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有關發零用錢,其他家長怎麼做

Q到底什麼時候要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呢?

有關發零用錢,其他家長怎麼做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A:平凡媽大約是在姐妹兩歲前後,開始發零用錢,原因是我相信早期教育的效果,尤其是和性格或習慣相關的生活教育,更是要利用早期教育打下根基。相較於平凡媽,坊間國內外專家大多建議,親子理財教育要從幼稚園開始,最晚不要超過國小三年級,因為針對孩子腦部認知發展的進程,要形塑孩子的生活理財習慣,學齡期及國小是最基礎的養成時期。

平凡媽朋友們的經驗

中華理財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曲欣:

可以從幼稚園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可以學習認識貨幣,了解錢怎麼使用、多少錢能對應什麼物品、擁有多少價值。順利進展,到了孩子小學時,就可以放手讓孩子練習,多少錢可以對應購買多少文具,判斷其中的價值。

年代〈學做有錢人〉主持人夏韻芬:

孩子從三歲就可以開始認識金錢,認識錢的用途和功能。一年級開始可以談想要、必要及需要,和孩子做更深入的討論和對話,同時開始學習儲蓄。至於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零用錢呢?有兩個前提:一、當孩子聽得懂話的時候,就可以給孩子零用錢;二、父母要先算清楚,扣除孩子日常的固定開銷後,給孩子一筆可以自由調度的零用錢。必要開支和自由調度兩者不能混在一起,否則會製造孩子挪用金錢的機會。

錢精靈財商教育課程設計人張麗玲:

從幼兒發展來看,零至五歲是啟蒙期,六至十二歲是快速認知期。「這是錢,錢可以做什麼?這是多少錢?」之類認知的教育,可以從孩子開始認知世界的啟蒙期開始。我個人是小一開始給女兒零用錢,每個星期天晚上開始盤點,一天給10塊,這個星期花了多少錢,扣除後剩下多少零用錢,每個星期固定給孩子一週的錢。有時候我忘了給女兒零用錢,女兒還能說出一番道理:「大人忘了繳費會被處罰滯納金」,於是會跟我要利息。她說得出道理,我就支付這筆錢,但也同時機會教育孩子滯納金的觀念。

有關發零用錢,其他家長怎麼做_img_2《平凡媽的親子理財實驗室》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