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6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

杜莎夫人蠟像館目前在全世界共有九座,遍佈各大城市:倫敦、阿姆斯特丹、拉斯維加斯、紐約、華盛頓、好萊塢、柏林、香港和上海,其中最新的是於二○○九年八月開幕的好萊塢館,共有十八個主題展館,陳列上百尊好萊塢影視巨星以及體壇明星蠟像,尤以幾可亂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搖滾天王麥克傑克森最具話題性。杜莎夫人蠟像館最著名的主題館就是恐怖屋,在精心佈置的陰森地牢中,陳列法國大革命的受害者以及歷史上許多惡名昭彰的殺人犯,展示各種殘暴酷刑,包括知名的開膛手傑克。

1836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因著某個偶然的靈感,一個管家的女兒最後成為坐擁七座豪華博物館的主人,每一座都吸引無數訪客,從市井小民到聞人顯要,紛紛慕名而來。而這位擁有世上最別緻的藝廊的老夫人,她波瀾壯闊的人生故事,絲毫不遜於那些享譽世界的貴客。

安‧格勞舒茲(Anne Made Grosholz)在軍人丈夫約瑟夫(Joseph)戰死沙場之後,同時扮演起初為人母和新寡兩種角色,但失去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她們的生活陷入無以為繼的困境。幸好她得到為菲力普‧柯提斯醫生(Dr. Philippe Curtius)工作的機會,擔任管家,後來便帶著女兒瑪麗(Marie)跟著柯提斯醫生從法國搬到瑞士的伯恩。

柯提斯醫生喜歡製作蠟像,不只出於興趣,同時也用作人體解剖的示範。自幼便尊稱母親雇主為養父的小瑪麗,也因此在蠟像堆裡長大,對於隨處可見的人體部位早已司空見慣。當柯提斯醫生再度搬回巴黎,安與瑪麗也隨之同行。

瑪麗長大後,正式向柯提斯醫生拜師學藝,隨即展現過人天份。柯提斯醫師決定讓她試著獨當一面。正當其他同齡的十六歲少女忙著和帥氣意中人約會時,她卻忙著製作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伏爾泰(Voltaire)、以及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蠟像。一七七六年,等到師徒兩人累積的蠟像作品為數頗豐時,柯提斯醫生就在巴黎皇宮(Palais Royal)辦了一場展覽,展示他們的創作。展覽推出後大獲好評,十分成功,於是他在聖殿大道(Boulevard du Temple)辦了另一場,命名為「偉大竊賊的祕密巢穴」(Caverne des Grands Voleurs)。這場展覽多少反映了當時巴黎社會日益不安的動盪,與其說是蠟像展,不如叫恐怖屋更來得貼切。

由於瑪麗製作蠟像的技術精湛,她受命進入皇室擔任法王路易十六之妹―伊莉莎白公主的美術老師,瑪麗和母親也因而有幸入住歐洲最壯麗宏偉的王宮。然而,在精美的鏡面宮牆之外,人民的暴動卻以惡浪之勢迎面襲來。七月十二日,一群盛怒的暴民在凡爾賽宮前遊行,高懸隊伍陣頭的是兩顆從柯提斯蠟像展上搶來的蠟製人頭,這兩人就是當時法國的財政部長賈伯‧內克(Jacques Necker)以及奧爾良公爵(Duc d'Orleans)。兩天後,暴怒的農民攻進奢華的皇宮,不只綁架了法王路易(King Louis)、瑪麗‧安東尼皇后(Marie Antoinette)以及其他皇室成員,連瑪麗與她的母親也遭受魚池之殃,被關進拉福斯監獄(La Force Prison)。

儘管瑪麗和母親兩人極力澄清,自己不過是個被迫入宮教導公主的員工和平凡管家,但俘虜她們的暴民依舊不為所動,這些恐怖統治(Reign of Terror)的催生者本來就不以理性見世。這對母女被關進牢房,與約瑟芬(Josephine de Beauharnais)成為室友,她就是日後成為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終生摯愛的約瑟芬皇后。她們三人被剃光頭髮,準備送上斷頭台處死。瑪麗用盡一切方法,試圖聯絡上柯提斯醫生,但這時他早已不在法國境內。然而結果卻出乎瑪麗意料之外,到了最後一刻他竟然現身了,成為他們的救星。

