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漸漸長大的女兒變成好朋友

怎樣才能教育好年紀大一點的女兒?怎樣才能讓她理解父母的苦心?對於這個問題,所有教女成功父母們,答案都驚人的一致:和女兒做朋友!

和漸漸長大的女兒變成好朋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只有和女兒做朋友,敏感的女孩才會對你無話不談;只有和女兒做朋友,有著無數小祕密的女孩,才會對你吐露心聲;只有和女兒做朋友,才能真正走進她的心靈,分享她的喜悅與哀愁。如果孩子不願意把自己的歡樂和痛苦告訴父母,不願意與父母坦誠相見,那麼談論任何教育都是可笑的。

隨著女孩漸漸長大,如果父母還是一味地以家長的權威管制孩子,孩子勢必會「越來越難管」。與男孩的叛逆不同,女孩會因為得不到父母應有的理解和支持,而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甚至變得抑鬱。

如果父母採取開放的心態,像對待朋友一樣對待女兒,情況就大大不同了。對女孩子來說,「柔能克剛」、「溫柔的話勝過棍棒的威力」絕對是顛簸不破的教育真理。

和漸漸長大的女兒變成好朋友_img_2給父母的建議:父母如何和女兒當朋友?

教育學家們曾在一所小學裡做了一次調查,其中有八成以上參與調查的父母對自己教養女兒充滿信心:比較了解女兒的個性、女兒有不高興的事會告訴自己、知道女兒的好朋友是誰、女兒愛看的書籍是什麼……但教育學家們表示,很大一部分家長自認為放下了父母的架子,與孩子關係融洽,實際上卻沒有得到孩子充分的信任。

一個三年級的小女孩說出了孩子們的心聲:「爸爸媽媽雖然時常與我溝通,但內容僅限於『好好學習、考個好大學』之類的話題,他們與我溝通的目的性太強了。還有,我不喜歡爸媽總是拿我與別的孩子比較,什麼某某同事的孩子考上國立大學,誰又特別聽話懂事……一聽到這樣的話我就煩!」

一般來說,上小學的女孩已經懂事了,如果家長與她談話時經常帶有很強的功利性、總拿她與別的孩子比較,不僅對提高學習成績毫無益處,還會嚴重打擊孩子的自尊心。

那麼,父母究竟要怎樣做,才能真正走進女兒的心靈,和她成為朋友呢?

建立溝通管道,隨時掌握孩子的心理

與女兒交朋友,必須了解她心裡在想什麼。但是,該如何準確地了解孩子的心理呢?

一位父親分享他的經驗:「我們家有一個『意見箱』,每當與女兒之間出現溝通障礙時,我們都是靠它來解決問題的。有一次,女兒突然不開心,我很納悶,問她也不說,就寫了個紙條丟進意見箱裡:『爸爸怎麼惹妳不高興了,能告訴我嗎?』過了一會兒,女兒也丟紙條進去:『妳叫我寫字,說這個沒寫好那個也沒寫好,還說我笨。』」

女孩的心理有時很難捉摸,就算父母開口詢問,她也不一定願意說出來。這時意見箱便成了父母與女兒之間的溝通橋樑。

當女兒慢慢長大後,家長還可以採取與孩子交換日記的方式,把自己不明白的事情寫在日記上,同時也要求孩子用日記來回答。這樣一來,雙方的心理、想法都能呈現在日記上,自然而然促進父母與女兒之間有效的溝通,進而成為好朋友。

平等對話,與女兒無話不談

想和女兒做朋友,就要隨時與她保持暢通的溝通,不要因為女兒的話題是你不能接受的、不能理解的,就拒絕交談或隨意駁斥。只有父母能夠做到與女兒平等對話、無話不談,才能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引導孩子的思想漸漸步入正軌。

一位睿智母親有個好方法提供參考:一天晚飯後,女兒問我:「媽媽,假如愛情和事業只能選擇一個,妳選哪一個?」我心裡一驚,十四歲的孩子怎麼會問這種成年人的問題!「我選擇愛情,有了愛情才會有溫暖的家,即使事業不成功,也有個避風雨的港灣。」

哪知女兒竟然回答:「我選擇事業,事業成功了,愛情自然會來。」

我思忖著說:「事業成功的喜悅也該有人分享啊……」

「可是愛情太麻煩了,我不喜歡唯唯喏喏的男人。」女兒反駁道。

我知道她一直和某個男生關係忽冷忽熱,並且為此煩惱。我不便戳破,於是借用了一句歌詞自編自唱:「愛情這東西,擁有了好麻煩,沒有了又拚命想,來早了添麻煩,來晚了又著急,不早不晚最香甜哪!」女兒會意地笑了。

我覺得,學著和女兒交朋友、與她平等對話,讓我與她的心更貼近,彼此交流也更容易。當女兒向母親提出有關愛情話題時,母親像朋友一樣和女兒各抒己見,並在談話最後委婉地表達看法。可想而知,這樣一個開明、睿智的母親,自然會贏得女兒的信任和愛戴。

此外,父母平時也應抽空和孩子聊聊天,問一問孩子學校發生的事、人際關係的情況,以及對事物的看法等等。如果這時女兒告訴你一些真實感受和想法,例如對某個男同學有好感,千萬不可以指責她,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先試著理解,然後告訴她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如果是自己遇到的話會怎麼處理。這樣一來,女孩就能感受到父母對自己尊重和信任,會越來越信任父母,把父母當成傾訴的對象。

和漸漸長大的女兒變成好朋友_img_3《教出好女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