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年期間不能掃地?過年期間有何禁忌?

身為獨身女的鳳雲,家裡人丁單薄,親戚也不多,人少規矩也不多,過年時若不是外出吃大餐,便是在家中與父母一起圍爐。今年嫁人之後,鳳雲和先生第一次在婆家過年,這才讓鳳雲見識到大家族裡同時兩、三桌人一起圍爐的熱鬧場面,不過這也讓平日裡沒什麼講究的鳳雲開始擔心起來,大過年裡有什麼禁忌需要注意的嗎?

為什麼過年期間不能掃地?過年期間有何禁忌?_img_1
圖片來源/IQRemix

這樣做才不失禮

傳統的中國新年,是從農曆正月初一開始,一路過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才算告一段落。台灣童謠裡就有這麼一首形容初一至十五情景的兒歌:

初一早(早起祭拜祖先與神明,並向人拜年)

初二早(為了等待出嫁的女兒回娘家作客,一早起來忙不個不停)

初三睏軋飽(連續忙了兩天,今天沒事可以睡得晚一些了)

初四頓頓飽(拜年的客人也來得差不多了,剩菜剩飯就留著自家人吃)

初五隔開(百業開工,迎接財神的日子)

初六舀肥(把初一到初五累積的垃圾和水肥在今天清除乾淨)

初七七元(據說在這一天吃豬腳麵線會變得長壽)

初八完全(吃喝玩樂到今天也差不多了,就等把過年拜祭的食物吃完)

初九天公生(天公即指玉皇大帝)

初十有食席(今天得要把昨天拜天公的祭品吃一吃)

十一概概(春節也就是這樣了)

十二漏屎(連續大吃大喝,難免吃壞肚子)

十三吃泔糜配芥菜(吃點清粥小菜清腸胃)

十四結燈棚(開始準備搭燈棚、掛燈籠)

十五上元暝(過元宵節,此時春節假期才算正式落幕)

上述童謠裡其實也提到了一些禁忌,例如初一不能貪睡晚起,一年開始應該要把握春光早起祭祖拜年。同時初一也不能夠掃地和倒垃圾,傳統習俗裡,送走灶神後家中就會開始做一年一度的除舊迎新大掃除,到了初一正是家中聚福和聚財的開始,掃地和丟垃圾都有把好運往外掃、往外丟的意思,當然會被視為禁忌。

此外也有一說:初一不可吃粥,如果吃了粥,一年到頭都會被雨淋,務農人也會遇到大水沖壞田埂讓作物損傷。這種說法恐怕是因為辛苦了一年,大家都想要新年開始吃得豐盛一些,而且吃稀飯也有窮困的暗示,沒有人希望在新的一年開始,就給自己個窮兆頭。

不過初一雖然不能吃稀飯,但早餐卻最好能吃素,俗語說「初一早吃菜,卡贏吃全年齋。」意思是初一早上吃一餐素,效果遠勝一年到頭吃齋。大年初一也不能睡午覺,男人睡了午覺,耕的田埂會塌;女人睡午覺,灶腳(廚房)會崩塌。這個禁忌來自古人視「晝寢」為好吃懶做的象徵,加上大年初一上門來拜年的客人也多,家中有人在午睡沒有出來招待客人也顯得失禮。

在新年期間,一家也應該和和氣氣的,不小心打破的鍋碗瓢盆,要記得快說「碎碎(歲歲)平安」;長輩不能打罵小孩;不小心說了「完蛋」、「沒了」、「要死了」等不吉祥的話,就趕快默唸「童言無忌」化解。雖然中國人習俗裡欠人錢是不能欠過年的,不過真的拖過了除夕沒還,也就表示對方手頭上有困難,所以厚道的中國人在新春期間即使見了債務人,也是不能向人伸手討債的。現代人過年的方式雖已漸漸改變、年味也逐漸淡去,但是只要人情味還在,仍可細細體會許多有趣的傳統習俗。

為什麼過年期間不能掃地?過年期間有何禁忌?_img_2《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