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對話3要訣

想要創造好的親子對話,最重要的是彼此都能學習傾聽的能力,並創造好的對談氣氛。

親子對話3要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父母可以先省察一下,孩子從小到大,你有好好聽過他說話嗎?還是只要求他聽話?你是否真的懂得聆聽?

美國親子專家巴迪奇指出:「當你真心聆聽別人講話,那段時間你必須完全放空自己,一心一意都在對方身上。聆聽是給予別人尊嚴的一種方式,好的聆聽者創造真誠的關係。」

父母有了聆聽的意願,接著就可以好好經營家裡的氣氛。

親子對談三要訣

親職教養專家楊俐容指出,親子對話第一要訣,是家裡要建立開心對談的習慣,完全不是要處理問題的談,而是天南地北的談。在對談當中就會看到孩子需不需要你擔憂、協助。

對談應該跟正向情緒經常連結,如果孩子跟你談話都是不開心的,他有問題就不來找你。

有了開心對談的環境,第二,還需要父母有全然好奇開放的態度。

指導性太強的父母,孩子會談不下去。你們談三句,你就問他,「你有沒有從這裡學到什麼?」「你有沒有發現你最好不要怎麼樣?」

如果是這種談法,以後孩子會不想跟你談。

父母應該是抱著光是聽孩子講,就覺得好有意思,如果是這種心情,孩子自然就願意談。

第三個,父母可以學一些溝通的技巧,要多聆聽,不評價。還可以透過問一些問題,幫他做整理摘要。例如,「你剛才說的是不是這個意思?」或是當孩子說他喜歡什麼樣的男孩,你可以問她:「你有沒有發現你喜歡的男孩有哪些共通性?」透過對話,幫助孩子看到自己。

另外,溝通技巧很重要的,就是要表達肯定跟欣賞的態度。

其實每個家庭都可以研發出獨特的私房祕笈,跟孩子做良好互動的對話。例如楊俐容從第一個孩子上幼稚園開始,即使家裡再忙,都會在晚上留半小時的「晚茶時光」,大家天南地北的談。

楊俐容也建議,每個父母可以找到一條屬於他和孩子的「私房小徑」。例如,她家離陽明山很近,當孩子在青春期,遇到一些比較個人的困擾,孩子會跟她說,「我們今天去山上繞一繞好不好?」

你家附近也許沒有山,但可能有公園,如果孩子今天心情上有需要,你們可以有一個很私房的路徑,一起去散步或一起坐在水池邊,或是到山上繞一圈,孩子的很多困擾,在那裡是可以談的。

青少年有些人生課題一定是要他自己去走的,父母聆聽技巧再好,青少年心情還是會有低盪期。楊俐容提供的第三招,叫做「祕密信函」。父母可以透過寫信或小紙條貼在不同的地方,例如孩子的鉛筆盒、書包等等,在成長過中為他加油打氣。

親子對談三戒

最後要提醒父母的是,和青少年子女談話,最好避免以下三種情況,以免落得不歡而散。

親子對話,一戒說教。溝通最重要的是身教、言教而不是說教。和孩子談比較敏感的主題時,可以多舉自己的經驗為例子。

二戒負面語言。你可以指出孩子應該改進的地方,可是別老是用指責的口氣,像是:「你怎麼這麼不懂得體貼」、「你只想到你自己」「你老是一錯再錯」……之類的負面語言少說為妙。

三戒過度建議。父母總是以為給孩子明確的建議是他們的責任,其實更好的做法是適度的提醒、分享看法,並引導孩子自己去做選擇與決定,並容許他們在錯誤中學習。

親子對話是一門愛的藝術,在聆聽與對話中,孩子必能感受到父母最深刻的愛,被愛的孩子不會變壞。

延伸閱讀
>>親子有話好好說
>>先擁抱,再說話

親子對話3要訣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