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女兒的偶像崇拜心理

與男孩相比,女孩對明星的迷戀程度似乎更瘋狂。她們會毫不猶豫地購買偶像的專輯,不辭辛苦地跑去看偶像的演唱會,在演唱會的現場瘋狂地對偶像大喊「我愛你」……

瞭解女兒的偶像崇拜心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每個孩子進入青春期都會出現某種程度的迷戀行為,父母們不用太擔心。隨著年齡增長,孩子對偶像的迷戀程度會慢慢淡化。但如果父母不能正確看待她們的迷戀行為,反而會促使她們更加任性、叛逆,甚至做出傻事。

小潔在小學時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上了國中後,成績卻一直走下跌。為此,小潔的媽媽傷透了腦筋,也用盡了辦法,請老師多關注孩子、為孩子請家教、陪孩子做作業……但她的成績一直沒有上升的趨勢。

一次媽媽在幫女兒打掃房間時發現,女兒的抽屜裡放了二十多封沒有寄出去的信,信封上一律寫著「張信哲收」;打開女兒的MP3,裡面全是張信哲的歌;翻開女兒的另一個抽屜,裡面全是與張信哲有關的海報、唱片……媽媽馬上明白,女兒是在追星。

女兒放學回家,媽媽控制不住自己的怒氣,大聲對女兒喊道:「我為妳的功課費盡了心思,想不到,妳的魂都讓明星勾走了。」

女兒想解釋,媽媽拿起她書桌上的MP3就砸,接著把抽屜裡的信都拿出來,當著女兒的面撕得粉碎。女兒「哇」的一聲哭了起來,扔下書包就向門外衝去。當天晚上,女兒沒回來,媽媽一夜沒有闔眼;第二天,媽媽去學校找女兒,但女兒沒有去上學……過了將近一星期,這位媽媽才在員警的協助下,在一條小河邊找到了女兒的屍體。

顯然,是小潔媽媽的教育方式釀成了這樁悲劇。也許正是由於現實生活中的課業壓力,她才用追星來尋找精神寄託。然而媽媽卻沒有給予女兒應有的理解和同情,並且還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最後做出了這種傻事。

其實,追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一種特殊的心理,只有瞭解這種心理,女孩的家長們才能明白孩子的行為,正確地引導孩子走出盲目追星的漩渦。

填補情感空白:女孩在十二、三歲時開始進入青春期,也進入了「心理斷乳期」。一方面想掙脫父母的全面呵護,建立自我的獨立形象;另一方面,她們因脫離對父母的信賴而產生「情感空白」,需要新的依戀之情來填補空白。心理學家指出,孩子的偶像崇拜是對幻想中傑出人物的依戀,但這種幻想常常被過分地強化和理想化。偶像崇拜也可以說成是女孩掙脫父母「愛的鎖鏈」之後的一種「移情別戀」。

尋找自我:青春期的女孩處於確定自我意識的重要階段,心中尚未建立起穩定的自我形象,不知道自己將來該做什麼、該成為什麼樣的人、該往哪個方向努力。她們急需一個看得見的、活生生的形象做為榜樣,於是便把目光放在這些公眾人物身上。

因此,與其說女兒是在追星,不如說她是在「追夢」,她們是在明星耀眼的光環下編織著自己未來的夢。

精神寄託:進入青春期的女孩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心理閉鎖」現象,不再像小時候那樣什麼都願意告訴父母。由於害怕父母否定自己,女孩往往不會與父母進行親密無間的溝通,而身邊的同學又難以具備足夠的權威和吸引力,況且與同學的交往中有時還會引起一些摩擦與不快。相比之下,與從未見過面但又異常崇拜的偶像訴說則不會引起這些麻煩。正如一位小女孩在給偶像的信裡所說:「我夢想當一名演員,尤其是看了你的信之後,我更想當演員……但是這些話我不敢告訴爸爸媽媽,怕他們說我愛做白日夢;我也不敢告訴老師和同學,只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地想、默默地流淚……」

因此,寫信給她們崇拜的偶像,既滿足了溝通的需要,又有十足的安全感,而且這也是女孩被壓迫的個性、情感得到宣洩和釋放的方法。

情竇初開的情感體驗:青春期的女孩生理大致成熟了,性意識開始萌發,她們情竇初開的時間往往比男孩早一至兩年,因此,當她們看到周圍的同齡男生都還懵懵懂懂、乳臭未乾時,便會把浪漫情懷投向青春偶像。那些已經功成名就的明星瀟灑英俊、風流倜儻,常令這些純情少女怦然心動,成為她們的「夢中情人」和「白馬王子」。

當然,女孩們追星還有其他原因,如從眾心理、追求時尚、放鬆心情等。不管她們基於什麼心理而追星,唯有瞭解了她們的心理,才有可能順利阻止不理智的追星行為。

瞭解女兒的偶像崇拜心理_img_2《教出好女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