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你知道山高不及海深嗎?你知道地廣不及海闊嗎?海藻的草原,水族的牧場,波下的風景無窮無盡,你想做人魚來窺探隱祕嗎?浪花的玻璃門一推就開了,向陸地請個假,下來吧!來海底!

──余光中/《推開玻璃門》

這是詩人余光中為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寫的詩,是不是讓你很想擁抱大海呢?博物館入口親水廣場中,奮力躍出水面的鯨魚正熱烈的歡迎你,大廳天花板上的魚群也爭相引領你到各水域的主題館,向你介紹各種海洋生物朋友,享受一趟神祕海洋之旅!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1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2000年開幕,親水廣場水池裡的鯨魚雕塑是比照真實鯨魚大小製作,常吸引遊客和它一起戲水。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2大廳天花板的魚群,有大魚追小魚的食物鏈關係,並引導大家前往各主題館。

 為了和大家親近,博物館以水族館形式設計;為了尊重生命、融入自然,館內展示的是真實的生態環境。跟著小水滴從臺灣水域出發囉!從山中瀑布溪流到中下游、水庫、河海交界,再進入大海,看看不同水域孕育的生物,並透過互動遊戲認識牠們,再到大洋池拜訪海中最大的魚─鯨鯊。想摸摸看海兔、海星、海膽和寄居蟹嗎?可以到觸摸池和牠們玩耍。想看看繽紛的珊瑚和熱帶魚嗎?牠們在珊瑚王國館等著你,你會發現珊瑚有的硬、有的軟,有的長得像鹿角一樣!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3左圖:高山溪流較急,魚較小,水深而平穩的地方,魚較大。這是淺海的牡蠣養殖情境,牡蠣製造的石灰質外殼,可促進海中鈣和二氧化碳循環,牠濾食時會累積污染物,可作為監測污染的指標。
中圖:觸摸池可以讓大家摸摸海兔、海星、海膽、海蔘,以及與海葵共生的寄居蟹等,但千萬不要抓牠們喔!
右圖:坐在大洋池區,透過15公尺寬、33公分厚的透明壓克力,可以盡情觀賞海中最大的魚類鯨鯊,以及魟魚、燕魚(館徽就是以牠身上川形紋路設計的)等,定時還有餵食解說。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4珊瑚王國館地面特別設計成斜坡,讓人感受不同深度的珊瑚生態,其中獨立礁區可以縱觀整個珊瑚生態。這裡的活珊瑚有長得像鹿角的鹿角珊瑚、細細的海鞭珊瑚、枝狀的柳珊瑚等,還有鮮豔可愛的魚兒陪伴。

 順著海底隧道可以到水下工作站模擬研究人員的工作,到模擬南中國海沉船的沉船探險區,尋找躲在船艙裡的海洋生物,然後通到最受歡迎的白鯨池,有海中金絲雀之稱的白鯨會唱歌和跳舞給你看,你還可以進一步了解其他海豚和鯨魚的習性、聆聽牠們獨特的叫聲。而世界水域館裡,有一座非常壯觀的巨藻森林,以及生長在極地的海鸚鵡和企鵝,別忘了到結合3D立體技術的古代、深海水域,看看新奇的深海大章魚、發光生物等,全新體驗這片神祕水域。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5走進通往水下工作站、沉船探險區的海底隧道,仿彿潛入了海裡,和魚兒一起穿梭悠游。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6左圖:可愛的海洋哺乳動物小白鯨喜歡和人親近,所以深受大家喜愛,牠時常會發出各種奇妙的聲音。
右圖:海鸚鵡頭大尾短,頭部是黑色但兩頰灰白,好像帶了面罩,加上大嘴巴前面色彩明亮,雙腳又是亮橘色,所以被稱為海鳥中的小丑。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7巨藻森林區裡的巨藻高達10公尺以上,每天生長約50公分,它可長到60公尺以上呢!

博物館後面還有育成、收容等研究中心,進行珊瑚、海龜、小丑魚等繁殖保育研究,可以讓大家申請參觀小丑魚產房、海龜收容中心、標本室等,過夜住宿還可以安排餵食水母、潮間帶解說、浮潛、海洋創作等活動。此外,館方多年來不停在進行海洋學校計劃,只要學校提出適當的海洋課程設計,就可獲得資源的協助,讓更多小朋友有海洋基本概念、了解海洋和生活的關係。夏天到了!找個機會和家人一起推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大門,探訪大海無窮無盡的風景吧!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8左圖:博物館10年來已收藏許多珍貴的海洋生物標本,偶爾會整理舉辦特展,現在可提供參觀。
右圖:在小丑魚產房裡,解說人員會訴說好多有趣的小丑魚故事,像是小丑魚剛生出來都是男生,其中體型最大的會變成女生,如果死了,第二大隻的會取代再變成女生。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9左圖:博物館位在海岸旁,附近的潮間帶有豐富的生態,可盡情觀察探索珊瑚礁岸和海蔘、海星、寄居蟹、貝類等。
右圖:海洋學校計劃是希望小朋友能從各學習領域體驗海洋的概念,至今已有上百所學校參與,有學校甚至因為海洋特色課程成果優異,解除了廢校危機。未來館方將成立海洋教育中心,協助更多學校發展相關課程。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2號

開館時間:平日9:00~18:00  假日8:00~18:00

網站:www.nmmba.gov.tw

向陸地請個假,來海底看風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_img_10《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6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