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過敏Q&A

Q:小寶寶臉上常常一塊一塊紅紅的,還會發癢,這種情況父母通常都覺得是過敏體質,但是醫師卻說不用擔心…但若是小寶寶的皮膚真的很敏感時,應該要怎麼處理呢?

A(馬偕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

過敏分為急性跟慢性。門診就有遇過父母告知寶寶過敏了,很紅很癢,但是現在已經消掉了,通常這種發紅發癢一陣馬上消退的情況稱為急性過敏,很可能是洗熱水澡或皮膚乾燥而發紅,過了一陣子就會消掉,此時不必刻意做太多的處理,平常只需要保養、保濕皮膚就可以了。

小兒過敏Q&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另外一種則是較讓人擔心的異位性皮膚炎,這與剛剛所說癢一下下或是今晚過敏15分鐘明天就消掉了的情況是不同的,它很可能是長期且慢性的發作,常常臉摸起來會粗粗的,過敏情況往往持續好一陣子。因此對抗異位性皮膚炎則需要做到下列三招:

第一招保濕,一天大約擦3~4次的保濕乳液(最好沒有香料),因為夏天許多家庭都會開冷氣,室內的濕度就會偏低,因此在冷氣房裡,至少要擦3~4次。

第二招飲食,許多慢性異位性皮膚炎就是在飲食上面出了一些問題,比如孩子是牛奶蛋白過敏的體質,但是他卻一直靠喝牛奶在過活,那異位性皮膚炎就不容易好。可是要如何知道孩子的食物過敏是跟什麼有關?很多人覺得去抽血驗過敏源是第一選擇,其實不是。最有效的檢驗方法是,父母每天將孩子吃的東西記下來,若發現孩子今天好像長疹子或是過敏,你就可以將今天吃過的、值得懷疑的,先一一的篩選掉,約兩個禮拜後,再試一次,將懷疑的食物一一添加進去,看看哪樣食物孩子吃了以後又開始過敏,這樣的檢驗方法比抽血驗過敏源還要準確。

第三招環境,有的人家裡的塵螨控制沒有做好、床鋪很久沒有洗、彈簧床沒有包防螨套,而使孩子在充滿過敏源的環境下生活,建議可以與醫生討論,如何為孩子建造一個過敏源較少的生活環境。

★乳液如何選擇?

1.建議選擇沒有添加香料的乳液,目前市面上的乳液大部分都有添加香料,其實孩子很可能會對香料過敏。

2.乳液不要選擇稀狀(Lotion),因為很可能擦上去30分鐘後就不再保濕,因此建議一般白天要用霜狀(Cream)的乳液,晚上則可選擇用膏狀的乳液,保濕效果會更長。

Q:小朋友起床後容易打噴涕和鼻塞,是不是到了換季的過敏期?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

A(馬偕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

一般孩子大多是因為過敏性鼻炎,導致早上起床會打噴涕及鼻塞。首先注意睡眠環境要避開過敏源,比如可改用木板床、防蟎寢具,或是用防蟎套把床、枕頭、棉被套起來;另外,夏天晚上開冷氣睡覺,容易使呼吸道呈現乾燥狀態,建議家長可以在冷氣房掛兩條大的濕毛巾,讓室內的濕度升高。但控制塵蟎不是應該要除濕,怎麼反而要把濕度提高呢?基本上若濕度低時,塵蟎的存活率也較低,但小朋友的呼吸道會因此變乾,所以人在房內時就把濕度提高,人不在時才開除濕。至於冬天時,建議先用一條溫毛巾把口鼻遮住,然後原地跑步或跳躍二、三十下,讓身體暖和起來後,鼻腔就不會因起床吸進乾冷空氣而不舒服。

Q:對付塵蟎比較有效的方法是什麼呢?

A(馬偕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

家長可簡單的掌握以下三點:

1.家裡較難清洗及移動的彈簧床,使用防蟎套以防止塵蟎,枕頭、棉被也最好一併使用防蟎套。

 2.可以清洗的床單、棉被套,浸泡在55℃以上的熱水十分鐘後,再拿去烘或曬,基本上二個禮拜清洗一次即可。另外要注意塵蟎的屍體還是有致敏力的,所以寢具一定是要用防蟎套。

3.小朋友的絨毛玩具如果戒不掉一定要抱,又捨不得熱水洗、烘,可放到冷凍庫冰一天,塵蟎就死掉了,再用塑膠袋套起來,阻隔孩子與塵蟎的接觸、保持安全距離,當然前提是這樣的方式寶寶可接受的話。

小兒過敏Q&A_img_2來源:BabyHome&請你跟我這樣過 活動內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