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不宜參加喪禮?

和連發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堂兄,正值壯年之期,卻因意外而在大陸亡故。堂嫂決定將堂兄大體移靈回台灣再妥善處理身後事。連發驚訝與悲憤之情不言可喻,也頻頻去協助堂嫂張羅一些瑣事,妻子玉蓮看在眼裡也十分不捨,不過因有身懷六甲也就不便出面幫忙。告別式的日子訂下來之後,玉蓮有點擔心今年犯太歲的連發,按照習俗來說,其實是不宜參加喪葬或去醫院探病的。究竟連發能不能參加堂兄的喪禮並送他最後一程呢?

什麼人不宜參加喪禮?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樣做才不失禮

出殯,指的是將原本安放的靈柩,移動至特定場所入土或火化的儀式,台語又叫「發引」或「出山」。在此同時,家屬通常會舉行一個供眾人追思,做為最後致意的機會,通常也稱之為「告別式」或「喪禮」。此時除了家人之外,還會有親朋好友或機關團體來上香致意,雖然喪事在台灣人心中難免有些許刻版印象和忌諱,但因為意義非凡,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會盡量親自前往弔唁。

由於每個人的狀態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適合在當下參加喪禮,例如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病人就不適合去;正在服孝者、以及新婚四個月以內的新人,因為有喜、喪相沖的問題,也是禁止前往的。死者如果上有高堂在世,因為「白髮人不送黑髮人」的傳統,父母僅能在棺材啟靈來敲棺,除此之外亦是不能參與的。還有孕婦也被認為不能參加喪禮,主要是怕喪家的喪氣和現場周邊的孤魂野會與胎神相沖,實際上也是希望孕婦情緒不要太過激動、或者身體過於勞累,如果是自家辦喪事而孕婦必須參加時,通常會在腹部纏上一條紅布擋煞,稱為「安胎帶」,現場如需跪拜,孕婦也只要站著毋須跟著跪拜,並忌過於悲傷,以保母子安康。

除此之外,有時在喪禮上也會貼出告示,或由司儀告知哪些生肖與亡者的生肖相沖而需迴避,有人認為只要封棺時轉身即可,不過也有人認為最好是不要參加。除了生肖之外,比較講究的家屬會要求與亡者及其家屬的生辰八字相沖者,最好也不要出席或是參加送葬隊伍,以免彼此相尅。

另外,犯太歲或女性遇到生理期時,雖然也被認為不適合出席喪禮,不過若真是交情非比尋常,不想因此缺席而抱憾終生,只要檢視自身健康及精神狀況良好,加上做好事前的預防(帶除穢包等)及事後的淨化,那麼仍舊還是沒有太大忌諱的。

有時候我們並不確定往生者的生辰八字,或者喪家是否會在意弔唁者的各種情況,此時不妨提前以電話詢問家屬的意見,即使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也能夠適時表達自己不能前往的遺憾,相信家屬會理解並且感受到你的誠意,將雙方的遺憾減到最低。

什麼人不宜參加喪禮?_img_2《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