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關係升溫的祕訣

十三歲女兒忽然對爸爸說想要染金髮,他的第一反應是:「這丫頭瘋了!」然而此時心裡出現另一個聲音:「不過是頭髮而已,沒什麼大不了!我像她這麼大的時候,不也因為髮型和父親鬧過彆扭嗎!」這位爸爸想到這些,開始慶幸至少女兒在做決定前會先告知,而非先斬後奏、突然頂著一頭金髮出現在自己面前。於是他開口說了一句有智慧的話(父母對子女不滿意,卻不知如何表達反對意見時,這樣說最好):「哦,什麼時候?」

父女關係升溫的祕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週日下午,有個同學要來家裡,我們要自己染。」女兒興奮地說。

「哦,用什麼染?」這個爸爸努力地思索要怎麼接話。

「在超市買的染髮劑,據說洗七次都不會掉色呢!」女兒自豪地說。

「哦!」這個爸爸最後用這個口頭語結束了兩人的談話。

因為不喜歡女兒把頭髮染成金色,又不希望自己干涉太多,於是他便選擇週日下午不要待在家裡。結果,女兒的朋友臨時有事,沒能準時赴約,久而久之,女兒想染髮的衝動也慢慢消失了。這讓他非常慶幸當女兒告訴他想染金髮的那天,他沒有說出任何拒絕的話。

我們可以想像,這個小女孩肯定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對爸爸說出自己的決定,也許爸爸民主的態度讓她吃驚,但藉由這件事情她會了解:爸爸是愛她的,願意尊重她的決定。以後當她做任何決定時,都會認真地考慮一下爸爸的感受而事先先報備或商量。

由此,我們可以總結父親與女兒之間感情不受影響的好方法:父親不要輕易表達憤怒的情緒,不要輕易說出憤怒的言論。因為父女任何一次憤怒的爭吵都會在女孩的心靈留下傷口,即使傷口總有一天會癒合,最終還會留下爭吵過的痕跡。所以,對於敏感的女孩,父親更應該小心地呵護,避免憤怒的指責、批評、打罵,傷害父女間的感情。

給爸爸的建議:寵愛她但不要溺愛!

父親要給女兒多一點愛,但不是溺愛。父親對女兒的溺愛與母親的溺愛不太相同-─母親的溺愛會使女兒懶惰、無法獨立,欠缺的是習慣的養成;父親的溺愛會使女兒蠻橫、霸道、不講理,影響的是個性及道德感。所以,試著讓父女感情升溫時,一定要區分寵愛與溺愛。

那麼,促使父親與女兒感情升溫的方式有哪些呢?

.創造情感交流的機會

一位深知與女兒如何進行感情交流的父親表示:「平時我工作很忙,但是每個星期都會抽出一天來陪女兒。在這一天裡,我會放下所有的工作,把手機關掉,專心地陪著她;或是帶她去採購文具;或是帶她去挑一款喜歡的玩具;或是去公園玩;或是待在家裡陪她下跳棋……當然,在做這一切事情時,我會記得與女兒進行情感交流,用語言、行動等各種方式告訴她:『雖然爸爸工作很忙,但爸爸愛妳!』一天結束後,女兒會把她的日記給我看:『有爸爸陪伴的時光,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在女兒的表情中,我讀到滿足和幸福。」

女人是情感的動物,女孩更是如此。陪她採購文具、挑選玩具、帶她去公園玩等,通常是媽媽負責的事,因此她們更渴望爸爸的愛。這時,爸爸只要稍微付出,例如特別抽出時間來陪女兒,或是考試前寫個紙條鼓勵她……這些小舉動都能讓她們感到滿足。

