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

「你好!這裡是和美國小,潛水的天堂、九孔的故鄉、攀岩的聖地…… 」

如果你打電話到新北市貢寮區的和美國小,會聽到小朋友在簡短的問候中向你介紹學校的特色。位在臺灣東北角龍洞灣的和美國小,學校雖小,大自然卻送給他們得天獨厚的禮物──豐富多樣的海岸地形是他們天然的學習教室、廣闊的大海和特有的海洋生物更是他們不可多得的老師。因此,學校多年來一直結合當地的海洋文化,營造出海洋風格的環境,也發展出獨特的海洋教育課程和活動。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1左圖:東北角的龍洞灣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如海岬、海灣、海蝕平台、海蝕崖、海蝕洞等,和美國小就座落在漁港旁。
中圖:從校門的鯨魚雕塑到校內的藍白色校舍,都充滿了海洋風味。
右圖:學校在一處通道的牆面上,繪製了龍洞山海教室圖,將所有海洋特色課程全部展現出來。

走進學校你會發現小廣場停靠著一艘漁船,這是家長把不用的漁船捐贈出來,讓小朋友認識或加以彩繪。旁邊的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裡,有海浪般的天花板設計、桌面上配置著魚類圖鑑,還收藏許多與海洋相關的書籍、多媒體資源,還可以近距離認識螃蟹、蝦、河豚、鱟等標本和遺跡化石,也歡迎其他學校參觀和運用。而教室的裡裡外外、走廊地板、洗手臺、操場的司令臺等,也都有師生共同創作的海洋情境作品,讓人彷彿來到了海角樂園。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2左圖:設置在學校入口廣場的漁船和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的標誌,點出了和美國小海洋教育的特色。
右圖:教室牆面的馬賽克拼貼都是小朋友設計、創作的海洋景物。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32008 年設置新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後,和美國小結合鄰近學校組成藍星種子學校,裡面陳列的海洋教育書籍,展示的蝦蟹等標本和化石,都可提供其他學校來參觀、運用。

這裡的漁民除了捕魚,九孔的養殖和石花菜的採集也是重要的工作,現在九孔養殖沒落,學校相關課程也跟著減少,目前主要是進行石花菜課程,每年農曆2 至6 月,海灣的石頭長滿紅紅的石花菜,家家戶戶忙著採收、曬石花菜,低年級小朋友開始認識它們、訪問採集的家長;中年級小朋友則進一步認識它們的種類、分布、營養成分、比較類似食材,然後一起曬乾、烹煮,做成石花菜凍;高年級小朋友則親身體驗採集工作、發展創意料理並加以推廣,從中了解當地物產並體會家長的辛勞。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4左圖:採石花菜很辛苦,需下潛1 至2 公尺用手採集,有時手會受傷、耳朵會痛,採了100 斤,成品大概只有20 斤。小朋友趁著課程到岸邊體驗採集工作。
中圖:清洗好的石花菜,每天需攤開來曝曬,約需7 次清洗、曝曬過程才完成,由於石花菜有腥味,所以要忍受腥味、還要有耐心。
右圖:曬好的石花菜經過烹煮後,會產生膠質,營養價值高。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5紅褐色的石花菜曝曬後,顏色會漸漸變成淡黃色,經過烹煮、過濾、冷藏和調味,就變成如果凍般的石花菜凍了!

老師還會帶小朋友沿著學校旁的龍洞灣岬步道,探索多樣的濱海動植物,然後登上和美山,瞭望整個海灣,讓小朋友真真實實的欣賞海岸的地質和地形;學校後面的奇岩峭壁是國家級的天然攀岩場,所以學校也鼓勵小朋友參與攀岩運動,培養膽識、勇氣和受挫力。坐擁這片海灣,學校還發展出浮潛和划獨木舟的課程,三年級就有浮潛課了,小朋友先認識裝備、練習進水時如何排水等,之後再到海裡浮潛,觀察海洋生物,並為之後畢業典禮做準備。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6左圖:老師時常會帶小朋友到龍洞灣岬步道走走,觀察、認識一些濱海的動植物,如:林投、月桃、山菊及昆蟲。
右圖:透過刺激的攀岩運動,小朋友可以感受到攀岩場的特殊地形,並培養勇氣和受挫力。你知道過程中最可怕的是什麼嗎?是面對空空的四周往下爬。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7左圖:學校的獨木舟較一般寬,在灣內划行很穩,小朋友雖然會害怕,但大部分都能克服。
右圖:上浮潛課時,小朋友必須先認識裝備、練習面鏡或呼吸管進水時如何排水等,之後才能到海裡浮潛。

和美國小的畢業典禮很特別喔!畢業生必須歷經划獨木舟、浮潛、拋繩救生項目的考驗:先兩人一組划獨木舟繞行龍洞灣、演示翻船自救,然後浮潛採石花菜,再潛到3 公尺深處取得自己的畢業證書,最後到岸邊拋出救命繩救人上岸。這幾年,家長還會開船帶畢業生出海,每個人都很興奮,因為雖然在海邊長大,卻不一定有坐船出海的經驗,也讓他們換個角度,從海上看看陸地上的家鄉。相信這種種學習經驗,會讓他們永生難忘這片美麗的海灣故鄉。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8左圖:畢業典禮時,畢業生兩人一組划獨木舟,繞行龍洞灣,還要表演翻船自救。
右圖:一邊浮潛一邊採石花菜,之後再獻給校長,象徵傳承。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9左圖:要領和美國小的畢業證書很不容易喔!必須自己潛到3 公尺深的海裡取得。
中圖:最後通過拋繩自救的技能考驗,畢業生就畢業了。
右圖:帶畢業生出海是家長送給他們的畢業禮物,暈船的時候,是小朋友最能體諒家長出海捕魚時的辛勞時刻。

一起向大海學習∼∼龍洞灣的藍星學校_img_10《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