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尊重女兒的隱私權

到了青春期,女孩在父母面前不再那樣透明了,開始有了自己的小祕密,似乎有意與父母疏遠,常常把自己的日記本鎖在抽屜裡。

絕對尊重女兒的隱私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也許正是由於孩子的這些變化,父母對女兒會更加「關注」:女兒到底有什麼心事呢?她需要我的說明嗎?她是不是談戀愛了?她要是遇到壞人怎麼辦?……正是在這種心理的推動下,許多父母把目光放在女兒的日記本上,於是便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十四歲的露露是個乖女孩,但最近因為一件小事與媽媽吵翻天,甚至發誓再也不理媽媽。原來,有天早晨露露去上學,剛走到樓下,忽然想起作業本沒有放進書包裡,於是急衝衝地跑上樓。進門後,她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書桌的幾個大抽屜都被拉開了,裡面的信件、賀卡,還有她收藏的小飾品等都撒了一地。更讓露露感到氣憤的是,媽媽竟用指責的口氣指著她的日記本問:「妳跟那個男孩子是什麼關係?」

露露沒有回答媽媽的問題,而是搶回自己的日記本,哭著對媽媽說:「妳侵犯我的人權,妳偷看我的日記是犯法的行為。」「妳是我的女兒,我有權教好你,好了,快去上學去吧,不然要遲到了。」媽媽竟毫無道歉的意思。

「孩子的日記該不該看?」孩子到了青春期,每個家長都會面臨這個問題。當父母的都知道,女孩的內心既敏感又脆弱,父母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她們,但孩子有什麼心事卻不願與父母說,做父母的也找不到與孩子溝通的管道,於是便常常採取偷看孩子日記的方式來瞭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但是,這麼做究竟有沒有幫孩子解決煩惱?或是促進了親子之間的良好溝通?從上述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出,答案是否定的。孩子不但不會體會到父母這種行為背後的好意,反而認為父母這種行為傷害了自尊,導致親子之間更無法溝通、親子關係更加惡化。更嚴重的是,孩子也許會因為父母不尊重她、不理解她,甚至是誤解她,從而走入歧途或做出傻事。

進入青春期後,每個女孩都會有自己的祕密,即使有些「祕密」讓她們很煩惱,但也不想讓別人知道,尤其是父母,因此總愛把自己的抽屜上鎖。其實,這是孩子進入青春期很正常的心理,它體現了一種獨立意識和自尊意識。她用這把鎖向全世界宣布,她已經成長為一個擁有祕密的成人,不再像童年時期那樣,心裡有什麼話都願意向父母敞開心扉。

任何一個人的祕密都不希望別人知道,敏感的小女孩更是如此,無論這些祕密對她的成長是有利還是有害,孩子都十分看重這些內心深處希望保留的祕密。因此,偷看日記並不是瞭解孩子內心的最佳途徑,反而會使孩子將內心封鎖得更緊密,甚至時刻提防父母,拒絕溝通。一旦這種情況發生,對於孩子的成長才是最不利的。

那麼,青春期女孩的父母要怎麼才能瞭解女兒的內心世界?如何正確對待孩子內心的祕密?如何引導孩子健康成長呢?

不要窺視女兒的祕密

據調查,十到十八歲女孩的父母,竟有五分之一曾經未經孩子允許就翻閱孩子的日記與信件。為此,有很多孩子放棄寫日記,或為了防止父母「突襲」,不得不在日記裡「撒謊」。

做為女孩的父母,你應該知道,從發展的角度而言,如果女孩沒有私密權的意識,她將很難成為一個有獨立人格的人。一旦你的「窺視」被女兒發現,她往往會對你產生信任危機。

如果你確實有過「偷窺」孩子祕密的行為,而且被孩子發現了,首先應該真誠地向孩子道歉,然後再告訴她:「妳的所作所為讓我很不放心,我才會出此下策。爸爸(媽媽)向妳保證,以後絕對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

