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

寶寶感冒未治癒,需再就醫嗎?

3週前因為我家弟弟呼吸和喝奶時,一直出現鼻子不通的聲音,我帶他就醫後,總共吃了兩週的藥,先是cefpan,但是效果不顯著,後來改成zinnat。剛吃這藥兩包時,好像有稍微改善,之後就沒再有進展,目前已經停藥5天了,鼻涕一直還是很多,顏色白,但是黏稠,寶寶目前3個月大,我在家有常幫他吸鼻涕,不知道這種情況還需要吃藥嗎?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_img_1

Q:寶寶鼻子不通或有鼻涕時,該看醫生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當發現寶寶有鼻子方面的問題,是可以找醫師幫忙的,醫師會先開立一些化鼻涕的藥物,使得鼻涕變得比較稀、容易流出來,同時也會再開立止鼻水的藥物,經過這樣的處理後,便比較不易產生鼻塞。

在居家處理上,媽咪可以用吸球將寶寶鼻涕吸出來,或是用小棉花棒將鼻涕清乾淨,不過要小心不要弄傷寶寶鼻黏膜,造成出血或是受傷。

Q:寶寶吃了幾天藥,症狀沒再改善時,需要回診換藥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若是寶寶仍有不舒服的話,建議還是要回診讓醫師重新評估,並另外開立處方。

Q:寶寶感冒治療一陣子並停藥後仍有些許症狀,需要再就醫吃藥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若是沒有發燒的症狀,而且小朋友的精神、活動力都很好,居家觀察即可。但是如果鼻涕黏稠、量很多,而且嚴重影響到呼吸、食慾及睡眠品質,建議應就醫治療。

因為長牙,所以不愛喝奶嗎?

我寶寶目前10個多月大,正值長牙期間,最近喝奶時間超不固定,明明4小時應該要喝1次,卻看到奶就大哭。所以目前1天只喝3次而已,且還喝不完,喝奶時間也愈托愈晚,連續好多天都浪費了很多奶,從早到晚只是一直咬著她平常蓋的小浴巾,真不知該怎麼辦?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_img_2

Q:寶寶長牙時會影響到食慾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長牙時會造成局部牙齦不適,所以易哭鬧、發燒、流口水,進而影響到食慾。但有一些感染性的疾病如腸病毒、皰疹性齦口炎等,也會造成口腔潰瘍疼痛,進而使食慾下降,所以需要給小兒科醫生做鑑別診斷。

Q:面對寶寶奶量下降,媽媽該如何應對?

簡帝霈醫師答覆:先排除感染性疾病如:腸病毒、皰疹性齦口炎等等的可能。一般來說,小朋友從10個月到兩歲大這段時間,體重約增加3公斤左右,跟剛出生的前3個月(每月約增加1公斤)比較起來,生長比較趨緩,當然胃口也會差一些,再加上長牙的因素會使胃口更差。但大部分的娃娃度過這段期間後,就會逐漸恢復正常,媽媽不需要過度擔心。

Q:寶寶因牙癢一直咬浴巾,這樣可以嗎?

簡帝霈醫師答覆:建議媽媽可以買固齒器讓寶寶咬,以減緩不適。因為寶寶若是喜歡咬顏色鮮豔浴巾,會有食入顏料的問題;其次浴巾容易被咬爛,一不小心可能會誤食或嗆到;最後就是媽媽清洗不易,所以容易滋生細菌。

寶寶肛門口長膿包怎麼回事?

我寶寶目前才兩個月大,肛門口的膿包剛開始發現時就腫很大,而且還流出很多膿,所以馬上送醫治療。在醫院觀察7天且打抗生素後好轉,當天出院時,晚上又復發,所以又送回醫院治療。醫生說是肛門口廔管外露,導致發炎長膿包。請問這很難治療嗎?算是一種疾病嗎?新生兒發生率高嗎?會不會反覆復發?還有一直打抗生素好嗎?(目前兒子還在醫院打抗生素)

Q:什麼原因造成肛門廔管外露?

簡帝霈醫師答覆:嬰幼兒可以因為尿布疹、肛門周圍的膿包、肛門的腺體感染而造成肛門瘻管。肛門瘻管是一個連通直腸腔到肛門皮膚的通道,如果肛門瘻管已經形成了,只處理膿包而不處理瘻管的話,直腸中的髒東西會堆積在瘻管中而造成反覆發炎。至少五成的肛門周圍膿包會以瘻管的形式復發。

Q:請問這種症狀如何治療?

簡帝霈醫師答覆:肛門周圍的膿包一般以引流的方式治療,合併坐浴(浸泡臀部治療用的)、止痛藥、軟便藥及抗生素治療。如果肛門瘻管已經形成了,建議手術治療,如果不進行手術治療,容易反覆發作。

Q:兩個月大的孩子,打抗生素治療有無後遺症?

簡帝霈醫師答覆:一般抗生素使用不會對身體有副作用,但是有時使用抗生素會造成小朋友有腹瀉的現象,此時可以合併使用其他抗生素或是益生菌治療。

小兒科診療室(2011年7月號)_img_3《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