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甄試面試準備─張平

台大國際企業系,甄選上台大國企系、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台大社會系。

如何做好甄試面試準備─張平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就讀台大國際企業系、學測考七十級分的張平,在高雄女中三年期間的成績表現得十分優異,幾乎每次段考都名列全班前三名。除此之外,她也熱中於社團活動,是學校的天文社社長,領導管理能力相當不錯,而這也是她後來選擇就讀國企系的主要原因。

她和大多數同學一樣,希望一次就能以學測考上大學,因此學測成績達到標準後,她同時參加了台大國企系、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以及台大社會系的甄選面試,結果全部都順利通過。

高三一整年都在思考面試相關問題

當張平決定以台大國企系為目標後,就開始勤讀《天下》以及《商業週刊》等商業類雜誌,她也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反覆思索自己念這個科系的動機。她說,選系動機很重要,如果沒有懷抱堅定的志向去面試的話,會對自己產生懷疑,也可能在第一時間就被教授給問倒了!所以,她經常想著這些面試時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我為什麼要選這個系?與我個人志向以及發展有什麼關係?

先了解科系再準備備審資料

張平說,準備備審資料之前,一定要去看想要申請的科系官網,了解該系的成立宗旨是什麼?想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然後把自己的學經歷根據科系需求,一個一個套進去。

張平高三開學後,花了兩個星期時間準備備審資料,這對她而言並不難,「主要是因為高中時參加國科會舉辦的『人文與社會科學』夏令營,以及其他活動時,每次都寫過個人經歷資料。」於是,她便將這些不同時期的個人資料整理成備審資料。

她認為高中三年的課外活動和社團經歷很重要,是備審資料的重點,還有就是要提出一些經歷,才可以在面試時與教授互動。「所以,只關心念書考試的學生,在申請管理學院時會比較吃虧。」她說,即使是參加一個小小的活動,內心一定會有感動有心得,那麼在面對教授詢問時,就能侃侃而談。

從上台報告累積臨場反應

一般同學面試時很容易緊張,甚至還在支支吾吾當中,面試時間就已經結束。張平回想起自己當時面試的情形說,北部的學生似乎比較不容易怯場,一上台就能滔滔不絕,但其實這種能力也是可以從在學校上台報告當中訓練的。她提醒同學們:「平常在學校有上台報告的機會,就要好好把握。」

她的班導師很重視上台報告這件事,會訓練同學們在五分鐘之內報告的能力,而且最好是鈴響當下,就能說出「謝謝大家,報告完畢。」

面試之前的準備

張平說班上參加學測面試的同學比較少,但其他班級像是第三類組的同學,會組成一個模擬面試小組。而學校也多會提供學生準備甄試的資源,例如每年會製作一本往年學姊們甄試的心得,可以去輔導室借來看,有不懂的地方還可以打電話問學姊。如果認識就讀該科系的學姊更好,可以直接向學姊打聽系上的情形,以及可能面試的教授喜歡什麼樣的學生。

另外,學校也會為想考商管學院的學生,安排教官模擬面試,每人有兩次機會,一次十分鐘,教官會根據歷屆面試考古題來提問。

各系面試經驗談

台大國企系

在面試之前,張平聽說台大管理學院面試時最好穿著正式一點,因此她便穿著套裝應試,但到了考場之後才發現,其實許多同學穿著都很簡單,她說,服裝儀容不是重點,整齊清潔就好。

台大每個科系面試的流程不盡相同,以台大國企系為例,分為三個關卡,每一關有兩位教授,時間約五分鐘。第一關是英文,教授會發一篇英文文章,請學生翻譯出來,內容不會太難,但最後還要為這篇文章下一個標題,並解釋內文的重點。她記得當時拿到的文章,主題是「科技業以全球化分工合作模式,共同研發產品」。她建議比較擔心英文關的同學面試前可以密集閱讀《Advance》雜誌,而且一定要規定自己在一分鐘內看完,然後蓋起內容在腦海裡整理重點。

第二關教授會要求學生估算一些數字,當時她的考題是:「如果台中要蓋捷運,妳要如何算出一天會有多少流量?」她說面對這樣的問題,不一定要說出正確的答案,但要懂得靈活思考,捷運流量與哪些使用捷運群有關?以及扣除公車族的通車族群有多少?當時她以高雄捷運經驗來思考這個問題,並提出具體說明。

第三關教授會以學生的自傳提問,當時教授看到她的自傳中寫滿了豐富的社團管理經驗,便問她:「如果妳今天是一個組長,而妳的組裡有一個人能力很強但是不做事,妳會怎麼做呢?」

她說,其實這也是她高中擔任天文社社長時,曾經遭遇過的問題,因此應答一點也不困難。

台大社會系

台大社會系的面試會有三位教授,每一位教授面試十分鐘。她記得當時面試題之一是:「現在的教育資源分配是否公平?如果妳覺得不公平,要如何改變它?」她說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可以說公平也可以說不公平,但一定要能說出一番道理。

另一位教授則是提出一篇有關監視錄影器的評論文章,問作者的看法是什麼?她的看法又是什麼?主要希望學生針對「侵犯隱私」與「裝設監視器」兩者衝突,說出自己的看法,「這個題目也沒有標準答案,主要是看學生的邏輯和組織能力。」她說。

台大政治系

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比較特別的是,會先考筆試再口試,兩者所佔分數比例相同。通常第一天早上會先筆試,下午接著口試,但因為人數多,口試時間可能安排到第二天。

她記得教授有問到活路外交、ECFA利弊等相關時事,像是「活路外交是什麼?妳覺得這樣有用嗎?」

另一個問題則是根據她的自傳提問。在自傳當中,她說自己的EQ很高,因此教授便問她:「假設妳是國家的游泳代表隊其中一員,去參加國際游泳比賽,結果妳的國旗拿出來就被大陸搶走,妳會生氣嗎?」

她回答,自己會多準備幾面國旗在口袋,對方拿走了,她再拿出另一面,她的回答令教授不禁莞爾一笑。

把目標訂高一點

張平說,其實面試時,教授主要是想知道學生是否了解這個科系以及未來所學,因此比較少問一些專業艱深的問題,同學只要能夠好好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就可以過關。

她記得高一第一天開學,她的班導師曾鼓勵全班同學:「取法乎上,僅得乎中。」她把這句話當作準備學測的座右銘,相信只要把目標訂得高一點,全力向前衝刺,就算結果不如預期,至少也不會相差太遠。 

如何做好甄試面試準備─張平_img_2《台大特訓班》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