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急躁症

大腸疾病與人類的情緒非常密切

大腸急躁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吃下特定食物就會肚子痛,只要環境稍為改變,便秘或腹瀉就會作亂,肚子常常痛,上完廁所也會感覺不清爽,肚子不舒服且氣體很多……這些症狀就是大腸急躁症患者們所說的症狀,也就是大腸對食物或壓力,以及一些外部的因素做出敏感的反應,而出現上述這些不愉快的症狀。

因為大腸急躁症就醫的患者有多少呢?像美國,整體人口的10~15%有大腸急躁症,從波士頓一所大學所調查的結果來看,一般人上班上學請假的原因中,大腸急躁症是僅次於感冒,就是第二名。大腸急躁症與自律神經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對常常受到壓力的現代人而言,可說是越來越增加其數量。

在前一章中有解釋過,大腸是受到自律神經的控制,不只是大腸急躁症或便秘,連所有大腸疾病都與人類的感情及情緒有著密切的關係,要記住,快樂又正面的思考模式,不只是愛自己,愛鄰居、親朋好友也是大腸健康的方法,減少大腸疾病的捷徑,像這樣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之後,再用藥物或其他的方法才行,只要順序改變,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很難產生作用。

用大腸內視鏡來確認

大腸急躁症除了要先控制自己的心之外,另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透過大腸內視鏡來證明大腸的構造上沒有問題,才能做出是否為大腸症候群的診斷,很多人因為自己的症狀與大腸急躁症很像而自己買藥來吃,不只是患者,也有部分醫生只聽患者的症狀之後,沒做大腸內視鏡檢查就診斷為大腸急躁症,然後開藥給患者,但這兩者都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有些患者上廁所大便之後,還是覺得肚子沉重而去看醫生,檢查結果發現是直腸癌,問患者為什麼現在才來醫院,這時候患者反而露出奇怪的表情說他家附近的診所說是大腸急躁症,然後吃了一年以上的藥,以為不會出錯,問他有沒有做過大腸內視鏡檢查,患者說沒有,醫生聽了自己的症狀後,就做出了這樣的診斷。

這種事情其實在我們周圍常常發生,再次強調,在大腸內視鏡檢查時,沒有發現大腸發炎或疾病的情況下,還是持續著肚子不舒服的症狀,才可以做出大腸急躁症的診斷,沒有透過大腸內視鏡來觀察大腸就定下大腸急躁症的診斷是不合乎常理,簡直就是危險至極的事情。

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就如同孩子不想去學校時,只顧者跟孩子說明學生的義務,逼著孩子上學一樣,因為孩子會有他不想去學校的原因,像是面對班上其他人時會很敏感,或排外等等,也不能把所有原因視為對方個性問題,因為對方也有可能會有他自己的理由。大腸也是一樣,不能因不舒服、氣體很多或下腹不舒服就說大腸很敏感而斷定它是大腸急躁症,因為大腸也是有很多可能如此的原因。

需要調整飲食

大腸急躁症患者除了情緒外,也要在飲食上特別注意,要先知道讓自己不舒服的食物有哪些,盡量避免它們,那麼要避免哪些食物呢?

首先是少吃油膩的食物,因為不易消化,可能會引起腹痛及腹瀉;咖啡因多的食物或飲料也會引發氣體,因此也要避免;而過辣的食物也是會引起腹瀉的食物之一;還有包含咖啡因和脂肪的巧克力也盡量不要吃。很多人認為素果類是相當健康的食物,但並非皆是如此,也是需要注意的食物之一,像捲心菜、青椒、玉米、蘿蔔、辣椒、洋蔥等素菜是會製作出很多氣體,因此少吃比較好,沒有削皮的蘋果、西瓜、水煮蛋、啤酒也要避免,因大腸急躁症而受苦的人,為了防止產生過量的氣體,素菜要煮熟之後再吃,水果則吃罐裝或充分煮熟後再吃會比較好。

飲食習慣也會對大腸急躁症患者造成很大的影響,快速吞食或常嚼口香糖會吸進大氣中的空氣,這種飲食習慣要改善才行,喝飲料的時候,也不要使用吸管會較好。

大腸急躁症_img_2《大便會說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