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清潔劑有多恐怖?

目前市售的家用清潔劑,絕大多數都是由幾種合成界面活性劑製成的合成清潔劑。合成界面活性劑是會破壞環境的有害化學物質,會引發的傷害種類繁多。

家用清潔劑有多恐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可怕的「細胞毒性」

如果從經皮吸收的問題來看,所謂「細胞毒性」,其破壞細胞膜的作用是最為危險的傷害。因為細胞膜遭破壞後,不僅界面活性劑本身的毒性,連清潔劑所使用的其他有害物質也會一併入侵。

根 據田鼠實驗結果,背部塗抹合成清潔劑的田鼠會引發肝功能及腎功能等內臟障礙,甚至於造成死亡。這是因為合成界面活性劑從遭破壞的皮膚細胞入侵後進入血液, 最後到達內臟器官,破壞了內臟細胞。人類的身體較田鼠大可能不會馬上發生致命的症狀,不過希望各位能記得,經皮吸收足以引起程度如此嚴重的傷害。

固態香皂其實是「合成香皂」

一 般大眾不認為固態香皂是合成清潔劑,其實目前市售的固態香皂絕大多數是以合成界面活性劑製作的合成香皂,不僅如此,絕大多數產品還添加了香料、著色劑等。 天然的界面活性劑只有脂肪酸鈉與脂肪酸鉀兩種。原本固態香皂很怕溼氣,一放到浴室就會開始融化,因此形狀穩定持久的固態香皂,代表其中添加了化學物質。

皮膚皸裂也是清潔劑惹的禍

我 們時常聽說婦女因廚房清潔劑造成手部皮膚皸裂,這也是證實合成清潔劑毒性的一大證據。這個現象,是合成界面活性劑破壞皮膚皮脂膜與角質層所造成的結果。這 使得經皮毒物質更加容易入侵人體,患者應當避免繼續使用該產品,否則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甚至使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即使沒有產生症狀,皮膚持續暴露在合成界 面活性劑下,皮脂膜也會脫落,形成容易吸收化學物質的狀態,有與洗髮精或化妝品等其他日用品產生複合障礙的危險性。

洗衣精一樣會經皮吸收

洗滌後的衣物在半乾不濕的狀況下會產生異味,代表合成清潔劑的清潔能力不足。殘留在衣物上的有機物質(多為蛋白質)污 垢為細菌提供了繁殖的養分,蛋白質分解時的產物因而形成異味。為了去除這種異味,市面上開始出現一些產品,採用具有殺菌作用的化學物質。然而,添加新的化 學物質,也連帶產生新的健康障礙與環境污染。洗滌後的衣物,或多或少會殘留沒有洗掉的清潔劑,對於因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皮膚炎而敏感的人來說,光是接觸 到已含有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衣精洗過的衣物就能引發皮膚障礙。

小心螢光增白劑

為 了洗掉污垢而添加的螢光增白劑也是危險的有害物質。螢光增白劑的使命,就是在清洗後繼續附著在衣物上,讓衣物看來潔白。對健康狀態的皮膚來說,從衣物入侵 皮膚造成的受害不足為慮;不過對受傷或生病的皮膚,或者嬰幼兒未成熟的角質層,就可能引發障礙症狀了。日本內閣通商產物省因此禁止在紗布、繃帶、嬰幼兒貼 身衣物、圍兜中使用螢光增白劑。

在螢光增白劑與除菌劑的效果影響下,洗滌後的衣物看來十分乾淨,其實上頭仍有殘留的污垢與藥劑存在。殘留在衣物上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可能經皮吸收,尤其是塗有乳霜提高了經皮吸收率的皮膚,或是護膜不發達的嬰幼兒皮膚,都有可能被殘留的合成清潔劑引發經皮障礙。

衣物柔軟精的危害

讓 衣物觸感柔軟的衣物柔軟精之中,採用了分類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合成界面活性劑。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具有殺菌作用,但毒性卻是合成界面活性劑之中數一數 二的。與螢光增白劑相同,衣物柔軟精會在清洗後殘留在衣物上發揮效果,從毒性的強度來考量,最好不要對嬰幼兒的衣物使用。

洗髮精比廚房清潔劑更毒?

