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青春期,女孩不像小時候優秀?

很多家長一致認為,女孩越大越不好教,學習上更是如此。

進入青春期,女孩不像小時候優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位養育過一對龍鳳胎的媽媽曾這樣說過:

上國中前,我的女兒樣樣都比兒子強。當兒子剛學會說話時,女兒已經能夠流利地講故事了;當兒子還熱衷於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時,女兒已經在專心地學識字,並且已經能夠背很多首古詩了;當他們上了小學後,常常因為兒子調皮,我們不得不去見老師,但同時也因為女兒的優異成績而讓老師們刮目相看。

但是,上了國中後,女兒因為學習科目的增加而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也許因此開始討厭上學,甚至多次要求輟學。兒子卻大不相同,就像剛剛醒悟一樣,身體在迅速長高的同時,學習成績也直線上升。我真為女兒著急,卻又不知如何幫助她,有時甚至懷疑:是不是每個女孩長大後,學習都會越來越差?

其實,這與女孩的發育規律有關。進入青春期前,無論身體或大腦,女孩的發育都比男孩快。女孩在兒童期還會表現出很多天賦,例如女孩的語言表達能力比男孩強得多;女孩的記憶力比男孩好;還有其他藝術天賦,如熱愛音樂、舞蹈等。

另外,女孩的優秀還與她們的天性「注重關係」有很大的關係。在很小的時候,女孩們就生活在關係的思維方式裡,能夠感覺到自己每背會一首古詩,父母就越關注她,對她的寵愛也就越多;學會一首兒歌、一段舞蹈,老師就越關注她、越喜歡她……因此,為了贏得父母、老師以及更多人的關注和喜愛,小女孩會努力去學習、記憶。

但是,進入青春期後,女孩的身體及大腦各方面的發育就遠遠落後男孩。再加上對於自身的困惑以及外部關係的複雜化,例如與同學之間的關係、與父母之間的關係、與老師之間的關係等,女孩的精力會慢慢從學習中分離出來,因此此時會有很大一部分女孩會對學習感到力不從心。這也正是女孩越來越不優秀的主要原因。

瞭解了女孩的這一學習規律後,家長們首先應該做的是承認並尊重這一規律,然後盡力採取措施彌補這一規律對女孩學習所帶來的影響。

別苛求女兒,父母別表現出著急的焦慮

對於敏感又注重關係的女孩來說,發現自己不像小時候那樣優秀,就足以讓她們產生很大的困惑了,如果此時父母們還繼續打擊她們:「妳怎麼越大越沒出息」「妳到底是怎麼了,還不趕快去看書」……只會使這些敏感的小女孩失去自尊,開始思考:「難道父母不愛我了嗎?」「難道我不值得父母愛了嗎?」

這些想法最終會產生兩種結果:一種是「既然父母不愛我了,我也沒有必要再努力了」,放棄繼續努力的欲望,從而自暴自棄;另一種是「既然父母不愛我了,我偏偏要他們關心我」,於是開始做壞事、上課搗亂等,如果仍然得不到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女孩就會很容易走上歧途。

上了國中後,儘管瑤瑤比以前努力多了,但是學習成績仍然位於班級的中段。面對女兒的努力與回報不成正比,爸爸的心裡比誰都著急,但他從來沒有讓瑤瑤發現他的著急。

一天晚上,已經十一點多了,他看到瑤瑤房間裡的燈還亮著,便敲門進去,發現女兒還在做一道想了好久都找不到方法的數學題,便對女兒說:「瑤瑤,今天累了一天,大腦也該休息了,不如今晚早點休息,明天早上再想。早晨是一天之中大腦最清醒的時候,說不定到時候妳一下就想到解題的方法了呢!」

第二天早上,瑤瑤特意早起,確實如爸爸所說,很快就找到解題的方法。從此,瑤瑤改變了學習方法,早睡早起,每天早晨花一個小時來解決難題,尤其是那些很難的數學題。如此持續了一個學期後,學習成績大幅提升。

對於成績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優秀的女孩來說,父母與其跟她們講道理,不如告訴她們一種合適的學習方法。

父母的鼓勵是女孩努力的助力

對待任何事情,注重關係的女孩最先考慮的問題就是「別人怎樣看我」,尤其是「我最親近的—-父母怎樣看我」。所以,當她們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優秀時,最關注的是父母的態度。如果父母仍然像以前那樣理解和支持她們,就能成為她們繼續努力的最大助力。

十三歲的萌萌拿著成績單垂頭喪氣地回家,父母沒有直接問她成績,而是企圖讓她不再沮喪。然而沒有用,萌萌已經很努力了,卻沒有表現好,她很傷心,一連幾天心情都不好。

萌萌的媽媽決定找女兒好好談一談。這天,媽媽叫住了無精打采的萌萌,很關心地問她:「女兒,還在為考試而傷心?」

「是呀,我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說起考試,萌萌的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

「媽媽知道妳很努力,我相信老師也知道,但妳沒有必要如此看重成績,一次成績並不能說明什麼。」

「但是我怕下次還是考不好!」

「下次考得好不好在於妳是否繼續努力。媽媽告訴妳一個祕密,能否繼續努力正是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的差距!」聽完媽媽這句話,萌萌不再垂頭喪氣,並且下定決心繼續努力。

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的未來,聰明的父母知道如何、何時去鼓勵孩子,引導他們繼續鼓勵,而不是一味地指責、批評。

進入青春期,女孩不像小時候優秀?_img_2《教出好女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