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有意義嗎?

你做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做。

你的工作有意義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世界上的工作有千百種,有人當廚師,有人是老師,有人修汽車,有人是專櫃小姐,有人當老闆,有人當職員……,不管任何身分、職位都一樣。每個人都擁有平等的地位,與工作性質無關。

沒有人比較高,也沒有人比較低,這只是一種專業分工,扮演角色不同。你也許是送貨的、修鞋子,也許是清垃圾的,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投入熱情,是否發揮潛能和創造力,以及是用什麼態度去做?

一個護士,如果她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薪水,那除非加薪,否則她的工作熱誠必然很有限。反之,如果她認為那是一份「救人」的工作、她是在「積陰德」,那態度就會全然不同。

一個清潔工人可能認為自己在做一份沉悶乏味的工作,只是打掃垃圾,而且要耗費許多個小時。反過來,他也可能認為自己是在做環保、在「做善事」,他讓世界變得更美麗。那結果將會有天壤之別。

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說過:「如果一個人靠清潔街道維生,那麼當他在清潔街道時,就應該像米開朗基羅在繪畫、貝多芬在作曲、莎士比亞在寫作一樣。」

關鍵不在於你做什麼事,關鍵在於你用什麼態度去做。

我想起林肯。他當選美國總統時,他的父親還是個鞋匠。這讓當時國會裡面多數是貴族的參議員們感到不是滋味。所以,第一天,林肯到國會發表就職演說,講到一半時,一個人站了起來。這個人是非常富有的貴族,他說:「林肯先生,你該不會忘記令尊以前幫我們全家人做過鞋子吧!」所有參議員哄堂大笑。

林肯不以為意,回答說:「參議員,我知道家父曾到府上做鞋子,也到過在場許多人的家裡……因為他做的鞋子無人能比。我想請問你,你對他做的鞋子有任何不滿嗎?因為我自己也知道怎麼做鞋子,所以,如果你有任何不滿的話,我可以為你重做一雙。但就我所知,從來沒有人對家父做的鞋子有任何不滿。他是一位天才,是一位偉大的創造者,我以家父為榮!」

所有參議員都傻眼了。他們無法理解林肯是什麼樣的人。雖然他已貴為美國總統,但任何人有不滿,他就願意為抱怨的人重做一雙鞋。

這就是我想傳達的:你做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做。

為什麼今天有這麼多人的生命不圓滿,認為只是在重複做些俗世的差事,還為了養家餬口而被卡在自己不喜歡的職業裡?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沒找到工作的意義。

多數人的一生當中,工作就占了將近十萬個小時,若不算睡眠的時間,這大約是我們成年生命的一半。如果在這「一半的生命中」你找不到意義,那你的生命又會有多大的意義呢?

你有找到工作的意義嗎?

別忘了,你並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也不是為了錢而工作,而是為了某種意義而工作。你必須盡可能讓你的工作連結到更大的意義,你賣的不只是商品,不只是勞力和時間,而是賣你的服務、觀念、創意、快樂、夢想,賣一種比工作本身更重要的意義。

如果你能找到那個意義,或是去創造出意義,那我想你每天都會高高興興地去上班、去工作,你的生命將因此而變得充實又有意義,這是真的。

你的工作有意義嗎?_img_2世上沒有卑賤的職業,只有卑賤的人。──美國總統,林肯

你的工作有意義嗎?_img_3《定義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