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孩子的太陽

一位有兩個在念小學的孩子的母親說,她總會因為壓力而成天對兩個孩子發飆。有一天,小心翼翼靠近她的兩兄弟,交給她一個裝有一枚五百元日圓硬幣的信封,上面寫著:

照亮孩子的太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給媽媽:微笑費用,五百元」

吃了一驚的媽媽原本打算一笑帶過,不料眼淚卻撲簌簌地掉了下來。想來這是因為壓力瞬間被解除的緣故。其後,她對著兩兄弟莞爾一笑,孩子的臉龐也因歡欣而明亮了起來。

對孩子而言,最令他們開心的莫過於雙親的笑臉。早在明治時期有位名叫平塚雷鳥的人就留下「創世之初,女性就是太陽。」這樣一句話。對孩子來說,母親充滿慈愛的笑容就是太陽。只要母親保有笑容,在通往幸福的育兒之路時,就等於成功了一半。這是因為只要被母親的笑容所圍繞,孩子便能夠:

1.深切體認自己受到母親無條件的疼愛。

2.因母親充沛的活力而感到安心。

3. 感到「活著是件開心的事」而能夠肯定自己的人生。

以上三點,相信大家都了解,無論哪一點都是撫育孩子幸福成長的要件。

人生在世總會碰到些艱難,生活中不是只有歡笑,何況,當育兒的煩惱接踵而來,父母的心當然也會籠上陰霾。不過,這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爭論一樣,父母的笑容和孩子的表現是息息相關的。當父母的笑容從日常生活中消失時,孩子的表現通常也會變得格外令人擔憂。

然而,也有因擔心孩子而前來諮詢的母親,某日突然態度一變,自信十足的表示:「已經不要緊了!好歹總是能解決的。」但這並非表示父母所擔心的事情已經全然消失。有時,令人擔心的事尚未解決,卻又出現了許多其他令人擔憂的事,這也是很常有的。

比方說,有位媽媽因擔憂她六個月大的孩子小綾會發出不明原因的吚吚聲和呻吟,而來尋求諮商協助。小綾平時並不大哭鬧,也不大需要媽媽費心,然而她卻擔心這是不是因為孩子聰明過頭、勉強忍耐的關係。她說產前因為有早產現象而住院安胎一個月,不知是否因為臍帶繞頸三周使得孩子在肚子裡不太活動,而導致小綾的狀況異常?但這些似乎都不是當天的主題。

之後她說了身為母親的痛苦心情。原本一直對她很親切的婆婆,在小孩出生後,態度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連枝微末節的事她也會碎唸個不停:「這樣做不行!」「那樣小綾很可憐!」「真是沒用的媽媽」……等。因而和婆婆的相處變得很困難。

被媽媽抱在懷裡的小綾用撫慰般的眼神看著流淚訴苦的媽媽。當媽媽的鬱悶心情因傾訴而得到紓解時,小綾好像也鬆了一口氣。談話告一段落後,媽媽的心神全然回到小綾身上,但這回卻換小綾哭了起來。媽媽將小綾的小臉輕輕轉過來,雙手穩穩支撐著她扭動的脖子,望著她的臉說:「媽媽最喜歡妳了!」「妳好可愛喲!」「妳是我最重要最重要的小綾。」「能夠生下妳,媽媽很開心。只要有妳,媽媽就很幸福了。光看著妳,媽媽就很幸福了。」隨著媽媽的話語,小綾的哭泣漸漸和緩下來。

然後媽媽回復笑容說:「小綾還是小嬰兒呢!只要安心當小嬰兒就好了喲!」媽媽說完,小綾的臉一皺「哇──」地哭了一會兒後,就將整個人埋進媽媽懷裡。即使只是個小嬰兒也能夠感受到媽媽細微的心情。而後,小綾不再發出過去常出現的吚吚聲和呻吟聲,取而代之的是宛如向媽媽撒嬌般的輕聲哭泣。相對的,媽媽也在剎那間有了真正為人母的模樣,看起來明顯地成長了。

媽媽本身痛苦的狀況雖然仍未改善,但她心中所產生的變化,已使得她成人心的父母心迅速茁壯了。

照亮孩子的太陽_img_2註:平塚雷鳥(Hiratsuka Raicho1886 - 1971年)。日本的女性主義者、思想家、評論家及作家。1911年創辦日本第一份女性主義雜誌《青鞜》。

照亮孩子的太陽_img_3《孩子是媽媽最初的老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