送女兒一本帶鎖的日記

青春期的女孩異常敏感,很在乎自己的小祕密,有的女孩會在日記本裡放上頭髮之類的東西,用以探測父母是不是動過他們的日記、書信。這種方式看起來很幼稚,或許根本沒有必要,但這個時期的女孩內心是十分脆弱的,當她有了小祕密時,便會格外珍惜這個小祕密。

那麼,父母應該如何對待女兒的小祕密呢?如何既尊重女兒的隱私、又使女兒不至於封鎖自己的內心呢?一位女孩的爸爸這樣做:

菲菲十五歲生日那天,爸爸送她一個讓她很感動的禮物:一個帶鎖的精美日記本。菲菲拿著這個精美的日記本,很興奮又有點不好意思地對爸爸說:「還是老爸最瞭解我!」

然而爸爸卻一本正經地對她說:「我們送妳一本可以讓妳用來記錄成長過程的日記本,一把可以用來適當封鎖自己的鎖,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妳需要和渴望的。爸媽只想告訴妳,我們會理解並且支持妳想擁有祕密的願望,但是我們必須約法三章!」

爸爸又恢復了往常的幽默,繼續對菲菲說:「第一,我們尊重妳的隱私權,但妳也要尊重我們的需要:經常和我們交流、談心;第二,如果有什麼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不能獨自煩惱,必要時一定要向我們求肋;第三,相信我們永遠會在妳身邊,願意隨時提供任何幫助。」

相信父母在向女兒表明了如此開明的立場後,女兒都會愉快地接受這份平等「契約」!

與女兒談談自己當年的日記

父母尊重孩子,就應該允許孩子有自己的隱私。父母對孩子越尊重,孩子就會對父母越信任,從而主動與父母分享自己的祕密。

莎莎五年級了,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一天她在房間寫日記,聽到有人敲門,「是誰?」

「是媽媽,我可以進來嗎?」

「請進!」莎莎一邊答應,一邊把日記本合起來。

原來媽媽是送水果來了。「又在寫日記啊?」媽媽問道。

「是啊,妳不能偷看哦!」莎莎「警告」媽媽。

「好,媽媽不看。其實媽媽小時候也像妳一樣,不只是寫日記,還拿個小鎖把日記本鎖住,生怕別人偷看我的日記。」媽媽一邊摸著莎莎的頭髮,一邊說道。

「那有人偷看過妳的日記嗎?」莎莎好奇地問媽媽。

「沒有,他們看我日記上有鎖,就知道我不希望別人看,也就不看了。想想那時候挺好玩的,一把小鎖,彷彿鎖住了自己的快樂,呵呵。」媽媽笑著對莎莎說。

「我的日記裡也有好多快樂。」莎莎對媽媽說。

「我知道,其實媽媽很希望能分享妳的快樂和憂愁。不過媽媽會尊重妳的意願,不會偷看妳的日記!」媽媽真誠地說。

「既然媽媽這麼說,我倒願意和妳一起分享我的日記了。」

就這樣,媽媽既尊重了莎莎的意願和隱私,又得到了莎莎的信任和愛。

尊重孩子的隱私權,是促進親子關係、獲得孩子信任的基礎。生活中,父母要密切注意女兒在態度和行為上的細微變化。當女兒希望自己的房間沒有人打擾時,父母就不要隨便進入;當女兒希望擁有記錄自己祕密的日記本時,父母就不要偷看,更不能採取打罵體罰的方式。

當你用自己的語言和行為去賞識和尊重女兒,女兒也會同樣尊重你,從而把你當成好朋友,遇到什麼事情或心中有祕密的時候,才有可能主動向你談起。

父母們應該記住:你越尊重孩子的隱私,你與孩子的距離也就越近!當你需要進入女兒的房間時,應該敲門,並禮貌地問她:「我可以進來嗎?」當女兒寫日記或寫信時,如果你想看,必須經過她的允許。你可以說:「孩子,在寫什麼呢?媽媽可以看看嗎?」當你想幫女兒收拾房間、書桌或書包時,最好讓她知道,應該問她:「讓媽媽幫妳收拾,可以嗎?」

絕對尊重女兒的隱私權_img_2《教出好女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