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胎盤已不再保護胎兒…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活得健康快樂,然而先天性異常症(畸形及功能異常)的兒童卻年年增加。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兒童的健康陷入危機?

當胎盤已不再保護胎兒…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多因子遺傳」是首要問題

據說目前出生的新生兒中,三%~四%有某些先天性異常。其中六五%原因不明,二五%為遺傳因素,最後一○%來自於環境因素。所謂環境因素,包括母體的病理狀態、胎內感染、輻射線、化學物質及藥物污染等。

「原因不明」佔最大比例的原因,在於「多因子遺傳」問題。這是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交互作用所產生的毒性。比方說,環境荷爾蒙對胎兒的遺傳因子產生作用,而環境荷爾蒙本身又對胎兒造成器官障礙,影響器官的形成。如今的先天異常已經不能怪罪遺傳因素,母體的子宮環境也是一大風險來源。

母體已無法保護胎兒?

母體守護胎兒的關卡

胎兒的成長、發育完全仰賴母親,母體內有所謂的障壁機制,可以避免吸收體內異物的特定組織共分為兩種:

‧「血腦障壁」:據說脂溶性越高的物質越容易通過,而分子量高(分子體積大)的物質(如蛋白質等)不易通過。

‧「血胎盤障壁」:維持母體與胎兒接觸的重要機制。母體的功用,是儘可能為胎兒提供營養物質,因此這道關卡會讓大多數分子量小到消化器官可以吸收的物質通過。血胎盤障壁的攔阻能力不像血腦障壁那麼強大。

化合物質可穿透胎盤

以往哺乳類的胎盤,能阻止對胎兒發展成長有害的物質入侵,而保護胎兒。就連母體的女性荷爾蒙,都因此不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性分化。自然界存在的有害物質,是無法通過血胎盤障壁的;可是到了二十世紀,人類創造的化合物質,由於分子量小,很容易穿越胎盤。自從人類誕生以來,保護人類數百萬年的胎盤歷史,就在二十世紀後半這不到五十年之內成為過去。上天建構了精巧無比的人體,但在設計之初並沒有考慮到這種有害物質的存在。

由於化合物質能輕易進入胎兒體內,出生的孩子會帶有先天性異常的問題。畢竟胎兒時期是毫無防備接受一切物質的時期,一旦遭到有害物質入侵,後果自然不堪設想,而且這些有害物質干擾的,正是對於調節成長最重要的荷爾蒙分泌機制。有許多事例能證明以上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在懷孕期間、或者要準備懷孕的女性,最好能認知這些毒害。

青春期女性子宮癌藥害:DES症候群

至於能證明胎盤問題的事例可以己烯雌酚(DES)藥害事件為例。

一九三八年查爾斯‧鐸斯博士成功地合成被認為能預防流產的「己烯雌酚」(DES)。DES不具有類固醇骨格(Steroidal Skeleton),是強力的雌激素(卵胞荷爾蒙)作用化合物。以美國為首,當時世界各國認為雌激素少的女性容易流產,因此能口服攝取的DES立刻普及,這種現象正所謂「人云亦云一窩蜂」。

然而到了一九六四年哈瓦德‧潘博士與高杉博士對DES進行老鼠實驗,之後聯名警告大眾:在懷孕期間服用DES,生下的若是女孩,容易患有子宮癌。不過這項重要發言不受矚目,最後宣告不了了之。

可怕的累世毒性

到了一九七○年,青春期女性子宮癌與子宮頸癌的病例前所未見地大量爆發,調查後發現,罹患子宮癌或子宮頸癌女性的母親,曾在懷孕時服用DES,亦即在胎兒期間母親服用的DES穿越了胎盤進入胎兒體內,這項藥害事件就稱為「DES症候群」。到了一九七一年,流產預防藥DES即成為禁藥。

自從一九六四年提出警告起,至此又過了七年,在這段期間內有許多人持續服藥,造成了更多的被害者。DES在體內的殘留率高,事隔好幾個世代仍有發病的危險,亦即有所謂的「累世毒性」,禁止使用至今,依舊有許多人為此承受精神與肉體的痛苦。

當胎盤已不再保護胎兒…_img_2《無孔不入經皮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