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你的維生素B群 遠離阿茲海默氏症

英國牛津大學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服用一顆維生素B群藥丸,能顯著減緩老年人記憶衰退的情況,甚至能預防阿茲海默氏症。聽起來好像對身體很好,那什麼是維生素B群呢?

找回你的維生素B群 遠離阿茲海默氏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台南市立醫院王雅如營養師指出,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由許多的個體組成為一群,因此稱為「B群」。B群包含維生素B1、核黃素(B2)、菸鹼酸(B3)、泛酸(B5)、維生素B6、生物素(B7)、葉酸(B9)、維生素B12等十多種B族維生素。B群為人體正常代謝時所需的維生素,主要是調節體內的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強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功能,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

由於現代社會的穀類、麵食都經過精緻加工(白米飯、白麵包、麵條、拉麵或餅乾等),日常生活飲食中較難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B群。當B群攝取不足時,主要症狀多為情緒不穩、焦慮不安、脾氣暴躁或疲倦不已等現象,若是長期攝取不足,則會影響心臟及肌肉功能、免疫系統、貧血、皮膚發炎等,甚至易得到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長期過量攝取也會有神經病變等症狀出現。

王雅如表示,天然的食物為補充B群的最好來源。由於B群彼此會產生協同作用,因此建議勿長期單獨服用某一種或某些維生素B,這有可能影響其他維生素B的需求量及吸收。以下為富含B群的食物:

(1)糙米、全穀類(紅豆、薏仁、小麥胚芽):糙米富含維生素B1,而白米飯接近於零,全麥製品(麥片、麥麩)富含維生素B1與B6,像是每日熱量需求1500大卡,全榖根莖類建議量為2.5碗,建議將其中1碗白米飯替代成為精緻的全穀類(糙米飯或五穀飯)。

(2)奶類製品(牛奶、優酪乳):富含維生素B2、B12,建議一天1~2杯低脂奶類(一杯240ml)

(3)深綠色葉菜類(菠菜、青花菜或青江菜等):含有豐富的葉酸、菸鹼酸和泛酸,建議一天至少三份(1.5碗)。

(4)適量的動物性蛋白質(蛋、黃豆、魚、肉類)、酵母:維生素B12只能從動物性食物獲得,若沒有血脂異常或尿酸過高的問題,肝臟含量豐富,是很好的選擇。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