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教妳煥然一新~整形與醫美療程(上)

媽媽們在懷孕以及產後最常見的變化,分為皮膚以及體態兩大部分。

產後教妳煥然一新~整形與醫美療程(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皮膚的問題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色素的沉著,例如孕斑、乳頭及乳暈變深。

2.頸部皮膚肉芽增生。

3.妊娠紋。

懷孕時期因賀爾蒙的分泌改變,在懷孕約四到五個月時,皮膚會開始產生變化,直到產後一到兩個月會逐漸消失。皮膚產生現象包含色素變化、血管擴張、皮脂腺分泌旺盛、毛髮量的改變。較常見的發生部位有乳房、腋下、皮膚縐褶處、下腹部中線、陰部、臉部,其中發生在臉部的斑點,又俗稱孕斑,好發於臉頰、額頭、眼部兩旁。

那麼造成色素沉著的原因又是甚麼呢?主要是賀爾蒙的影響以及日曬後紫外線的影響,先天體質以及服用避孕藥為影響賀爾蒙的兩大因子。而紫外線會刺激皮膚裡的黑色素細胞核,產生自由基,使得孕婦身上色素沉澱的狀況加重,斑點加深。

對抗色素沉著,以預防勝於治療為優先,但若是媽媽們遇有色素沉著的問題,可藉由許多途徑來改善,以下一一介紹之:

‧防曬及保濕:可選用防曬品,注意UVB防曬係數最好大於SPF30,UVA防曬係數大於PA10。

‧美白保養品:媽媽們可以選用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E、果酸、麴酸、熊果素。但注意避免使用含有A酸以及含汞的保養品接觸皮膚。

‧退斑藥膏(三合一退斑膏):外用A酸、對苯二酚、弱效的類固醇,計畫懷孕或懷孕中請先詢問醫師,評估個人體質是否合適。

‧乳暈霜:改善乳暈黑色素沉澱。

‧熊果素、左旋維他命C導入。

‧口服美白藥:傳明酸(transamine)

‧接受脈衝光治療。

‧雷射治療:傳統雷射、淨膚雷射(包含柔膚雷射、白娃娃雷射,差別在於雷射每發單位能量不同)。

‧產後多攝取含有維他命C的蔬果、保持生活作息正常。

而產後頸部肉芽的增生,可以接受冷凍治療、電燒灼治療、雷射治療來改善其情況。再來為媽媽們最害怕的妊娠紋,又稱為擴張性條紋。造成的原因主要有三:

1.隨著胎兒的成長,羊水的增加,腹部快速膨脹的情形下,超過肚皮肌膚的伸張度,導致皮下組織的纖維組織及膠原蛋白纖維斷裂─於是產生妊娠紋。

2.荷爾蒙改變。

3.體重增加速度太快。

妊娠紋常見位置:為腹部最多、乳房周圍、大腿內側、臀部。紋路的深淺或分佈範圍,會因個人的體質、遺傳、體重增加的程度等,而有所不同。

治療的方法,仍然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除了控制體重、在懷孕四個月到產後三個月可以按摩(可使用乳液、按摩霜、妊娠霜輔助)、並均衡攝取營養,此外也可以使用托腹帶來幫助改善。若是妊娠紋已經造成,針對不同顏色程度的妊娠紋,可以採用不同的療程來消除:暗紅色妊娠紋可使用染料雷射;暗黑色妊娠紋可使用淨膚雷射;白色妊娠紋可以使用飛梭雷射。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