傳病變,離車諾比不到200公里的基輔人仍不太敢生小孩,波蘭農家也不敢吃自家的農產品。」

小羊說:「車諾比核電廠方圓30公里是輻射汙染最嚴重的區域,至今仍渺無人煙,寸草不生,專家說這片區域要恢復到人畜能活,至少要兩萬年的時間。」

「也許我們已逐漸淡忘車諾比災變帶來的教訓,但深埋在老舊石棺中的反應爐,仍然帶有致命毒性。」小羊媽媽說:「舊石棺已不堪使用,目前正在建造可供使用一百年的新石棺。」

無法掌控的怪獸

小羊妹妹問:「車諾比的設計不夠安全嗎?」

「不能這樣講。」小羊說:「目前世界上商業運轉的400多座核電機組多為第二代核電廠,日本福島算是設計相當周全的西方式反應爐,但還是造成核災。」

小羊媽媽說:「核電擁護者總是說核電乾淨又經濟,但這次日本核災讓我深深感受到核能的不可掌控,就連核廢料亦潛藏很大的危險,像排出的廢水就有熱及輻射的問題。」

「是啊!而且核電廠的建造成本其實滿高的,若發生核事故,賠償金額更是天文數字,怎麼算都不經濟。」小羊說:「據報導,此次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一廠的核災賠償金額,約台幣1.4兆元,若核災事故拖更久,賠償總額將更高。」

廢核行動

「輻射看不見,人們容易輕忽它的存在。」小羊媽媽說:「有些專家會低估風險,而一旦發生核事故,為了避免引起恐慌,當政者又常隱瞞事實真相。」

「臺灣的環境條件特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例如斷層多、地震多、地小人稠,但政府卻信誓旦旦的保證核電是安全的。」小羊說:「另一方面,卻又不斷恐嚇人民沒有核電,臺灣將缺電。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政府應該重新反省產業和能源政策。」小羊媽媽說:「要不要核電廠不只是經濟發展與環境的對立,而是崩壞或永續的選擇!」

小羊拍拍妹妹的肩膀說:「無論如何,我們都應節約用電,除了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讓電力公司沒有缺電的藉口。」

小羊妹妹用力的點了點頭。

可怕的無形敵人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