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人間

最近我突然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因為跨越一歲半那條界線的叡叡,漸漸讓我有了喘息的機會。回想起以前那段日子,只有「水深火熱」四個字可以形容。

回到人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仍記得去年的夏天,中午餵兩個小孩吃飯是最緊張忙碌的時候。妹咪有含飯的壞習慣,叡叡又黏得不得了,常常餵妹咪餵到火氣極大,背後還扛著一個哭爆的叡叡,混亂的空檔趕緊再幫自己胡亂塞一口飯。在炎熱的天氣裡斗大汗珠滴滴滑落,全身溼透的狼狽樣至今難忘。那時候全世界都在談論氣候暖化、節約用電環保之類的話題,我深受影響也就這麼忍著不開冷氣,一方面也是不想讓小孩習慣住在冷氣房。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個恐怖的夏天阿!

現在可輕鬆了。妹咪上學之後,自理能力提升許多,不但會自己上廁所,也會自己用餐,而叡叡也能坐在椅子上乖乖讓我餵飯,我終於不用像以前那樣急急忙忙的吞飯菜,用餐品質大大提升,總算能好好善待我的胃了。

經歷過以前的那些辛苦,現在生活上的任何一點小改善都會令我開心不已。就拿坐車來說吧!向來開車絕沒我的事,沒有小孩前,單純當個前座乘客是很幸福的,偏偏我生了兩個不愛坐汽座的小孩,從此只能淪落到後座,每次坐車都得辛苦的爬進車內後座,坐在兩個汽座中間的狹小空位,怨嘆為什麼咱家小孩不像別人家的,上車就睡、下車尿尿,我卻得卡在中間負責叡叡哭了要安撫、妹咪無聊了要陪玩。

難怪我會越來越瘦,我猜是身體要適應兩個汽座間的小空位,產生自動消除脂肪功能吧!直到叡叡滿一歲半後的某一天,我冒著半路在車子行進中爬回後座的風險,毅然決然的坐到前座去。沒想到,這一試竟然就是我的解脫日!叡叡居然可以安靜的自己坐汽座、看風景耶!當下我樂不可支,把腳伸長,開了電動按摩椅背的按鈕,呵!坐前座的滋味真舒服啊!

生活上的改善還包括洗澡這件事。帶小孩其實是很消耗體力的工作,消除一天疲勞最好的時刻,應該就是去洗個舒服的澡。然而對我來說,好好洗個澡也是求來不易。叡叡黏我是眾所皆知,所以在他還小的時候,我得把他放在提籃裡頭帶進洗澡間看我洗澡。他在提籃裡用小小腳踢著牆壁自己搖阿搖的就不會哭,有時候搖得不耐煩了,我邊洗還要趕快唸童謠唱兒歌逗弄安撫他,不過肯定的是他若沒看到我一定大哭。再大一點點,提籃裝不下了,我只好把他帶進浴缸裡,讓他把沐浴乳、洗髮精玩得到處都是。漸漸天氣冷了,他在浴缸裡會被我潑濕,怕他感冒,只好將他驅逐出境,條件卻是不能關上浴室門,否則他會趴在門邊上演哭倒長城的戲碼。

以上的各種時期,不管是哪種形式,洗澡只是例行公事,天天都洗「戰鬥澡」,更別說有消除疲勞的功用了。現在叡叡大了,會自己玩,喜歡跟姊姊玩,也願意跟爸爸玩。浴室的門終於可以關上,雖然當他發現我躲在浴室裡面的時候,會在門外粗魯的拍打著門,但看我沒反應也就識趣的去別的地方找樂子玩。

而我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增胖。自從去年十、十一月兩個小孩輪流生病之後,不但小孩瘦了,還讓本來就沒脂肪的我更像排骨精了。幸好朋友提醒餵母奶會更瘦,怎麼吃都會胖不起來,使我終於狠下心來幫叡叡戒掉母奶。眼看白天戒奶讓叡叡著實哭了五天,我做好心理準備,半夜戒奶大概會更困難吧!頭一個晚上,叡叡從凌晨兩點狂哭到三點,我差那麼一點就要棄械投降了,還好在最後關頭堅持住,否則叡就白哭了。第二個晚上,他只哭了兩三聲,看我裝死睡著他也就繼續昏睡,然後一覺到天亮。當我早上六點醒來的那刻,感動到想哭。好久、好久沒這麼幸福的睡覺了!

成功斷了母奶後,我的睡眠品質大幅改善。想起以前還沒結婚生小孩的日子,哪個週末不是這樣睡到自然醒?這種簡單的幸福,在有了小孩以後成為渴望和奢求。好在小孩會長大,過去的好日子也會慢慢回來。過年連續假日,終於讓我重溫這種簡單的幸福,天天睡到快十點才起床,身邊的叡叡也被我訓練出我沒醒他就繼續睡的「好習慣」。

從水深火熱回到人間,少了忙亂和急躁,我的雙眼自然就能夠去攫取和發現生活中小小又平凡的幸福。帶叡叡去學校接妹咪下課,看他們倆手牽手在在路上,是種幸福;看叡叡會緊緊牽著妹咪的手,妹咪會調整步伐等叡叡,是種幸福;看妹咪吃東西會分享,還會餵叡叡吃東西,是種幸福;看他們倆抱在一起,互相親著對方,是種幸福;聽妹咪說:「我好愛我的弟弟」,是種幸福;看他們坐在玩具堆裡,安靜的一起玩玩具,是種幸福;當然,看妹咪和叡叡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