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字的意義

我讀了太宰治的《親這兩個字》這部作品,才知道在江戶時代的川柳(*註1)中有以下句子:

親這兩個字
爹親娘親記在心
文盲父親曰

「親」字的意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他的作品中有一段模仿落語(*註2)的親子對話。

「我的兒啊!不管上哪兒去、做什麼,只有親這兩個字千萬別忘了。」

「爹呀!『親』只有一個字哪!」

不識字的父親說,只有「親」這兩個字千萬別忘了。但兒子因為在寺子屋(*註3)唸書,所以他回答父親:「親只有一個字」。

「親」這個漢字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不過其中並沒有如同研究漢字的專家白川靜大師那樣對語源做出真正的研究。目前的幾種說法,只有就「親」字的表面字形,提出了不同的見解。

【A說】

親的寫法是,「讓孩子看立著的樹」。

父母應該帶孩子到山上去看樹,讓孩子多想想大自然、祖先的事情。

這是從事森林保育的剪枝名人山本總助說的。

原來如此,人是不可喪失了和大自然的連繫的。

【B說】

親的寫法是,「注視著聳立的樹」。

換句話說,父母應該像高高聳立的樹來接受孩子的仰望。

所以父母應當活力飽滿,不能夠枯萎。

【C說】

非也。雖然親的寫法是「看著聳立的樹」,不過這裡的樹,指的應該是孩子。

父母應該注視著孩子不斷成長茁壯。就算有時會變得愛子如癡而老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孩子也無所謂。

【D說】

非也非也。親的寫法是「從聳立的樹影背後看著孩子」。要是站得太前面就會忍不住伸手或出口幫忙。所以從樹的後面默默地守護著孩子最適當。

【E說】

非也非也非也。「站在樹上看著孩子的身影」,這才是親。

「木」字加「上」……哪有這個字?不是,你看「木」的「上面」不是有個「立」字嗎?電視劇的金八老師(*註4)曾經這麼對父母說教喔。父母在高高的樹上守候離開身邊的孩子,然後,當孩子有危險時再適時伸出援手。

這些各種不同的想法真是有趣啊,而我的想法比較接近E說。但是,我認為與其從高高的樹上守候孩子,不如建立穩固的父母心,以比孩子更遠的眼光、更廣闊的視野,來看顧孩子的將來。

你說的將來,是指考試、就業或結婚之類的嗎?這些具體的事項也包括在內,不過我指的是更高層次的──生存的意義、真正的幸福……等。話雖這麼說,但因為將要離巢單飛的是孩子,所以父母應當畫出情緒的分界線,以向上天祈請祝福孩子的心情來看待就好。

當孩子迷失了方向,因看不見光明的未來而沮喪時,父母不是跟著一起沮喪,而是以開闊的心情,讓孩子相信,雖然現在還看不見未來,但我確信有朝一日必定會有璀璨的人生。

接下來我們來試試看如何用身體來表現「站在樹上看著孩子」的父母心。請先閤上書本,一起來做做看。首先我們要做的姿勢是──雙手在頭上合掌,慢慢地將手指伸直,然後盡量朝天空伸展,同時,眼睛像注視著孩子將來般凝視遠處。請試著維持這個動作片刻。怎麼樣?心情感覺如何?

另外一個動作是──慢慢地單腳站立,舉起來的一腳貼著支撐的另一腳的內側,兩手像祈禱姿勢般在胸前合掌,同時,眼睛如注視孩子未來般凝望遠處。維持這個動作片刻。怎麼樣?這一次的心情又有什麼轉變?嗯──我沒辦法想像那樣遠大的心情。因為我自己也還不清楚活著的意義或幸福的定義……。

沒關係,因為我們現在在談論的是身為父母所期望達成的理想。不然,想像這樣的畫面也可以──不是和孩子面對面、或默默在孩子背後守護著,而是和孩子各自面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或幸福,並共同並肩向前走。

「英國人邊走邊思考;法國人是想清楚後才開始跑;西班牙人是跑完後才開始想」這是一句名言。生存這件事,應該也是邊走邊想才最符合現實狀況吧。這就類似「四國遍路」的參拜人所說的同行二人對吧?

親子一起並肩向前行的意思也可以說成是「同行二人」,親子各自變成弘法大師或是其他神佛……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偉大存在與自己同行的畫面吧!

註1:日本的傳統詩詞之一。
註2:一種近似單口相聲的日本說話藝術。
註3:「寺子屋」是日本在江戶時期的初等教育機構,相當於中國古代的私塾。寺子屋原來是十五世紀寺院內的僧侶教育平民百姓的機構,所以稱之為「寺子屋」。日文中「親」字念成「O YA」,有兩個音節,因此不識字的父親以為是兩個字。
註4:1979年以來東京電視台TBS所製播的校園教育電視劇,劇名為《3年B班金八先生》。劇中的主要角色為「坂本金八」老師。在每季及特集中均會反應出當時的校園及青少年問題。

「親」字的意義_img_2《孩子是媽媽最初的老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