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滿周歲一定要抓周嗎?婆家和娘家該準備什麼呢?

剛到出版社工作的婉如,不經意聽到同事的小孩就要滿周歲了,而且在好幾個月前就預約了知名喜餅公司辦的抓周活動。本以為現代已經不時興抓周的婉如,聽到同事如此慎重,不禁也想像著未來自己若是生小孩,是不是也要讓小寶寶抓周呢?不知道抓周是不是會很麻煩?又該準備些什麼東西呢?

小孩滿周歲一定要抓周嗎?婆家和娘家該準備什麼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樣做才不失禮

過去因醫療不若今日發達,新生兒的夭折率相對較高,因此當孩子終於平安地度過了生命中的第一個生日時,父母才能稍微安心,且在滿周歲這一天設宴款待親友,共同為這個生命的茁壯,給予最美好的祝福。

嬰兒出生後滿一周歲,叫做「度晬」,「晬」即是是周年的意思。在「度晬」的這一天,最重要的儀式便是「選才」,也稱做「抓周」。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場輕鬆有趣的性向測驗,但其中隱含了父母對孩子一生前途的期待與暗示。台灣傳統中的「選才」,會先準備一個米篩,讓孩子坐在中間,並在米篩裡放入十二種象徵職業的物品,以孩子第一次拿的物品,做為判斷孩子未來職業的基準,並會以此做為教養孩子的參考。

這十二樣東西不外乎是:書、印章、筆、墨、算盤、秤、錢幣、雞腿、豬肉、蔥、樵樠、蒜、芹菜、田土、稻草、尺、斧、包子等等。其中書代表成為讀書人;印章則代表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筆墨代表書畫家;算盤和秤則代表生意人;錢幣暗指儲蓄,也代表有錢人的意思;雞腿和豬肉則代表不愁吃穿;蔥和樵樠代表聰明;蒜代表善於計算;芹菜代表勤勉;田土、稻草則代表農人的意思;尺和斧則象徵木工。其實,「選才」只是一種象徵儀式,讓父母稍稍放下這一年以來的擔憂,同時也給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教養,一個初步的想法與方向。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包子」,這「包子」並不是用來讓嬰兒抓的,而是用來擦嬰兒的嘴巴,一邊擦一邊要說:「嘴臭去,香的來」,表示從今天開始脫去乳臭味,由「紅嬰仔」變成「囝仔」,也就是從嬰兒變成小孩了,因此滿周歲時會拿米香糖給孩子吃,表示一到周歲,小孩就可以吃各種東西,也表示進入下一個重要的成長階段。

小孩滿周歲一定要抓周嗎?婆家和娘家該準備什麼呢?_img_2《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