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喪事,新人為什麼要趕在百日內結婚?

訂婚已經三年的立恒和其芳,計劃等明年新房交屋並裝潢完成後再結婚。但最近立恒的媽媽頻頻住院,病情相當不樂觀,醫生甚至預測媽媽的生命期只剩不到半年的時間。立恒知道媽媽一直希望他和其芳能早一點結婚生子,但在母親身體每況愈下時,自己實在沒有心情再張羅結婚的大小事宜。誰知道上週末醫院突然發出病危通知,這時候的立恒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家有喪事,新人為什麼要趕在百日內結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樣做才不失禮

中華民族對孝道甚為重視,先人往生後往往需要長時間的追思及悼念。在〈禮記‧問喪篇〉中,即有明白記載:「孝子喪親,哭泣無數,服勤三年……」家中長輩過世,三年內家人應該是心情悲慟的,不但食不知味、無心欣賞音樂,甚至再好的房子住起來也不覺得舒適,並應杜絕一切慶賀玩樂之事,而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嫁娶之事了。

家中長者過世一百天或三個月內,如果不將之前訂下的親事完成的話,就必須等到守孝三年滿期後(現在也有縮短至屆滿一年的對年後)才能再舉行了。趕在百日內完成婚事,閩南地區慣稱為「百日娶」、「乘孝娶」或者「暗娶」,會有上述不同的稱呼,乃是因其時機、用意和形式而來。

「百日娶」多半是因為長輩在生前已經為晚輩訂好了親事,但來不及舉行婚禮,長輩的身體就已經不行了,彌留之際晚輩為了讓長輩安心,便會盡快舉行婚事,讓長輩走得安心。此時男方仍要聘媒人前往女方報信,新娘亦依照古禮乘花轎、穿紅衣至男方家,但因男方家此時已在準備喪事,所以不能像平時辦喜事一樣大肆張揚,所以也稱為「暗娶」。到了男方喪家之後,剛過門的新娘須在紅色嫁衣外加上一件麻質的孝衣再進入大廳,這就是所謂的「乘孝娶」了。

舉行「百日娶」時,因為不能辦喜宴,也已收過白包了,所以不能再收紅包。這除了是完成長輩心願的孝行之外,「百日娶」也有其實際考量一面。

首先,農業社會裡,家中人口越多越是家族興旺的象徵,人多生產力強,務農工事不須假手外人,自然能聚財。若因長輩過世而三年內不能嫁娶,就等於延遲了繁衍後代的重要任務,因此提早在百日內結婚不但可增加人口、還可能有「三年兩抱」添子孫的機會。不但讓往生者看來有子孫滿堂的好命景況,實際上家中也能多一位媳婦幫忙操持家務和傳宗接代。

再者,平日裡不管是男婚女嫁,從提親、納采、迎娶到布置新房,都是一大筆花銷,在家境不寬裕的農村地區,利用家中發喪的時機同時完成終身大事,雖不收紅包、卻也省了一大筆的開銷,也能沖淡喪事的哀傷。

無論是上述哪一種原因,父母長輩最記掛的無非是子女的終身幸福,如果雙方已經過慎重的思考,又能兼具讓長輩安心地前往另一個世界,百日之內完婚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家有喪事,新人為什麼要趕在百日內結婚?_img_2《長輩沒教,但你一定要懂的100種人情世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