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策略,男人不再當夾心餅乾

一邊是媽媽,一邊是太太,男人怎樣兩邊討好,倖免於難?逃避,無濟於事;但如何智慧出手,才能化解婆媳角力,換得耳根清淨?

4策略,男人不再當夾心餅乾_img_1

「就是什麼時候關瓦斯、洗碗要不要烘乾這種芝麻小事啊!天天吵,事情真的沒那麼嚴重啊!」彰化縣香田國小總務主任蔡秋雄,回想十年前,和太太剛搬回二林老家跟母親同住時,那段婆媳爭戰不休的日子,語氣還是好無奈。

為此,他攻讀嘉義大學家庭教育與諮商研究所在職班,研究論文的主題就是〈婆媳過招下為人子(夫)者之生活經驗〉。他訪談了七位深受婆媳問題困擾的男士,發現那些外表看起來好像不受影響的大男生們,談到深處還會大哭。

「因為一邊是媽媽,一邊是太太,都是最愛的人,卻偏偏彼此為難,」蔡秋雄說,這群男士的共同經驗是被拉扯、被夾擊、被要求選邊站,恨不得跪下來祈求她們別再吵了。

「既然兩邊都不能得罪,所以躲著,最後卻兩邊都得罪了,」呈杰(化名)面對婆媳問題,剛開始和大多數的男人一樣躲得遠遠的。多數的男生像他一樣,從小就聽媽媽的話,不太可能因為太太跟媽媽起衝突,就跳出來解決。他以為兩邊可以自行化解衝突,問題卻愈燒愈大洞。蕭美君說,已婚男性經常以工作應酬逃避問題,甚至有人因而出現身心症狀要求住院,但一住院,症狀馬上就消失了。

蔡秋雄從訪談過程中了解,原來幾乎家家都有婆媳問題,不是只有他這麼苦。認清這個現象背後的本質以後,他才慢慢接受事實,從人生幽谷中走出來。

「婆媳要是八字不合,真的強求不來,要看開,」蔡秋雄說,婆媳同住十五年了,媽媽至今還是不願意烘乾碗盤,怎麼辦呢?他就順手每天拿起來烘一下,「每個人的個性就是不一樣嘛。」

他的研究也發現,男人經歷婆媳過招後,大多願意主動學習協助家務,更敏銳的去感受媽媽與太太的情緒,在婆媳中間找尋自在的位置,並發展出讓婆媳相安無事的策略:

1. 兒子跟母親頂嘴,事後只要誠心道歉,母親一定會諒解,但媳婦一句反對便是忤逆,因此表面上一定先順從母親,私下再與太太討論,安撫她的情緒並做其他補償。

2. 衝突當下,千萬別馬上傳達雙方的氣話。要先去掉情緒字眼,再傳達彼此真正的意思。

3. 以自己(而非太太)的需求為主要訴求點,媽媽通常比較聽得進去。

4. 要求婆媳情同母女不切實際,反而把彼此當「外人」,尊重兩個字才會拿出來。

經過幾年的磨合和三方努力,蔡秋雄家中的婆媳問題已不復存在,「當她們兩個人站在同一國罵我,我居然有種甘之如飴的感動。」有時回頭想,他還覺得好笑,「當初到底在吵什麼啊?!」雖然婆媳還是沒有情同姊妹,但兩人一路走來互相扶持,太太與媽媽的親密度或許已經比出嫁的姊姊高了。

延伸閱讀
>>巧妙拿捏姑嫂妯娌關係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婆媳不再諜對諜

4策略,男人不再當夾心餅乾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