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免學費關鍵問答

8月起,5歲幼兒免學費全面實施。 有排富條款嗎?還可請領其他加額補助嗎? 如何確認孩子就讀園所是合作園所?家長該如何申請?

五歲免學費關鍵問答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教育部推動的「五歲幼兒免學費」政策,自2011年8月起全面實施。不論家庭年收入多寡、本島或離島、都會或偏鄉,只要孩子滿五歲(94年9月2日至95年9月1日間出生),就讀公立幼托園所,或與政府合作的四千多家私立幼托園所,都可享有免學費補助。也就是說,就讀公立園所入學時就不必繳交學費;就讀私立合作園所一年最高補助學費三萬元(每學期最高一萬五千元)。預計今年將有二○多萬名幼兒受惠。

特別整理出網友最關心的五大問題,採訪教育部國教司官員,提供解答。

Q:五歲免學費補助有排富條款嗎?經濟弱勢家庭還有其他補助嗎?

A:今年八月起,教育部與內政部全面實施的「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簡稱「免學費計畫」),並沒有排富條款。只要幼兒出生年段和就讀的園所,符合免學費計畫的規定,不論家庭年收入多寡,都可獲得免學費補助。年收入七○萬元以下的家庭,還可申請加額補助。

也就是說,今年家有五歲幼兒的家庭,最多可享有「免學費」、「弱勢加額」兩項補助。

Q:什麼是合作園所?

A:為了保障家長權益和幼兒基本就學品質,免學費計畫的配套措施中有一項「合作園所」機制:私立立案園所必須要符合安全、師資等基本要件,並向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及通過審核後,才能成為合作園所。這項機制最重要的目的是,可防止園所因為政府提高補助額度而任意調漲收費。

至七月十五日為止,一○○學年度經審核通過的私立合作園所約有四千七百多家。家長可以上「教育部全國幼教資訊網」查詢,或是向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或社會局(處)詢問。

Q:幼托園所收費分註冊費、月費,政府補助哪一項?

A:免學費計畫的補助是以全年補助總金額來計算,並非依照幼托園所的收費項目補助。一般來說,園所的收費方式分兩大部分:一是每學期繳交一次的學費(或稱註冊費、保育費);二是每月繳交的月費(通常含餐費、活動費、代辦費等其他雜費)。免學費計畫補助的是一次性繳交的費用。而月費部分,家長仍需依園所訂定的繳費方式繳費。

例如,念私立合作園所的孩子,一學期各種名目的費用加總若為四萬五千元,政府一學期最高補助一萬五千元,剩餘的三萬元款項,園所可以自訂繳費規則。

Q:園所表示還沒收到公文,家長該怎麼開始申請?申請流程為何?

A:免學費補助是由幼兒就讀的園所主動協助家長辦理。公立幼托園所採取入學就不收學費的方式;私立合作園所可比照公立園所的做法直接減免學費(或稱註冊費、保育費),或是等幼兒就學滿一個月以上,園所再到教育部的管理系統造冊申請補助款,待政府補助款發放後,再轉發給家長。

至於「弱勢加額」補助,因為需要家戶年所得等資料就補助資格和補助額度進行比對,所以,家長必須填寫園所發給的申請單,再由園所協助辦理其他補助作業。

相關的就學補助作業,各縣市政府會在8月15日以前舉辦宣導說明會,屆時園所都能清楚的了解補助流程。家長如果有其他疑問,也可向所在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或社會局(處)詢問。

Q:其他年齡層的幼兒有補助嗎?

A:教育部除了實施五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外,目前還有針對四歲幼兒的中低收入戶幼童托教補助。有些縣市也會針對其他年齡層的幼兒提供補助,例如,高雄市、台南市對於設籍當地且就讀立案園所的幼兒,皆設有每學期補助五千元的機制,家長可向當地市政府教育局或社會局詢問。

內政部另有針對五歲以下幼兒的育兒津貼,如家庭年收入在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父母都在工作、且將孩子託給社區系統保母照顧,孩子兩歲前每月可請領三千元的補助。

延伸閱讀

>>選學校,我最看重的是老師

>>如何替孩子選擇學校

五歲免學費關鍵問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