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那隻青蛙!~先從最討厭的事做起

布萊恩.崔西(Brian Tracy)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勵志演說家與暢銷書作家,他同時也是一位能量超高的時髦人士。他有一個概念惠我良多,讓我的生活保持井然有序,同時達到能量的最佳狀態。這個概念稱為:「吃了那隻青蛙!」事實上,這是他的一本暢銷書,書名為《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提升個人效能21個技巧》。

吃下那隻青蛙!~先從最討厭的事做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知道這聽起來似乎不是一道開胃的美食,不過,請繼續閱讀下去吧!

完成「未完成的事」

對多數人而言,拖延是一大能量耗損源。我們花很多精力在拖延不想做的事情——我們覺得令人討厭、不舒服、充滿挑戰、沒有挑戰、看不上眼、非能力所及等等的事情。然而,最終的結果就是我們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做真正享受的事情。

崔西的理念極為簡單:先從最大、最難、最令人厭惡的事情做起,把最難的先解決掉。(因此,還有什麼比這個比喻吃了那隻青蛙,更令人感到噁心的?)一旦你完成最不想做的事情後,接下來的時間,你就會有鬆一口氣與安心的感覺,能量也能更集中,精神更專注。

我發現,當我做到這點時,世界似乎變得更寬廣,我不僅感到更自由與得到解脫,同時我覺得似乎我可以撐起這個世界。(當然,通常我是不會這麼做的,不過,當我真的做時,小心一點吧!)

「未完成的事」,無論是在工作或溝通方面,都會造成我們的心理負擔,進而拖累我們的能量。這些未完成的事,特別是那些令人感到不舒服或困難重重的事情,往往是拖延名單中的榜首。

崔西建議,每天先處理那些最繁重且必要的項目、工作、企劃或溝通。換句話說,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吃下那隻象徵性的青蛙,相較之下,接下來的事情就會變得輕鬆與容易多了。然而,這其實是最簡單,但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作法。

題 外話:人們經常問我,到底是要在早上或在晚上運動比較好呢?若從生理的角度來看,其實答案是什麼都不重要,然而,若是從心理的角度來看,這其中可有很大的 差別。我發現,早上起床帶著「先做掉吧!」的心態去運動的人,他們似乎多了些空間與能量,有一種完成事情的自信,同時這種正面的感覺可以延續到面對當天其 他的工作。實際上,這就是其中一種「吃下青蛙」的方法。

行動是王道

記住,《想成功,先吃了那隻青蛙》的基本原則是,我們的想法影響我們的情緒,我們的情緒則影響我們的行動。拖延有一個過程,其中包括放大你所逃避的事情的負面部分,並且引發你的情緒,進而阻礙你的成功之路。不過,切記,拖延終究也是一種選擇。

猜猜看,是誰在做這個選擇?答案仍然是你。每當你聽到那些熟悉的小聲音,唸唸有詞地陳述所有的理由好逃避手上的工作時,跳過這些聲音,不要理會。那要怎麼做呢?答案是,做就對了!先從你最不想做的事情開工,然後再做一些讓你感到愉快勝任的事情。

如 果是那種讓你不知所措的長期企劃案,那你可以先將之切割成幾個具體、可駕馭和可達成的步驟,然後排定完成的時間表。想想看,如果你決定要參加馬拉松,但 是,你卻等到賽前一個星期才開始訓練,很顯然地,你不用跑就早已注定會失敗。不過,如果你先前有詳細的計劃,並且儘早接受訓練,那麼你的耐力絕對會慢慢地 提升至足以應付42公里的馬拉松,並且抵達終點。

同樣的,對於那些遠程令人害怕的任務,例如準備下個月的會議簡報,作法也是一樣。首先將之切割成幾個小步驟,然後從你最有可能拖延的部分著手,這樣你就可以克服你的恐懼,避免因罪惡感產生而使能量流失,因為罪惡感是逃避的其中一種副產品。

假設每天你是抱持著「吃了那隻青蛙」的心態,那麼,你不只工作效率會提高,相對的,你的能量也會提升。

吃下那隻青蛙!~先從最討厭的事做起_img_2《150種增強活力最有效的方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