市 售的洗髮精裡,不僅使用合成界面活性劑,而且還包含比廚房清潔劑更多的有害化學物質。大多數的產品均使用有助化學物質入侵的丙二醇或乙烯二胺四醋酸鹽、安 息香酸等。有些產品為了提升使用效果,調配了天然成分然,而為了輔助天然成分的效果,又添加更多的化學物質。洗髮精常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有烷基硫酸鹽(SLS)及十二烷基乙醚硫酸鹽(SLES)等。

★已標示的有害化學物質—洗衣精、洗碗精、衣物柔軟精

雖然產品標籤上標示使用成分,然而不同廠商的產品標示方法也各有不同。以下將列舉各種產品標示的主要有害化學物質,括弧內為一般常見名稱或略稱。

洗衣精

合成界面活性劑

直鏈烷基苯磺酸鹽、聚氧乙二醇烷基乙醚、α磺酸脂肪酸酯鹽。

螢光增白劑

有致癌性、環境荷爾蒙等嫌疑,應該避免用於新生兒、嬰幼兒衣物、尿布等日常物品。

如果用於蒸籠墊布等接觸食物的物品,則螢光增白劑有轉移到食物的可能性。

洗碗精

合成界面活性劑

烷基乙醚硫酸酯鹽、烷基氧化胺、聚氧乙二醇烷基乙醚、α-磺基甲酯酸鈉

衣物柔軟精

合成界面活性劑

二烷基銨酯(二烷基二甲基氯化銨)

衣物柔軟精使用陽離子界面活性劑,雖然有防止靜電的效果,但殺菌力強,有破壞環境的疑慮。

頭皮能輕易被滲透

頭皮是角質層較薄、容易經皮吸收之處。當頭皮接觸界面活性劑或丙二醇時皮膚護膜會遭到破壞,使其他有害物質一樣能輕易滲透。而在幾乎每天重複同樣的動作後,有害化學物質會在體內累積殘留。

據說主婦溼疹(富貴手)或過敏性皮膚炎,是體內累積的有害化學物質達到個人臨界點後發作的症狀。化學物質會從經口、吸入、經皮三種途徑入侵人體,而主婦溼疹及過敏性皮膚炎則是在混合化學物質的作用下發病。尤其從洗髮精裡經皮吸收的案例,其使用頻率和吸收率都是提高體內累積速度的重要因素。

這 類皮膚障礙一旦發作,就會持續對特定化學物質產生過敏反應,除了洗髮精以外,也包括廚房用清潔劑或沾染在衣物上的洗衣精等,即使只有少量接觸,也會造成肌 膚粗糙或過敏反應。近年來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率增加,也可能是母親體內累積有害化學物質,並且轉移到胎兒身上所造成。

使用不含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

雖然目前尚未證實,不過有害化學物質中如果包含環境荷爾蒙,也可能同樣會從母親體內轉移到胎兒身上,進而造成重大影響。不管怎麼說,常用內含有害化學物質的洗髮精,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有許多人認為頭皮癢、頭皮屑、掉髮、結痂等症狀來自於疲勞與精神壓力,不過這些症狀也可能是來自於使用洗髮精。筆者自從改用不含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之後,再也沒有發生頭皮屑或頭皮癢的狀況。

在沐浴乳或洗髮精的製造過程中,可能添加副產品二噁烷,這是一種具有致癌性的有害物質。當二噁烷被人體吸收,累積在器官之後,會轉化為亞硝基化合物,可能導致癌細胞的生成。「每天使用」代表一再地重複殘留、累積的過程,其有害作用讓人憂心。

不要被滑順的感覺欺騙了

採 用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洗髮精不只會影響頭皮,也會對毛髮產生影響。這些產品的使用感不錯,讓人以為角質層變得光滑柔順,其實只是用蠟包覆角質層,使其產生光 澤。毛髮細胞角質層隨時在進行氧呼吸,而蠟成分會妨礙氧呼吸。因此,長期使用洗髮精會消耗角質層,使毛髮日漸萎靡,這種狀態的毛髮特徵是缺乏光澤、顏色轉 褐色,直徑變細。

潤 絲精中調配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是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有殺菌、防止靜電、柔軟劑等效用。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往往比洗髮精中使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劑作用更強,並且具 有強力的有害作用。再加上產品中往往又添加香料、著色劑等提煉自化合物質的材料,與洗髮精併用,會使這些化學物質更容易入侵已經提高吸收率的頭皮。有些人 為了保留香味因此不仔細沖洗潤絲精對頭皮來說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家用清潔劑有多恐怖?_img_2《無孔不入經皮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