這些革命黨人得知瑪麗是著名的蠟像師之後,竟逼迫她「向惡魔出賣靈魂」:假使她答應用斬首的頭顱製作死人面具的話,他們就願意釋放瑪麗母女。即便有些犧牲者是相處了九年的皇室成員,瑪麗還是接受了這項條件。

恐怖政治時期結束之後,瑪麗嫁給一位年輕男性,法蘭斯‧杜莎(Francois Tussaud),他放肆揮霍瑪麗在柯提斯醫生過逝後得到的遺產,讓瑪麗十分痛心。在那個時代,唯一有能力自給自足的獨立女性就只有出賣肉體的娼妓,但是瑪麗決定用另外一種肉體謀生―蠟像。於是她帶著柯提斯醫生的蠟像作品踏上旅程,從此永別家鄉和丈夫。

接下來的三十三年,瑪麗帶著兩個兒子和蠟像走遍不列顛以及愛爾蘭。在一次前往愛爾蘭的路上,運載她許多收藏品的船在途中翻覆。或許是看到這些親手打造、身首異處的臉孔載浮載沉彷彿葬身海面的畫面,瑪麗不禁想起當年被迫在斷頭台下,翻尋被斬首的頭顱的可怕回憶。

七十四歲的時候,瑪麗開始覺得居無定所、永無止盡的打包裝卸工作對體力造成越來越大的負荷,加上渡洋遠航總讓她想起那次翻船所喚醒的傷痛回憶,而歐洲鄉間顛簸的馬路也隨時可能使蠟像損壞。然而,熱愛蠟像,視其為終生職志的瑪麗不願輕言放棄她的事業。就在面臨抉擇的當下,瑪麗靈機一動,有了靈感:她決定成立一座前所未見的博物館來永久展示她畢生的蠟像創作,如此一來她也可以為這些蠟像製作精緻的布景。她在倫敦的貝克街覓得一處地點,開始經營蠟像館。獨一無二的蠟像展出獲得空前成功,在當時十八世紀,女性鮮少在事業上能得到如此傲人的成就。民眾首度得以親眼目睹當代的聞人顯要走出報章雜誌,活靈活現地重現眼前。

除了展示當代重要人物的蠟像,瑪麗也逼真展出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遭到斬首的頭顱蠟像,還擺設一把真正在斷頭台上使用過的鍘刀。此外,為了紀念柯提斯醫生的著名展覽「偉大竊賊的祕密巢穴」,她也重現了恐怖屋(The Chamber of Horrors)。

七十七歲那一年,瑪麗寫下回憶錄。然而,自傳中著墨的大多是對她有著深遠影響的名人或歷史大事,一談到自己的人生風浪,她顯得沉默許多。她的一生中,除了兩個兒子、母親以及養父,幾乎再無與外人有所深交,或許她只有在蠟像面前才能徹底感到自在,甚於有血有肉的真人。

在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的入口處,擺設了一尊杜莎夫人依照自己八十多歲的容貌所做成的蠟像,做出向遊客收錢的動作。這尊蠟像至今還在展出中,栩栩如生的神態總使人信以為真,而像她詢問票價。那是一位身著黑衣,神情嚴肅的女士,因為經歷過太多恐懼,蠟黃的臉色上看不出其他表情。杜莎夫人臨終前由兩位兒子守護著,最後得遺言證明她一生的智慧不只彰顯在製作蠟像上,她說:「我將所有財產平均分予你們兩人,並且我要求你們,無論如何絕對不能起任何爭執不合。」

由於一位法國女士在英國得到的靈感啟發,開啟了全世界人類對偶像名流的追求崇拜,同時也使得擁有百年歷史的杜莎夫人蠟像館成為倫敦的無價珍寶。無疑的,杜莎夫人永遠是蠟像藝術無可取代的精神象徵。

‧拉斯維加斯的杜莎夫人蠟像館擁有可以和遊客互動的蠟像。只要在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耳邊說悄悄話,「她」就會臉紅;握住貓王的手,「他」就會用招牌的南方口音,拉長音調緩慢地說話。

‧倫敦的杜莎夫人蠟像館是當地重要的旅遊景點,每年吸引二百八十萬遊客到訪。

‧杜莎夫人蠟像館內攝影次數最多的作品是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

‧ 唯一拒絕接受蠟像訂製的名人是泰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 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的館長說,他們必須用膠水來修補其中一尊蠟像。

‧發言人表示:「每次經過柯林頓(Bill Clinton),我們都會發現他的拉鍊又被拉開了。」

1836杜莎夫人蠟像館(Madame Tussauds)_img_2《就是這道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