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向塑化劑說掰掰!

形影不離的塑化劑與塑化劑毒害

塑化劑本意是運用在塑膠製品上,為保持塑膠製物的彈性與可塑性而添加的一種塑膠添加物質,如:點滴管、塑膠袋、保鮮膜、塑膠玩具…等。不過原本幫助用具能曲能伸的添加物質,如今卻因業者的私心,飲食內原本為了讓飲料色澤更漂亮、減少沉澱物、讓食品成分更均勻分散的起雲劑改用為成本廉價的塑化劑;所以大部分的食用品,特別是調配的果汁、運動飲品…等,都有塑化劑成分,甚至在健康食品及醫療藥物中,醫院也檢測出為了讓藥錠更符合規定,有些藥廠將塑化劑添加於其中,讓成分能更均勻的分散在藥錠當中;不只如此,具香味的保養品或女性護膚品也可能被添加塑化劑成分。

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向塑化劑說掰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陳明豐醫生表示,塑化劑之所以造成身體傷害,其一最主要是因塑化劑的結構類似人體內的女性荷爾蒙,當塑化劑進入到身體後,會被荷爾蒙誤會為同類,而形成鏈結,產生性早熟、初經早發或男性特徵延遲、隱睪…等;其二為塑化劑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不完整的自由基,而自由基物質會不斷的破壞其他細胞引發白血球的攻擊,甚至造成白血球異常,嚴重則導致癌症的發生。如家長擔心孩子因塑化劑造成身體發展上的疾病或提早與延遲,建議可至大型醫院所設立的塑化劑門診尋求專業協助。

防毒隨手做,改善生活小撇步

陳醫師表示在面對此塑毒風暴,如未造成急迫性或長期受汙染的疾病需馬上就醫外,與其去追朔塑化劑的根源、歷史或計算已吃進多少有毒物質而引發自我的恐慌外,不如調整自我的生活態度,從自然飲食開始著手。陳醫師表示當塑毒進入人體後,將於24~48小時內排出體內,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鼓勵大家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的血液循環,飲食前先洗手避免將接觸塑膠物質上的塑化劑一併吃進肚,飲食上多食用當季的深色蔬果,蔬果中的抗氧化劑可增加身體的排毒順暢。對於動物性脂肪、內臟類食品也盡量少吃,避免增加身體負擔。此外,多運動也可幫助身體加快排毒。對家中有小baby的家庭,陳醫師特別建議媽媽多哺育母乳,以杜絕和奶嘴的接觸,降低塑化劑為害。

除了飲食的改善外,陳醫師特別提到,在日常習慣中,也可透過一些小撇步來避免攝取過多塑化劑物質,如:

1.使用保鮮膜時,切勿讓保鮮膜直接接觸食物。(因保鮮膜可塑性(材質較軟)相當高,意表示含有高量的塑化劑成分)

2.需微波附有保鮮膜的食品時,先將保鮮膜拆除。(避免保鮮膜遇熱釋出更多有害物質,甚至與熱食中的脂肪結合而誤食)

3.汽車停放於受曝曬或悶熱的停車位時,如需發動車子,建議先把車窗搖下,將因曝曬而從車體釋出的塑化劑漂浮物質,流通至窗外,避免吸入過多的塑化劑。

夏日炎炎,讓中醫飲品取代現成飲料

當飲料的選擇受到限制,夏日的太陽又讓人感到躁熱時,陳醫師特別提供清涼解熱又排毒的中藥配料,讓大家在炎炎夏日中能止渴解熱,又能幫助排除體內毒素,健康無負擔。

★麥冬清暑茶

材料:麥門冬3-5錢、茵陳2-3錢、生甘草1-2錢。
做法:將藥材泡入沸水中,水中顏色呈現土色狀,即可飲用。
功效:排毒、解熱、降火、保肝

★竹葉赤豆飲

材料:淡竹葉3-5錢、赤小豆3-5錢、生甘草1-2錢。
做法:將藥材放進鍋子裡,先開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細煮慢敖15分鐘,即可飲用,也可置於冰箱中製成冰飲。
功效:利尿、降火、消暑、保肝、用腦過度、幫助睡眠、降浮腫。

其中醫師特別介紹由中醫引進「中藥甘草甜素注射劑」,此為生甘草中萃取物質,可幫助抗發炎、具抗氧化、保肝、解毒、抗過敏作用,並可幫助肝臟中的毒素排除,讓有肝臟疾病之患者使用此注射劑可獲得幫助與療效。醫師建議,大眾平日也可將生甘草泡水飲用,可幫助減輕肝臟負擔。

訓練自律神經元,讓您面對壓力不煩心

陳醫師特別針對現代人在面對塑毒風波或工作、家庭壓力下所產生的焦慮、緊張、與恐慌,在面對這些情緒壓力時,可能造成掌管面對危險與恐懼的自律神經與掌管身體放鬆的交感神經失調,引發身心疾病。

對此,陳醫生教導大家練習「呼吸調整法」來訓練自律神經在面對壓力時,可減少肩膀僵硬、心跳呼吸急促…等狀況。

呼吸調整法:身體自然放鬆,腰桿打直坐於椅子上,吸氣時用鼻子吸氣,並將頭自然往後傾斜,成45度角;吐氣時使用肚子吐氣,頭輕輕往下壓。此方式可做一分鐘以上即可達到舒壓及練習自律神經效果,坐姿、站立或搭乘捷運都可施做,是最方便及有效的紓壓方法。

此外,醫師也提到,在面對壓力與焦慮事件時可將擔心與害怕的負面想法,換個角度正向思考,學習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不過度執著或斤斤計較易讓人煩心或過意不去。醫師期待在面對困境或問題無法解決時,可將姿態放低,用感恩、寬恕的心態去面對,才能讓自己的心境更開闊。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