.經常讚美女兒

對於女兒來說,來自爸爸的愛比來自媽媽的愛更珍貴,爸爸的讚美也更能使女兒信服。

或許對於不善表達情感的父親而言,說讚美的話會感到有點彆扭,此時不妨以點頭微笑表示你對女兒的認同。此外,有時女孩對於讚美很挑剔,如果爸爸一味地稱讚「妳很漂亮」,雖然當下女孩會很高興,但這種話說多了,她就會感覺到厭煩。女孩需要的是各方面的肯定,例如想法、行為、精神、情感,而不僅僅是外表。

.增加肢體接觸

我們經常會看到父親們把剛學會走路的女兒拋向空中,接住,再拋起來,再接住,如此反覆,直到把寶貝女兒逗得大笑為止。其實,女孩很喜歡這種冒險性的動作,因為肢體接觸也是父母之間增進感情的一種方式,透過肢體的接觸,女兒能夠感覺到父親對她的愛。

一位不善於語言表達,但很習慣用肢體接觸表達對女兒感情的父親分享說:「女兒小時候常常會因為某些小事不高興,看到女兒不高興時,我就對女兒說:『來,讓爸爸抱抱。』當我把女兒抱起來時,發現她很快就高興起來了。女兒漸漸長大,我會拉著女兒的手為她講故事;女兒進入了青春期,我會拍著女兒的肩膀跟她講道理。」

直到現在,這位父親與女兒的感情一直很親密,遇到什麼事情,她首先想到的不是媽媽,而是爸爸。對於女孩來說,肢體的接觸讓她能更快、更直接地體會到爸爸的愛。

.尋求媽媽的協助

孩子成長時期,與媽媽相處的機會較多,因此,媽媽的態度往往決定父女關係的好壞。

如果媽媽一直在女兒耳邊嘮叨:「妳爸爸就知道忙自己的事情,把咱們母女都忽略了!」那麼女兒也一定會抱怨爸爸、冷淡爸爸,甚至是仇恨爸爸;如果媽媽一直對女兒說:「妳爸爸雖然工作很忙,但他時刻在關心你,他是愛妳的!」那麼即使爸爸真的抽不出時間來陪女兒,女兒也會諒解、喜歡爸爸。

另外,當不善言詞的爸爸與敏感的女兒發生衝突時,媽媽往往能夠巧妙地化解父女之間的矛盾與衝突,並且可以成為父女關係升溫的催化劑。

爸爸因為反對十三歲的思璇穿奇裝異服,兩人大吵了一架。事後她委屈地對媽媽說:「爸爸平時根本不管我,但一回家看我不順眼,就挑我毛病!」當下媽媽什麼也沒說,只是傾聽女兒訴說心裡的委屈,等女兒稍微平靜一點,才跟女兒說:「任何一位父母都不會看自己的孩子不順眼。妳爸爸每天晚上回家,都是先問問妳的情況,『璇璇今天過得如何?』『璇璇今天高興嗎?』」看著女兒驚訝的樣子,媽媽繼續說:「有一天,妳爸爸竟然對我說:『我看了一本關於教育女兒的書,書上說女兒一定要富著養,才會有氣質、內涵和修養,為了女兒我要努力賺錢,把女兒培養成一個高貴的小公主。』」

聽完後,思旋哭著說:「媽媽,我錯怪爸爸了,我以為爸爸討厭我,不愛我了呢!」

「傻孩子,爸爸是很愛妳的,他之所以批評你,也許是因為覺得妳的穿衣風格不符合他心目中高貴小公主的標準吧!我和妳爸爸都希望妳將來有氣質、有內涵,而不只是盲目地追求流行。當然妳已經長大了,有權決定要穿什麼了,這一點我會跟妳爸爸溝通的。」

從此思旋再也不抱怨爸爸,而是依照爸爸的期望,努力讀書以提升自己的氣質。多麼明智的媽媽!因為她的調解,女兒得以理解爸爸,並加深對爸爸的感情。而且也正因為女兒理解了父母的一片苦心,才會心甘情願地按照父母所希望的去做。

父女關係升溫的祕訣_img_2《教出好女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